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基層醫療只為基層而設?(30/9/2018)

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
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
4月舉行有關成立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的諮詢會
4月舉行有關成立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的諮詢會
7月初舉行有關成立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的諮詢會
7月初舉行有關成立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的諮詢會
7月尾舉行有關成立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的諮詢會
7月尾舉行有關成立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的諮詢會

「『基層醫療』即是為基層市民提供的醫療服務嗎?」過去一年,我出席一些地區活動和論壇時,不時有市民向我提出這問題,以乎有些市民對「基層醫療健康」的概念有些誤解。

甚麼是基層醫療健康?

香港的醫療服務系統,其實可以分為三個層次─即基層、第二層及第三層醫療服務。基層醫療健康是整個醫療系統的第一個層次,也是你和你家人在持續醫護過程中的首個接觸點;第二層及第三層醫療主要包括專科和醫院服務。全面而協調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系統可提高整體衞生水平,並能減少可避免的醫療及住院服務。

良好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能使市民在就近其居住及工作的地方獲得全面、全人和協調的醫療健康服務。基層醫療健康為每位市民提供預防性護理和優質的疾病治理,對促進全民的健康尤為重要。

基層醫療健康旨在照顧整體市民的健康,並涵蓋廣泛的服務範疇,包括:

基層醫療健康的重要性

香港早已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長壽的地方,男性的平均壽命為81.7歲,女性則為87.7歲。到2066年,我們更預期男性的平均壽命為87.1歲,女性則達到93.1歲。65歲或以上人口的比率預計將從2016年的17%顯著上升至2066年的37%。長壽當然值得我們引以為傲,但我們同時亦要為人口迅速老齡化以及慢性疾病的患病率增加所帶來的重大挑戰作好準備。

衞生署2014/15年度人口健康調查的結果顯示,非傳染病(或稱慢性病)在香港十分普遍。以40歲人士為例,差不多有一半人士已有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膽固醇的其中一種,並需要接受治療。隨著年齡增長,患上這些疾病的風險也顯著增加。

為了應對挑戰,我們必須在醫療政策上作出改變,令市民對個人健康思維作一個範式轉移,同時,亦有必要在醫療服務系統內加強推動個人和社區的參與,統籌和協調各醫、社界別,加強地區基層醫療健康護理服務,讓醫護專業在提供社區醫療健康服務上,發揮其重要性,以鼓勵市民預防疾病,加強自我照顧和家居照顧,減少住院需要。

舉例說,若市民患有高血壓而能及早辨識和控制情況,可以減少中風機會,並可避免因此而入院和隨後的康復治療,以及對家庭帶來的壓力。

香港基層醫療健康的發展

早於28年前,即1990年,基層健康服務工作小組發表題為「人人健康,展望將來」報告書,檢視香港的基層醫療制度。報告的建議指導了過去數十年的基層醫療服務的政策。

2008年,政府公布「掌握健康 掌握人生」醫療改革諮詢文件,提出了全面方案以改革醫療體系的建議,包括加強基層醫療發展,特別是提供持續、預防性、全面,及全人的醫療服務。

2010年,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公佈了《香港的基層醫療發展策略文件》,提出改善基層醫療服務的主要策略和路徑。衞生署轄下的基層醫療統籌處於同年成立,主要工作包括制訂基層醫療參考概覽、建立《基層醫療指南》,以及推廣基層醫療及家庭醫生概念。

多年來,政府採取各種措施為促進基層醫療健康護理服務的發展,並一直透過加強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服務,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及進行公眾教育等,發展香港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

即使如此,面對重大挑戰,我們認為在政策上有必要強化基層醫療健康在香港醫療系統的角色,及投放資源設立一個更具系統性和協調的平台,鼓勵市民管理自身的健康,推廣注重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意識,並優化相關服務的渠道。

故此,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為進一步體驗醫、社合作的成效,食衞局會於2019年內在葵青區設立嶄新運作模式的地區康健中心。為此,我們於去年11月成立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就基層醫療健康護理服務制訂發展策略和藍圖。委員會亦會全面檢視目前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規劃,並制定服務模式,透過地區醫社合作,為社區提供基層醫療健康服務。

地區健康系統

我們要建立地區健康系統,讓公營丶私營及社福機構有更密切的交流和鼓勵市民參與,整個制度將有助統籌及發展區內的基層醫療服務。

其實現時地區層面已有不少家庭醫生、專職醫療人員及基層醫療健康服務計劃。然而,社區裡沒有一個單位負責協調市民所需的護理和促進不同醫療人員間的聯繫和溝通。

故此,我們建議設立地區康健中心,目的是要鼓勵市民及早識別健康問題,管理指定的慢性疾病,及/或接受醫療服務協助,於社區繼續復康進程。康健中心計劃將是一個設有多個服務點的樞紐,並能提供一系列協調的護理和支援服務及為市民提供資訊。康健中心的有效運作建基於網絡的概念,連繫各實體場地、服務提供者,配合資訊科技基礎設施。康健中心未來並會致力加強與地區上的其他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及設施的協調。在服務初期,我們會集中推動個人健康管理,並為長期病患者提供支援,加強地區層面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待政府及社區夥伴累積更多經驗後,我們可以研究在康健中心提供更多不同類型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

經過接近一年的討論和籌備,以及廣泛諮詢地區和持份者後,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的招標工作已於本月中展開,邀請非公營單位營運中心的服務,為加強地區基層醫療健康服務邁進一步。

過去一年,在聽取市民對地區康健中心的意見的同時,我最希望市民明白推動基層醫療健康的重要性和建立地區健康系統,以及設立康健中心的理念,即透過地區醫療網絡,善用區內資源,幫助市民做好第一層的個人健康保障及管理,長遠而言,提升整體香港市民的健康。

2018年9月30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