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局長網誌 – 新年願望(30/12/2018)

剛於12月登場的「匿獅Lion」,鼓勵大家要定時「郁一郁」
剛於12月登場的「匿獅Lion」,鼓勵大家要定時「郁一郁」
聖誕前到北區醫院與醫護同事一起「報佳音」
聖誕前到北區醫院與醫護同事一起「報佳音」
10月到在北京與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會面,就食物安全與供港農副食品事宜加強交流,並了解內地非洲豬瘟疫情的最新情況
10月到在北京與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會面,就食物安全與供港農副食品事宜加強交流,並了解內地非洲豬瘟疫情的最新情況
登革熱爆發期間,我到沙田視察滅蚊工作
登革熱爆發期間,我到沙田視察滅蚊工作

你的新年願望是甚麼?

早前我到北區醫院參與兒童發展配對基金舉行的一年一度聖誕頌歌節,與北區醫院大樂團在院內報佳音,為病患者帶來點點節日氣氛。

我亦趁機會到院內的骨科病房,跟仍在留院的病友們打打氣,向他們送上聖誕祝福。有位長者病友跟我說笑,指如果真的有聖誕老人,她不需要禮物,只希望聖誕老人可以送她回家,跟家人一起渡過這個温暖的聖誕。

病人一個簡單而直接的願望,也不禁令我想起我過去一年在工作上的成果。2018年將結束,我不禁問自己︰我的新年願望又是甚麼呢?

回顧過去一年,我和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推動很多新的民生政策,也大力投放資源去完善現有的政策措施。除了做到急市民所急外,亦緊隨國際趨勢和標準,推動以實證為本的政策和科硏,並且積極做好溝通,與持份者(包括議員丶業界丶醫護界學生丶年青人等)保持緊密聯繫,務求我們推出的政策有堅實的基礎外,亦能切實回應市民所需。此外,我們在推動政策措施時,也會善用創新科技,以及利用大數據作分析,令政策措施更加到位。我們亦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投入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發展,為健康中國2030貢獻一分力。

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和政府化驗所也為市民大眾健康和公共衞生確實做了很多工作,亦推動及落實了很多新政策措施︰-

建立基層醫療健康系統及地區康健中心網絡

市民大眾對基層醫療健康的服務十分渴求,成立地區康健中心的工作亦獲得社會廣泛支持。立法會議員、地區人士和不少市民常常催促我盡快在全港18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的招標已進入評審階段,同事們正努力,期望盡快完成相關程序,讓「中標」的機構可盡快「入場」展開籌備工作。在食衞局的基層醫療健康辦公室也即將成立,而我們也積極在18區覓地,建立地區康健中心。與此同時,我們亦繼續聽取持份者的意見,及向醫護界的學生解釋政府發展基層醫療健康的未來方向及聽取他們的看法和意見。

預防非傳染病及改善市民行為風險

為應付人口老化和非傳染病帶來的威脅,我們早前在防控非傳染病督導委員會討論和發表了《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列出九個本港須在2025年或之前實現的目標,致力減低市民行為風險因素。

我們特別關注四種行為風險因素(即不健康飲食、缺乏體能活動、吸煙和飲酒)對人口健康造成重大的影響,而這些風險因素其實是可以預防或改善的。衞生署已有全面的推廣計劃,將會逐步推出,以提高市民注意這些風險因素的警覺。率先於12初登場的「匿獅Lion」,便會經常提醒大家每天都要「郁一郁‧健康啲」,加強市民進行體能活動的意識。

另外,禁止向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士售賣和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的新法例剛於11月底生效。新法例旨在防止青少年接觸酒類,減少酒精相關危害。我們希望繼續透過公眾教育,提醒青少年遠離酒精。

吸煙會導致過早死亡,大家早已知悉。我們決以保障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尤其是年輕人的健康,故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立法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同事們正埋首處理立法事宜,以期於今屆立法會會期内提交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的法例修訂建議。為着市民的健康,我希望社會各界和立法會議員會支持我們的立法建議。

致力提高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率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特別提及衞生署在今個學年以先導計劃形式為小學學童開展免費到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種服務、提高「疫苗資助計劃」的資助額,並擴大合資格群組,以涵蓋50至64歲人士,藉以提高流感疫苗接種率。我很高興知悉最新的疫苗接種率已超過960,000劑,較去年同期上升超過56%。

提升公營醫療服務

香港兒童醫院剛於12月中投入服務,首階段設有腎科、腫瘤科和初生嬰兒代謝病的專科門診診所服務。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醫院分階段投入服務的進度,以確保病人安全和服務質素。兒童醫院與地區醫院會相互配合,建立一個協調和連貫的兒科服務網絡,以提升整體公營兒科服務的質素。我很高興知悉多位小病友及家長到過兒童醫院後,對該院的設施、貼心的安排及醫護人員的悉心照料都讚口不絶。

為了加強對病人的經濟支援,我們亦根據顧問研究的檢討結果,建議優化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機制,在上月中公布建議優化措施,包括修訂每年可動用財務資源的計算方法,減少須納入計算的資產,以降低病人自付的費用;以及重新釐定經濟評估時所採用的「家庭」定義,減輕病人家庭的經濟負擔。

在2018年,我們不斷優化本港的醫療基礎設施,以提升公共醫療衞生服務的供應量和質素,包括全力推進首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而醫管局亦正積極籌劃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將涵蓋19個工程項目,預計成本為2,700億元。在完成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後,預計將額外提供約9,000張醫院病床及其他醫療設施,大致足以應付直至2036年的預計服務需求。

增加人手以持續發展醫療服務

至於大家都關心的醫護人手問題,我在11月25日發表的網綕已與大家分享多項未雨綢繆及短、中、長期的措施,包括在未來三個學年,就人手不足的醫療專業繼續增加教資會資助的醫療培訓學額。醫院管理局亦已積極推行措施增加人手,包括挽留現有醫療人員、提高新聘用醫療人員的退休年齡、重聘合適的退休員工,以及以有限度註冊形式聘請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以短暫紓緩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和縮短專科輪候時間。我們會以負責任的態度正視問題,讓我們的醫療服務得以健康持續發展。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確立中醫藥在香港醫療發展的定位,我們將中醫藥納入香港醫療系統,並會訂立一套整全的政策,投入更多恆常資源,資助特定的中醫藥服務和全力規劃首間中醫醫院。我們亦成立一個五億元的中醫藥發展基金,將惠及整體中醫藥界。2018年是香港中醫藥發展一個重要里程碑。

基因組醫學

基因組醫學是現今醫學及科研的一個重要領域,在疾病篩查、診斷及精準醫療方面的潛力極大。我們接納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建議,在香港推行大型基因組測序計劃,以促進基因組醫學的臨床應用,並通過建立本地人口的基因組數據、測試設施和人才庫,推動香港在基因組醫學方面的創新科研,配合香港未來醫療發展。初步預計測序約兩萬個基因組,涵蓋疾病範疇可包括癌症、不常見疾病、以及其他傳染病和非傳染病。

精神健康

成立短短一年的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至今已舉行了九次會議,除了2017年4月公布《精神健康檢討報告》的建議外,亦就不同範疇的服務進行討論和督導新措施/計劃的推行,當中包括落實推行新一輪的精神健康推廣教育,以及進行全港性精神健康調查。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預留每年5,000萬元推行一個持續的精神健康推廣和公眾教育計劃,首階段旨在增加公眾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從而減少對病者的歧視,長遠達致建立一個精神健康友善社會的目標。諮詢委員會連同衞生署已密鑼緊鼓地為新的推廣計劃進行籌備工作,預期推廣和宣傳活動可於明年上半年正式推出。

全力推進立法工作

隨着財政司司長在今年的《預算案》中公布為自願醫保計劃下保單持有人提供稅務特惠扣除,在過去10個月,食衞局同事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成立自願醫保計劃辦事處,以及修訂稅務條例。此外,我們提交的《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亦剛於上月中獲立法會通過,就醫院、日間醫療中心、診所及衞生服務機構訂立新的規管制度,進一步保障病人安全和消費者權益。

我們現正草擬法例禁止電子煙和其他新型吸煙產品,以及《醫療儀器條例草案》,並計劃在本立法年度提交立法會審議。我們又將擬訂立法建議規管先進療法醫療產品,以保障公眾健康。透過清晰的規管架構,促進創新醫療產品的發展。

協力提升環境衞生

過去一年,市民大眾對保持環境衞生的意識提高了不少,尤其在夏季發生多宗本地登革熱個案,市民都很重視防蚊滅蚊。我們已增加資源,強化跨部門合作,食環署和不同部門亦做了大量工作,在全港公眾地方和管轄場地進行恆常及針對性的滅蚊行動,成功地控制登革熱爆發的情況。汲取今次的經驗,食環署同事會未雨綢繆做好明年的預防工作,向相關部門提供技術支援,以及繼續研究利用新科技滅蚊。另外,對於大家都關注的鼠患問題,食環署除了進行全港性及針對性的小區滅鼠,包括支援房屋署籌備目標屋邨滅鼠行動,從「食、住、行」方面應對鼠患外,同事亦積極試用新科技滅鼠,期望明年可以落實一些更具成效的方法。

防患於未然 做好非洲豬瘟應對措施

近月,內地多個省市爆發豬瘟。非洲豬瘟是豬的傳染病,不會傳染人類,亦不會構成食物安全風險。縱使如此,由於非洲豬瘟可在短時間傳染其他豬隻並造成豬隻死亡,我們已加強戒備,防範非洲豬瘟傳入本港,影響本港的養豬業。自本年8月內地出現非洲豬瘟個案以來,食衞局與漁護署、食環署及其下的食物安全中心緊密聯繫,跟進疫情發展。我亦多次主持跨部門會議,了解疫情的最新情況,與上述部門商討對策,擬定預防措施,以及一旦疫情在香港出現時的應急及賠償方案。

在過去四個月期間,漁護署和食環署與業內人士保持溝通,逐步落實各項預防措施,如增加業內人士對豬瘟的了解,加強在活豬供應各個環節清潔和消毒工作,盡量確保活豬的供應等。

食環署早已特別加強所有屠房的清潔和消毒工作,而漁護署亦着力提高本地養豬場的生物保安及防疫措施,包括與養豬戶商討後,已修訂飼養豬隻牌照的規定,養豬場將於明年1月12日起禁止使用廚餘、餐餘等食物殘餘作為飼料。在實施這措施前,漁護署會巡查豬場,提醒豬場必須將廚餘加熱才餵飼豬隻。該署會視乎內地及周邊地區非洲豬瘟的流行情況以進行風險評估,並會與內地部門及國際相關組織保持緊密聯繫,評估當前非洲豬瘟對本港養豬場的威脅。最近,我亦到了漁護署位於打鼓嶺的行動中心,視察該署為應對本地養豬場出現非洲豬瘟疫情的部署和演習。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以備作出迅速及有效的應對。

漁護署及食環署在上周五與活豬業界詳細介紹防範非洲豬瘟傳入本港所制訂的防疫措施和應變方案。會面十分有用,讓業界與我們就非洲豬瘟的應變方案交換意見,共同為防範疫情作好準備。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合作及密切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以備作出迅速及有效的應對。

公眾街市

我們將興建全新設計的街市,並已完成選址研究,建議在天水圍港鐵站對出的天福路路段騰出地方興建街市,東涌市中心的公眾街市則會設於該區港鐵站毗鄰的第6區商業大廈低層,食環署會繼續就兩個新街市的發展保持與持份者溝通。同時,我們也積極推展在將軍澳、古洞北新發展區、洪水橋新發展區及東涌新市鎮擴展區等地區興建街市,為市民購買新鮮糧食提供更多選擇。

殯葬政策

為增加公眾骨灰安置所的供應,從今年年底至明年,灣仔黃泥涌道、屯門曾咀和北區和合石的骨灰安置所項目將相繼落成,提供共約205,000個龕位。長遠而言,為更持續地運用土地資源,我們會就新編配的公眾龕位訂立可續期安排,其收費建議的修訂附屬法例將於短期内提交立法會審議。在規管私營骨灰安置所方面,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正從速處理140多間私營骨灰安置所遞交的超過300份指明文書申請,並正準備在明年1月17日舉行公開會議,首次審批牌照申請。在推廣綠色殯葬方面,我樂見綠色殯葬日漸普及。來年,我們會加強推廣綠色殯葬,包括增加紀念花園和設立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冊。

流產胎處理

我們在改善流產胎處理方面也取得進展,繼天主教墳場之後,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在其荃灣墳場內用以安放流產胎的花園快將落成,而食環署亦已在粉嶺和合石開展工程,提供安放流產胎的設施,預計最快在明年第一季啟用。

致力提升食物安全

我們會繼續做好食物安全的把關工作,適時更新本地的食安標準和監管安排。我們正檢討《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並計劃於2019年就加強規管的建議諮詢公眾。此外,食物安全中心正全面提升和整合其資訊科技系統,以提升對進口食物的數據收集、分析、風險評估及溯源能力。

支持漁農業發展

政府致力推動漁農業的持續發展,我們會建議設立新的海魚養殖區及同時恢復簽發新的海魚養殖牌照,為魚類養殖業提供發展空間,協助漁民轉型至可持續的模式。

重視科硏以令政策更貼地

我們在制訂政策時,會以科學實證為本,也參考國際趨勢和標準,希望在這些基礎上做到「貼地」、「貼心」。食衞局亦特別資助多個本地研究,例如就應對流感,在流感疫苗接種方面正收集多些本地數據,希望日後在應對流感方面做得更加好。

樂於聆聽持份者和地區人士意見

在過去一年,我和同事們跟各方的持份者保持聯絡、緊密溝通,細心聆聽大家對其專業狀況和發展的意見。在地區方面,我走訪了多區,包括南區、灣仔、屯門、大埔、元朗、黃大仙丶荃灣、離島區、中西區丶葵青等,與區議員和街坊見面,親身了解及聆聽他們對當區的醫療服務及公共衞生情況的寶貴意見。

融入大灣區及內地發展

八月初,我率領一個為數約100人的醫護界代表團前往廣州、中山及深圳三個大灣區城市,就「私家醫院及醫療機構在大灣區的發展」及「大灣區區內的醫療人才培訓」作交流及參觀。我們會繼續透過粵港澳大灣區衞生與健康合作大會的平台,與內地各部門深化交流及跟進相關便利措施,進一步加強大灣區醫療衞生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加強與世界各地衞生官員交流

面向世界,我今年亦首次以食衞局局長的身份加入中國代表團,到瑞士日內瓦出席世界衞生組織第71屆世界衞生大會;11月亦到新加坡出席對抗糖尿病部長會議,我藉這些國際會議與世界各地的衞生官員交流,以期了解國際間最新的發展及趨勢,互相「取經」。

展望2019年,食衞局和相關的部門仍有很多工作需要推動,不管是恆常的工作,例如繼續推廣母乳餵哺和器官捐贈,或是新的領域,例如制訂癌症策略、推進基因組醫學發展、為特定年齡組群女學童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丶檢視不同風險概況婦女可採用的乳癌篩查措施丶分階段擴展「大腸癌篩查計劃」至50至75歲及沒有症狀的居民、修訂與動物福利有關的法例、支持漁農業的發展等等,都是刻不容緩的。

與那位長者病友相比,我實在有太多、太多的願望。展望新的一年,我們的工作更加以人為本,要急市民所急。我期望與各持份者及市民共同努力,把原有的工作推上一個新台階。我有信心,憑藉着同事們的努力及對保障公眾健康的信念,我的新年願望必可一一實現。

[註:有關我上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周年的工作,歡迎大家瀏覽7月9日發表的網誌]

2018年11月4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