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碩果豐收的中醫之旅 (13/5/2018)

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馬曉偉主任
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馬曉偉主任
到訪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
到訪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王志勇副局長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王志勇副局長
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段宇飛主任
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段宇飛主任
到訪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到訪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的煎藥房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的煎藥房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的中藥房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的中藥房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的配藥房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的配藥房
廣東省中醫院的灸療室
廣東省中醫院的灸療室

上月底我率領代表團訪問北京和廣州,以了解發展中醫醫院事宜。是次「中醫之旅」,行程雖只有短短四天,收穫卻甚為豐富。我們除了拜訪了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馬曉偉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王志勇副局長,以及廣東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段宇飛主任,亦參觀了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廣東省中醫院及廣州中醫藥大學,從多方面了解內地中醫發展及培育人才的思維及營運模式。

我特別感謝馬主任、王局長和段主任,在百忙中抽空會見代表團,以及一直以來對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的工作的大力支持。就特區發展中醫藥及中醫醫院,三位領導及其他與我門會面的官員亦提出了很多極具前瞻性的寶貴意見及針對性的建議。他們對香港中醫藥發展的背景和發展中醫醫院的理念亦是非常熟識。

中醫醫院在香港的醫療體系是新事物,為了使首間中醫醫院的籌劃工作更臻完善,我們參觀了三所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推薦的中醫醫院,深入了解內地中醫醫院的運作,包括服務範圍、管理模式、人才培訓及科研等方面的工作,作為我們規劃未來中醫醫院的參考。多位醫院領導,包括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唐旭東院長、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劉清泉院長、廣東省中醫院陳達燦院長對我們興建及發展首間中醫醫院都十分重視,真誠地分享自己的經驗及心得,並就中醫醫院的發展方針及目標、市民需求、中西醫服務等,以醫院行政及中醫專家的身分提出了許多具啟發性的見解。這些中醫醫院均歷史悠久,地位超然,擁有醫術高明的國醫大師和名老中醫團隊,是內地云云中醫醫院的「示範單位」。大家不要以為中醫醫院便一定是古老守舊,這些中醫醫院的運作相當先進,從預約登記安排、配藥煎藥、取藥、藥材/藥物儲存等均自動化並採用先進資訊系統,讓我們眼界大開。而這些中醫醫院亦相當受市民歡迎,選擇中醫診症的病人眾多。

我們正總結和整理此行所獲得的資料及經驗,全力推進規劃首間中醫醫院事宜,務求令這所醫院所提供的服務切合香港市民的需要。

話說回來,我們興建中醫醫院是以推動香港中醫和中藥發展為目標,並定位為中醫醫療、教學與培訓和科研(「醫」、「教」、「研」)發展的樞紐。「醫」,是提供全面的純中醫和中西醫協作服務;「教」,是與學界及其他相關機構合作,為本地中醫本科生及業界專業人員提供臨床培訓;「研」,是引領香中醫中藥的科研發展。

食衞局已於五月二日成立「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辦事處),由剛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榮休的張偉麟醫生出任總監。張醫生在醫院管理方面經驗雄厚,在榮休前又長期參與推動三方協作平台上的中醫服務和積極參與首間中醫醫院的發展,得到他加盟帶領發展中醫醫院的團隊,我有信心香港首間中醫醫院一定可以順利規劃和興建。辦事處專責中醫醫院發展規劃及相關招標事宜,轄下將設中醫醫院籌劃專家委員會及中醫醫院籌劃使用者委員會。各委員會內的專家將積極給予意見,以協助我們更完善地規劃香港首間中醫醫院。

為了制定一套能符合業界及社會期望,同時長遠有助中醫醫院發展實際可行的條件,特區政府早於去年透過醫管局委託國際顧問公司,就中醫醫院的管治架構和業務、運作、財務及合約管理模式等諮詢本地持份者及海外專家。有關工作及報告接近完成。在詳細考慮相關意見後,我們會於今年上半年公布中醫醫院的定位及各主要範疇的發展框架。

籌備興建中醫醫院的工作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前面仍有不少挑戰,但憑藉着眾位專家、持份者和市民給予我們的寶貴意見;以及食衞局、衞生署、醫管局和建築署同事們的努力不懈,我深信這間中醫醫院必定能成為香港中醫藥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 在推動行業發展的同時,亦為市民提供更全面而適切的醫療服務。

2018年5月13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