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e局手记

< 返回

舍鹊桥用大桥 (4/7/2022)

由外科医生、到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再到医务卫生局局长;由手术室、到院长办公室、再到政府总部办公室,有朋友形容我今次加入政府出任问责官员是再次「转跑道」,但跑道虽变,目标不变。

外科医生每次手术是为拯救个别病人生命;当医院院长开展每项服务能为成千上万病人;出任局长的每个决策却会影响香港700万市民健康。虽然工作性质有所不同、服务对象亦更广阔,但我跟我父亲当年要我当医生是为了「帮人」的初心一致,由37年前起跑到今天,服务市民、守护市民健康的初心从来都是一致。

今早出门上班前,太太提醒我今日是第一天上班,我告诉她:「我已经上了三天班!」对我来说,假期周末、台风都是上班天。太太又问我,从今以后,到底我每周工作多少天?我告诉她︰「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

其实,自从6月19日国务院公布任命后,已有不少市民、议员和团体等通过电邮、微讯、whatsapp或视像会议等向我表达对一些医疗卫生政策、抗疫措施等的看法和意见,大家最关心的当然是与内地「通关」的问题。我之前出任港大深圳医院院长,经常要往返香港内地,明白自新冠疫情爆发后,往返两地所遇到的困难。我自己亦多次亲自尝试到内地「驿站」网页预订深圳的检疫酒店,10时开始接受预订,往往10时01秒已全满,当刻的感觉除了「絶望」外,便只有「絶望」﹗一些同事更需飞往重庆、上海等地隔离,然后回深圳。我深深明白市民对通关的热切期望,除了公务丶上班丶上学外,有不少家庭正面对内地家中长幼无人照顾、夫妻分离、子女日渐疏离等的家庭问题。

我明白深圳当局其实面对不少压力。深圳作为国家的南大门,必需保障深港客货流通,又要确保疫情防控,守好南面的防疫通道,而当地的出入境人数流量亦相当大,之前「驿站」每日约有1,300个名额,但从网站预约排队人数可见,每日10时开放预约,便有超过20,000人登入轮候,尤其随着国家对境外入境隔离人士入住检疫酒店的日数已由14天减至7天,检疫酒店房间的需求更大。

此外,由于深圳个别地区有零星确个案,在个案追踪期间,亦有不少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需要检疫,导致检疫房间的需求更见紧张。

经沟通,深圳当局已积极处理有关「驿站」的问题,包括每天驿站名额已由原来的1,300间增至2,000间;限制每个IP账号只能预订一个号;而短期内更会提升名额及以更公平、公正、公开的方法,完善「驿站」的预约安排;打击非法炒卖活动;关闭怀疑涉及炒卖的账号等。

控制本港疫情,减低小区感染是加大跨境流通及通关的最重要元素。今年的七夕节在公历8月4日,我期望疫情能受控,加上港深连手合作,希望更多需要返回内地与家人团聚的市民,无需像牛郎织女般等待到七夕鹊桥相会,可以提早经深圳湾大桥进深圳与家人团团圆圆。

2022年7月4日

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