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堅定前行 燃點希望 – 食物及衞生篇(14/10/2018)

行政長官剛於上周三發表題為「堅定前行 燃點希望」的《施政報告》後,我即馬不停蹄出席記者會、電台節目,以及與議員們和持份者聯絡,向他們介紹《施政報告》中與食物及衞生局相關的政策措施,我今日也趁機會與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談談衞生科方面的措施,大致可分為「及早預防」和「強化醫療服務」兩方面。

及早預防

電子煙

雖然《施政報告》只公布了短短數天,但我們已收到不少對食衞局相關政策表示支持的聲音,尤其是就立法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的政策上,不少團體(包括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香港醫學會、香港醫學組織聯會、香港西醫工會、香港牙醫學會等)已即時表示歡迎,並敦促我們盡快推進立法工作。

當然,我都知悉有個別市民和商販持不同意見,但正如行政長官所說,經權衡規管或全禁止這類產品的利弊後,我們決定以保障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尤其是年輕人的健康,故此將會於今屆立法會會期内提交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的法例修訂建議。

基層醫療

基層醫療是整個醫療系統的第一層護理,強調預防保健和自我健康管理,我們需要於社區內提供全面和協調各界的基層醫療服務,從而提升整體公眾健康的水平,減少重複入院及糾正以急症服務作為求診首個接觸點的現象。就設立首個位於葵青區的地區康健中心,我們已敲定主中心的選址,並正就營運權進行招標,以期於2019年第三季左右投入服務。葵青區之後,政府計劃於觀塘及東區的政府物業設立康健中心,並逐步擴展至全港18區。

疾病防控

推進非傳染病防控也是我們政策重點,我們會積極落實今年5月公布的《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透過倡導健康飲食、體能活動、減少酒精和吸煙禍害以及鞏固醫療系統等措施來達致各項指標。我們正參考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國際間做法和本地實際情況,在2019年制定癌症策略,以定下適用於2020至2025年期間預防及治理癌症相關的策略。

此外,我們會於2019/20 學年開始為特定年齡組群女學童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有關識別本地婦女患乳癌的相關風險因素的研究預計於明年下半年完成。政府會密切留意研究的科學實證及結果,以檢視適用於不同風險概況婦女可採用的篩查措施。

另外,為提高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接種率,衞生署會於今學年以先導計劃形式為小學學童開展免費到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又會優化外展接種計劃下提高私家醫生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資助額(每劑由$190元提高至$210元)。參與上述兩個計劃的小學估計超過230間。同時,亦會擴大「疫苗資助計劃」的合資格群組以涵蓋50至64歲人士,預計受惠人數達180萬人。

基因組醫學

基因組醫學是現今醫學及科研的一個重要領域,在疾病篩查、診斷及精準醫療方面的潛力極大。我們去年成立了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初步建議在香港推行大型基因組測序計劃,以促進基因組醫學的臨床應用,並通過建立本地人口的基因組數據、測試設施和人才庫,推動香港在基因組醫學方面的創新科研,配合香港未來醫療發展。政府已接納委員會這項建議,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初步預計測序約兩萬個基因組,涵蓋疾病範疇可包括癌症、不常見疾病、以及其他傳染病和非傳染病。我們稍後會成立專家小組,邀請臨床、學術及科研等界別的專家,敲定有關細節。

強化醫療服務

中醫藥發展

政府確認中醫藥服務為發展香港醫療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並訂立一套整全的政策,投入更多資源,資助特定的中醫藥服務,包括:

i. 中醫醫院將提供一系列政府資助的門診和住院服務;

ii. 18間中醫教研中心將轉型並提升服務,於地區層面提供政府資助的門診服務;以及

iii. 在特定公立醫院將繼續提供由政府資助的中西醫協作治療住院服務。

政府已設立五億元專項基金,以支持中醫藥業的發展,包括支持應用科研、中醫專科發展等。

藥物資助

我們會加強對病人的經濟支援,根據顧問研究的檢討結果,優化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機制,建議包括修訂每年可動用財務資源的計算方法,減少須納入計算的資產,以降低病人自付的費用;以及重新釐定經濟評估時所採用的「家庭」定義,減輕病人家庭的經濟負擔。

十年醫院發展計劃

我們需要不斷優化本港的醫療基礎設施,以提升公共醫療衞生服務的供應量和質素。政府和醫管局會致力落實2016年公布已預留2,000億元的十年醫院發展計劃。 由於醫療服務需求日增,政府已邀請醫管局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將涵蓋19個工程項目,預計成本為2,700億元。在完成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後,預計將額外提供約9 000張醫院病床及其他醫療設施,大致足以應付直至2036年的預計服務需求。

醫療教學設施及醫療人手培訓

繼續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醫療培訓學額及資助學生就讀自資醫療學士學位課程。在2019/20-2021/22教資會三年期內,將每年合共增加超過150個政府資助第一年級學士學位醫療學額(包括60個醫科、60個護理及約30個牙科及專職醫療學科的學額),由約1 780個增至約1 930個。

完善公共衞生規管

待《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獲通過後,衞生署將成立完備的私營醫療機構規管辦事處,負責相關執法工作,保障病人安全和消費者權益。

現正草擬《醫療儀器條例草案》,並計劃在本立法年度提交立法會審議。我們又將擬訂立法建議規管先進療法醫療產品,以保障公眾健康。透過清晰的規管架構,促進創新醫療產品的發展。

以上概括了與衞生科有關的主要措施。至於食物科,今次《施政報告》主要提出的措施涉及公眾街市、環境衞生、動物福利、漁農業和食物安全。

公眾街市

我們將興建全新設計的街市,並已完成選址研究,建議在天水圍港鐵站對出的天福路路段騰出地方興建街市;東涌市中心的公眾街市則會設於東涌港鐵站毗鄰的第6區商業大廈低層。食衞局即將就選址及設計諮詢地區意見。

環境衞生

我們決心提升香港的市容,多管齊下加強環境衞生和清潔,包括積極研究改善現時的蚊患及鼠患監察機制,引入適用科技。食環署已改善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的公布安排,加快更新密度,讓市民及早掌握蚊患的最新情況。政府會繼續加強全港滅鼠防鼠工作,加強跨部門協作,在各區的目標小區採取針對性的行動。同時,食環署會繼續在不同地點試行機械化及自動化清潔技術及設備,以及研究滅蚊滅鼠的新方法。

動物福利

政府十分重視推廣和保障動物福利。我們正在擬備初步建議,包括研究提高針對殘酷對待動物的罰則和引入對照顧動物人士施加謹慎照顧動物的責任,並計劃明年初諮詢公眾。此外,就修訂《道路交通條例》有關司機在遇有涉及傷害動物的交通意外時須停車的責任的公眾諮詢剛剛結束,預計在明年第一季向立法會提交修例建議。

漁農業

政府致力推動漁農業的持續發展,我們會建議設立新的海魚養殖區及同時恢復簽發新的海魚養殖牌照,為魚類養殖業提供發展空間,協助漁民轉型至可持續的模式。

食物安全

我們會繼續做好食物安全的把關工作,適時更新本地的食安標準和監管安排。我們正檢討《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並計劃於2019年就加強規管的建議諮詢公眾。此外,食物安全中心正全面提升和整合其資訊科技系統,以提升對進口食物的數據收集、分析、風險評估及溯源能力。

以上簡述了《施政報告》中與食衞局相關的措施,其實我們有很多工作亦密鑼緊鼓推進中,包括精神健康服務、長者牙科服務、晚期照顧等等。雖然面前仍有很多挑戰,但我和食衞局、衞生署、醫管局、食環署和漁護署的同事必定會繼續全力推進各項工作,因為涉及市民大眾健康和公眾衞生的事務,我們是責無旁貸的。

2018年10月14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