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裝備家長: 實踐母乳餵哺」 (1/8/2019)

又到一年一度的「國際母乳哺周」,大家還記得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將每年的8月1日至7日訂為「國際母乳餵哺周」嗎?今年的主題是「裝備家長: 實踐母乳餵哺」。

母乳餵哺好處多

大家都知道母乳餵哺為媽媽和寶寶帶來很多即時和長遠的健康益處。母乳餵哺期愈長,好處就愈多。

根據世衞資料,母乳餵哺可增進母親和子女的健康。如果將母乳餵哺發展成為社會普遍接受水平,每年可挽救超過800,000人的生命,當中大多數是6個月以下的兒童。

此外,母乳餵哺可降低母親罹患乳腺癌、卵巢癌、二型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據估計,增加母乳餵哺每年可以避免20,000名孕産婦因乳腺癌而死亡。

故此,世衞建議從出生後一小時內開始以純母乳餵哺,直到嬰兒滿6個月。之後應添加有營養的輔食,同時繼續母乳餵哺到兩歲或更久。

家庭支持母乳餵哺

媽媽能否持續餵哺母乳,除了媽媽自己的努力和堅持外,家人以及社會各方面的支持亦十分重要。

今年,世衞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合作夥伴們重點宣傳關愛家庭政策的重要性,並特別將「國際母乳餵哺周」的主題訂為「裝備家長:實踐母乳餵哺」。國際母乳哺育行動聯盟希望透過今年母乳餵哺周的宣傳,推動家庭友善政策及建立家長友善和性別平等的價值觀,從而促進和保障母乳餵哺。同時,透過支持和宣揚母乳餵哺,幫助父母在子女最重要的生命早期階段建立緊密的親子關係。

政府不遺餘力推動母乳餵哺

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和鼓勵母乳餵哺,自2014年,食物及衞生局成立了「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委員會就加強維護、推廣及支持母乳餵哺有關的策略及行動計劃提供具體建議,目標是提高母乳餵哺的持續性,並令母乳餵哺成爲社會大衆接受的育嬰模式。根據委員會的建議,我們已展開多方面的工作,並漸見成效。

經過各方面的攜手努力,香港的母乳餵哺率在過去二十年持續上升,出院時的母乳餵哺率由1998年的51%大幅提高至2018年的88%。而持續以全母乳餵哺至4個月大的嬰兒比率亦由1998年的6%提高至2018年的29%,實在令人鼓舞。

增加愛嬰醫院及診所

醫療機構在產前教育、分娩期間以及產後早期向媽媽提供充分和及時的專業支援,能有效提高餵哺母乳的成效。醫院管理局於轄下所有八間設有產房的公立醫院已有時間表,逐步推行「愛嬰醫院」行動。伊利沙伯醫院及瑪麗醫院已分別於2016年及2018年獲得有關國際認可成為「愛嬰醫院」。委員會亦致力推動私家醫院加入「愛嬰醫院」行列,我很高興得知港怡醫院在去年已加入了「愛嬰醫院」行動,其他多間私家醫院也正在努力中。此外,衞生署在轄下三間母嬰健康院,包括西營盤母嬰健康院,九龍城母嬰健康院和油麻地母嬰健康院,推行「愛嬰母嬰健康院」認證的先導計劃,現正進行最後階段的認證考核。我期望將來有更多的醫療機構能成為「愛嬰醫療機構」。

推動母乳餵哺友善場所

除了增加有關母乳餵哺的宣傳和教育工作,我們亦致力加強社區對母乳餵哺的支持,包括積極在公共場所推行「母乳餵哺友善場所」,讓授乳母親隨時隨地餵哺母乳和擠奶。自2015年起,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和衞生署合作,推行「Say Yes to Breastfeeding母乳育嬰齊和應」。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提供的資料,截至2019年6月,有超過130場所(包括食肆、商場、交通工具、主題公園零售點等)已成為「母乳餵哺友善場所」。

其實,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在政府部門辦公室及公共場所設置育嬰設施。截至2018年12月,設於政府部門或機構處所內的育嬰間共有324間。為加強設置有關設施,自2019年初起,適用的新落成政府處所將設置公用哺集乳室供員工使用,以及設置公用育嬰間供公眾使用。

在政策上,政府在2018年12月已在待售供新商業發展項目用途的政府土地賣地條件中加入要求,規定必須提供育嬰間和哺集乳室。

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

政府十分重視為返回工作崗位的授乳母親提供合適的支援,所以我們另一工作重點是鼓勵在職場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政策。政府作為全港最大的僱主,可在推動母乳友善的職場政策起示範作用,目前超過75個政府政策局及部門已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政策。我們早於2015年已向超過450間非政府機構及私營企業發信推廣及鼓勵他們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政策,我知道在不同行業的企業,如運輸、零售、教育,銀行、酒店及公用事業等已落實推行相關政策。

家庭議會於「家庭友善僱主奬勵計劃」中增設「支持母乳餵哺奬」,藉此嘉許在工作間提供設施,支持員工以母乳餵哺的僱主。在2017/18年度,共有592間公司、機構和政府政策局和部門獲奬。

提供母乳餵哺全面資訊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亦特別設立了專題網頁,透過文字、視象資訊、熱線電話,為媽媽提供全面的哺乳資料。此外,市民亦可下載衞生署「哺乳Mum咪知多啲」流動應用程式,隨時隨地查閱母乳餵哺的信息。

另外,衞生署也推行了一個名為「母愛蜜語-母乳餵哺朋輩支援計劃」,由非政府組織透過經培訓及有授乳經驗的義工,以媽媽幫助媽媽的形式向有需要的授乳媽媽提供支援和鼓勵,讓她們能夠持續餵哺母乳。

要持續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年青人對支持母乳餵哺的了解和認同是非常重要。為配合今年的「國際母乳哺周」,衞生署舉辦「乳你童路」中學生短片創作比賽,目的是希望透過短片製作,提高中學生對持續母乳餵哺重要性的了解,以及推動他們支持母乳餵哺。衞生署同事亦特別到全港50多間中學進行講座,以增加同學對母乳餵哺的認識。參賽同學以持續餵哺母乳的好處、尊重授乳媽媽或者推廣母乳餵哺友善社區為題材拍攝短片。今次比賽反應熱烈,有超過280位同學以個人或小組形式創作出非常具創意的作品。我已看過得奬短片,內容豐富、有創意且富感染力。大家可以到專頁欣賞同學們的精心製作。

推動母乳餵哺不單是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的工作,還需要政府跨部門的推動。除了上述提及發展局在政府土地賣地條件中加入要求,規定必須提供育嬰間和哺集乳室,以及家庭議會在「家庭友善僱主奬勵計劃」中設立「支持母乳餵哺奬」外,在硬件配套方面,我們亦將法定侍產假的日數由三天增至五天的,和把法定產假由十星期延長至十四星期,並已率先延長所有女性政府僱員的產假至十四星期。另外,立法會亦正審議去年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提出修訂《性別歧視條例》的建議,明文禁止基於餵哺母乳的直接和間接歧視,以及將集乳納入餵哺母乳的定義。

母乳餵哺並不只是與母親有關,希望大家一起繼續努力,以行動支持母乳餵哺,令香港的新一代更健康地成長!

2019年8月1日

2019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