局长网志

< 返回

五年工作成果—卫生科 (30/06/2022)

呼吁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
到访竹篙湾
出席母乳喂哺活动
出席有关抗菌素耐药性的活动
出席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启动仪式

周日刚与大家分享了食物及卫生局辖下的食物科过去五年工作,今天我会与大家分享卫生科的工作成果。

领导抗疫

特区政府一直坚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全力做好「减少死亡、减少重症、减少感染」的工作,同时推动全港市民按时接种合适剂次的新冠疫苗,加强整体防护屏障,让社会走上更广阔的复常之路,稳步前行。我们一直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能力,力臻至善。

自2019新冠病毒病在2019年12月31日爆发以来,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科的同事,联同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的同仁,一直日以继夜在抗疫,守护市民健康。过去两年多,政府举行了多次由行政长官领导的高层跨政策局╱部门会议,以督导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工作。而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署和医管局的同事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更不计其数。期间,共有40位专家就各方面的抗疫工作向政府提供意见。特区政府由一直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及广东省和澳门特区政府的卫生部门,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保持紧密联系。去年11月内地防疫专家到港视察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肯定了特区政府的工作成效。

过去两年半,我们为对抗疫情,推行了不少措施,而就当中特定范畴,政府在《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99章)下订立十项公共卫生紧急规例,及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 (第241章)下订立一项紧急规例,并定期更新,为有关抗疫工作提供法律基础。以下让我作点提式的汇报:

医疗成果

在过去5年,食卫局的工作有一半时间都在全力抗击疫情,但与此同时,我们亦继续努力推进各项医疗卫生的政策措施,确保香港的医疗制度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市民健康得到最佳保障。

基层医疗健康

疾病防控

控烟策略

精神健康

母乳喂哺

中医药的发展和定位

医院管理局

全方位支援有需要的病人

牙科服务

医疗系统可持续发展及医疗人手

完善公共卫生规管

大湾区机遇

结语

过去五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食物及卫生局的同事都坚守岗位,在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及以动态清零为目标的总方针。我们努力不懈,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能力,力臻至善,成功应对及每一波的疫情。而经过第五波疫情,面对不断变种的病毒和疫情,持续的大流行,社会亦因提高疫苗接种而建立起免疫屏障。

香港人口老化和医护人手不足等问题,未来医务卫生局的工作确是充满挑战,我在此衷心感谢卫生科、卫生署、医管局、食物科及政府各部门的同事、医护人员,在过去两年多一直与我并肩对抗新冠肺炎,期间牺牲了不少休息和家庭时间。我有信心凭着你们的坚持和热诚,我们必定可以打胜这场抗疫战,让香港尽快复常。最后,我祝福卢教授及团队日后工作顺利。

2022年6月30日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