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防蚊滅蚊 全民齊參與 (21/8/2018)

8月15日舉行的跨部門會議
8月15日舉行的跨部門會議
8月17日張建宗司長和我出席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
8月17日張建宗司長和我出席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
食環署同事加強全港滅蚊工作
食環署同事加強全港滅蚊工作

大家已做好防蚊滅蚊措施嗎?自上周二(8月14日)旁晚衞生防護中心公布一日內確診四宗本地登革熱個案後,我便知道事不尋常,翌日馬上召開跨部門會議,聽取衞生署、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匯報及風險評估。

隨後,我亦指示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在8月17日召開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特別會議,讓各相關決策局和部門更掌握本地登革熱個案的最新情況,並即時在其管轄範疇內加強防治蚊患的工作,進行全港性密集式防蚊滅蚊行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我亦有出席會議。

會上,司長指示各部門參考食環署的行動模式,在各自的管轄範圍內進行防蚊滅蚊工作,並增加強度、廣度和密度,全力配合這次的全港性滅蚊行動。對此,我深表認同,因為在爆發早期階段,屬於關鍵時刻,立即採取強而有效的方法控制情況,至為重要。在現階段必須實施及時、持續、密集及有效的防蚊滅蚊行動,以防止登革熱進一步傳播和演變成風土病。

我們絕對不能丶也沒有輕視今次的情況。事實上在首四宗確診個案出現後,衞生署及醫管局已就登革熱在本港發生的情況及風險,制訂相關應變措施和指引,並已啓動「e-登革熱」監察及通報機制,讓醫護人員及早識別患者和通報,適時診斷和治理病人。衞生署亦立即向醫生和醫院發信,呼籲他們留意懷疑個案,及早轉介和及時控制,防止登革熱在本地進一步傳播。同時,亦向全港學校、幼稚園和院舍發信,呼籲它們注意環境衞生和防止蚊子滋生。因應情況發展,醫管局亦已加強轄下七個醫院聯網的化驗服務,提供一星期七天的登革熱快速測試,協助醫院作臨床診斷。

在防蚊滅蚊方面,食環署上上下下的同事更馬不停蹄,即時展開第三期全港滅蚊運動,並加強進行全港密集式防蚊滅蚊行動,為期十周。期間,食環署和相關決策局/部門及醫管局亦會在其各管轄範圍進行全港性密集式防蚊滅蚊工作,包括:

上周五,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得知獅子山公園是多宗個案的源頭後,也立即關閉公園,進行大規模密集式滅蚊。至於長洲,雖然山林較多,消除蚊患難度較高,政府各部門均會竭盡全力在長洲密集式滅蚊,而市民自己也要做好防蚊滅蚊。

衞生署公布調查的本地登革熱個案,食環署已隨即按既定機制,針對性地加強相關地區的防蚊滅蚊工作,派員到長洲患者的居所、潛伏期和病發後曾到過的地點五百米半徑範圍內展開蚊患調查和防蚊滅蚊工作,包括進行霧化處理以減少成蚊數目、施放殺孑孓劑、清除積水和雜物,以及進行除草工作以清除潛在蚊子棲息地。食環署並於相關地方搜集白紋伊蚊樣本,化驗是否帶有病毒,以協助尋找登革熱個案的感染源頭。衞生防護中心與食環署將繼續為長洲居民舉行健康講座,講解健康建議。

政府跨部門的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早(8月21日)再次舉行特別會議,各決策局和部門匯報其管轄範疇內的防治蚊患工作的進度,並讓他們透過會議更好地掌握最新個案,即時加強滅蚊工作及採取應對措施。我亦很高興知悉有多個團體和地區組織身體力行支持我們的滅蚊工作,包括民安隊和鄕事委員會等。我希望有更多民間機構可以與我們攜手,動員區內每一位居民一起參與防蚊滅蚊。

截至昨晚(8月20日),一周內我們已確診16宗本地登革熱個案。滅蚊工作必須有所有政府部門的配合和市民大眾的參與。食物及衞生局上周已去信十八區區議會環境及衞生事務委員會,呼籲各區區議會積極參與這項工作,透過地區組織的參與和緊密聯絡地區大廈管理的網絡,籌辦各項防治蚊患行動,包括巡查受關注的地方,以及協助教育及宣傳工作,從而提高普羅市民對防治蚊患的警覺性,鼓勵社區齊心合力,在家居和屋苑等私人地方推動和積極參與防治蚊患工作。

要有效防蚊滅蚊,單靠政府部門的努力是不足以成事的,我們必須要得到市民丶學校丶私人屋苑丶公共交通機構丶地盤負責人等的通力合作和配合,才可以做好防蚊滅蚊,消除登革熱!

2018年8月21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