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沒有精神健康,就沒有健康」 (18/11/2018)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會議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會議
到訪「智友醫社同行計劃」服務單位
到訪「智友醫社同行計劃」服務單位
出席「好心情‧齊傳承」活動
出席「好心情‧齊傳承」活動

每當見到同事、朋友們為工作或生活煩瑣事務感到煩惱或鬱結時,我都不忘提醒大家世界衞生組織的一句口號:「沒有精神健康,就沒有健康」。

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遇到情緒低落的時候,但當長期處於精神健康欠佳的情況時,就必須倍加留意。當一個人身體有毛病時,需要主動求醫。同樣地,若我們精神健康出現「毛病」時,大家也千萬別掉以輕心,延誤診治。提起精神健康,大家都知道它的重要性,但精神健康既捉不到、亦摸不着,甚至可以不痛不癢,我們需要對自己的精神健康提高警覺,當察覺有異樣時,就應盡快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

政府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視市民大眾的精神健康,從及早識別、適時介入、治療和復康四方面提供跨專業和跨界別的服務。

為了進一步加強精神健康服務,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在2013年成立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為香港的精神健康服務及政策進行檢討,並在2017年4月公布《精神健康檢討報告》(《檢討報告》),就有關提升精神健康服務提出共40項建議。

食衞局亦根據報告的建議,於2017年12月成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跟進《檢討報告》中建議的落實情況,並就精神健康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協助政府制訂政策、策略及措施,提升精神健康服務。這常設的諮詢委員會由主席黃仁龍先生帶領,集合各相關政策局/部門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代表、不同專業界別人士和康復者等持份者,共同為精神健康服務出謀獻策。

由成立至今這短短一年間,諮詢委員會已舉行了九次會議,並曾到訪服務單位如青山醫院,以了解精神健康服務提供者的日常運作。在這一年內,諮詢委員會除了跟進《檢討報告》的建議外,亦就不同範疇的服務進行討論和督導新措施/計劃的推行,當中包括落實推行新一輪的精神健康推廣教育,以及進行全港性精神健康調查。

推廣和公眾教育

精神健康的推廣教育是一項長遠並且不能間斷的工作。我在2015年6月擔任「心理健康推廣諮詢委員會」主席,帶領衞生署同事及委員會成員,政府在2016年初推出一項全港性的「好心情@HK」心理健康推廣計劃,目標為提高公眾對心理健康推廣的參與,以及加強公眾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和了解。

承傳「好心情@HK」計劃,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已預留每年5,000萬元推行一個持續的精神健康推廣和公眾教育計劃,首階段旨在增加公眾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從而減少對病者的歧視,長遠達致建立一個精神健康友善社會的目標。諮詢委員會連同衞生署已密鑼緊鼓地為新的推廣計劃進行籌備工作,預期推廣和宣傳活動可於明年上半年正式推出。

我們明白到精神健康的推廣和教育需要持續和長時間的推動,亦絕非單靠政府的宣傳便能成功。我期望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可以身體力行,一同以行動支持,逐步從認識、到關心、體諒、共融,最終以達致建立精神健康友善社會的目標。

精神健康調查

食衞局曾在2010年委託香港中文大學聯同香港大學及醫管局精神健康服務單位,進行一項為期三年的香港精神健康調查,探討於本港成年人口常見精神科疾病的患病率。時至今天,隨着香港人口增長和老化,我們需要掌握新的數據,以更了解香港整體的精神健康狀況。

經諮詢委員會的討論,食衞局將委託大學分別為不同年齡組群人士(包括兒童及青少年、成人和長者)進行全港精神健康調查。第一階段的調查將於明年第一季展開,預計約在2021年內完成。調查的目的為收集不同年齡組群人士的患病率數據、了解成因和康復元素、收集精神健康相關的經濟成本數據等。我們相信透過調查所得的數據,將有助政府更好規劃精神健康服務的發展。

繼續加強服務

我們亦同時加強現有的服務。在治療方面,醫管局會繼續增撥資源和加強人手,以提升服務。在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務方面,食衞局聯同醫管局、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社署)在2016/17學年推出「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以「醫、教、社」協作模式,由醫管局精神科護士、專責教師和學校社工組成跨專業團隊,在學校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服務。在2018/19學年起,參與計劃的學校由17間增至40間。我們亦進一步提升服務,提供臨床心理學家及加入「兒情計劃」的服務元素,以協助及早識別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

就長者認知障礙症服務方面,食衞局聯同醫管局和社署在2017年2月,以先導計劃形式推出為期兩年的「智友醫社同行計劃」,以「醫社合作」模式,透過20間長者地區中心和四個醫管局聯網的參與,在社區裏為患有輕度或中度認知障礙症長者及其照顧者提供支援服務。我欣喜見到「智友醫社同行計劃」自推出以來獲得不少正面回應,並將在2019年2月起常規化,逐步推展至全港41間長者地區中心和七個醫管局聯網,讓更多長者和照顧者受惠。

我過往在不同的場合,有不少機會和精神健康服務單位的管理層和前線工作人員,以及病人組織、家屬、相關持份者等會面,就精神健康議題作深入交流和討論。他們的付出、關注和期盼,成為我們積極推動精神健康服務的動力。我期望政府和醫管局的同事,以及社會各界人士一起共同努力,齊心在香港建立一個精神健康友善的社會!

2018年11月18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