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香港癌症策略》之二 — 治療篇 (25/8/2019)

早兩周的網誌剛談過有關癌症的預防和篩查,今天跟大家分享《香港癌症策略》中有關及早發現和診斷,以及適時及有效治療的內容。

大部分不幸患上癌症的市民都會選擇在公營醫療系統內接受治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作為本港最大的癌症公營服務提供者,一直致力為病人提供與癌症相關的檢查、診斷、治療及其他護理服務。為此,政府和醫管局一直增撥資源,優化癌症服務及應付與日俱增的服務需求,尤其在尋求及早診斷提供適時及有效的治療方面。

及早發現和診斷癌症能簡化治療程序及提升病人存活率。《香港癌症策略》提出達至及早發現和診斷的策略為︰及早提供風險評估、加強轉介溝通、改善分流系統和簡化診斷流程、探討公私營醫療協作和引入新科技協助癌症診斷。

至於提供適時及有效的治療方面,我們希望透過建立能提供創新及現代化的癌症服務的有效綜合服務模式,以改善病人的治療效果,以及減低發病率和死亡率。相關的策略包括︰提供以病人為本的優質治療及護理、提升服務及協調能力、提供更多和更佳的藥物及治療,以及發展現代化治療技術及基礎建設。

繼續增撥資源 強化硬件配套

政府已經分別預留2,000億元及2,700億元撥款推展第一個及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當中包括增建新的腫瘤中心、擴展放射服務,以及增加手術室及病床數量等,以提升醫管局治療癌症的服務量。

(一)設立第7間癌症中心

現時醫管局在6間醫院(瑪麗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瑪嘉烈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和屯門醫院)設有腫瘤科中心外,亦計劃在基督教聯合醫院設立第7間腫瘤科中心,預計於2023年啟用,以滿足九龍東居民的需要。大部分癌症服務(例如放射診斷、病理學、內窺鏡檢查、外科、放射治療、化療和紓緩治療)主要在地區醫院或癌症中心提供,而其他聯網醫院亦為癌症病人提供部分放射診斷、內窺鏡檢查和紓緩治療服務。

(二)增加腫瘤科病床、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和化療的服務量

(三) 提升癌症治療設施及儀器水平

醫療儀器日新月異,政府特別預留了50億元撥款供醫管局添置醫療設備,包括引入用於癌症治療的先進醫療儀器及技術。

事實上,醫管局一直都很重視引入新醫療設備,使病者得到更優質的治療。截至2018年3月,醫管局轄下共有28部直線加速器(Linear Accelerator)。醫管局亦會定期更新直線加速器,為病人提供更現代化和更優良的癌症治療。

現時,醫管局除已設置兩部正子電腦斷層掃描機,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服務外,還在過去數年加裝額外的電腦斷層掃描機和磁力共振掃描機,以提升服務量。

(四) 推行「公私營協作放射診斷造影計劃 」

鑑於市民對確診癌症個案進行造影的需求不斷增加,醫管局自2012年5月起實施「公私營協作放射診斷造影計劃」,符合預設臨床條件的特定癌症病人可獲轉介至私營醫療機構接受放射診斷造影服務,作為癌症治療的一部分。參與計劃的病人可在5個工作天内接受檢查,讓醫生得以及早掌握其病情,訂立治療計劃。一如其他公私營協作計劃,計劃除了直接惠及癌症病人外,也騰出了資源,讓需要依賴公共醫療服務的病人受惠。

多年來,這項計劃的目標病人類別不斷擴大,令更多癌症病人受惠。目前計劃涵蓋11個癌症類別,包括結直腸癌、乳癌、鼻咽癌、淋巴瘤、前列腺癌、胃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頭頸癌、惡性肉瘤或生殖細胞瘤。

提供更佳藥物及藥劑服務

(一)擴闊藥物名冊

藥物方面,我們一直以實證為本,並依照藥物安全性、療效和成本效益的原則,定期評估新藥物和檢討醫管局藥物名冊內的現有藥物。就涵蓋種類而言,藥物名冊內可供使用的治癌藥物數量與海外國家(例如英國、蘇格蘭和澳洲)相若。

我們在2019/20年增撥了4億元經常資助供醫管局擴闊藥物名冊。醫管局並已把自費藥物納入安全網資助範圍的編配優次順序工作由每年進行一次增至每年兩次,以加快把合適的自費藥物納入安全網的資助範圍,讓病人得到更適切的援助。在2010/11年度至2018/19年度(截至2019年2月)期間,共有54種治療24類癌症的藥物獲納入藥物名冊內作通用/專用藥物或涵蓋於安全網。截至2019年2月,藥物名冊內共有109 種藥物用以治療各類癌症。今年四月中起,醫管局將個別自費藥物轉為專用藥物,亦會擴大個別專用藥物的臨床應用範圍,當中包括7種治療癌症的藥物,牽涉約5千萬元。

(二) 加強藥劑服務

醫管局近年推出並繼續擴展腫瘤臨床藥劑服務,以確保癌症病人可安全地接受化療。此外,為提供更優質服務予癌症病人,藥劑師和護士將會參與個案評估及覆診,為接受藥物治療的病人提供全方位綜合服務。

優化癌症治療及紓緩服務

(一) 推行「癌症個案經理計劃」

「癌症個案經理計劃」的服務對象為個案複雜的乳癌或大腸癌患者,由癌症個案經理充當病人與醫生之間的單點聯繫人,統籌及改善治療和護理程序,成效顯著。癌症個案經理計劃已於2014/15年度推出至所有聯網。目前,共有21名癌症個案經理為病人提供服務。在2017/18年度和2018/19年度,受惠於該計劃的癌症病人人數分別為6,412和6,721。

透過推行癌症個案經理計劃至不同癌症類型,將病人治理路徑標準化,相信能夠進一步改善病人接受癌症治療服務的便捷度。由於大眾對癌症個案經理計劃反應非常正面,醫管局將會在未來擴展此服務至其他類型的癌症。

(二) 提升紓緩治療服務

紓緩治療的目的是為病人提供適時及全面的照顧,以滿足他們身、心、社、靈的需要。臨終病人通常會對醫院服務有較高的需求,例如急症室服務和緊急住院安排等,但這些安排不一定是完全必要的。因此,醫管局亦會加強日間護理、家居護理、對安老院舍的支援及與社區的合作,以支援末期癌症病人。當中會透過擴展臨終護理計劃,進一步加強對居於安老院舍患有末期癌症的長者支援。

自2014 年9月,醫管局在指定醫院推行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以汲取中西醫協作的經驗。癌症紓緩治療為先導計劃所訂立的四種疾病範疇之一,現時於屯門醫院和瑪嘉烈醫院試行。隨着政府致力推動本港中醫藥發展及將中醫藥納入本港的醫療系統,醫管局會繼續探討在轄下醫院提供的中西醫協作治療服務。同時,籌建中的中醫醫院亦會研究提供以中醫為本的癌症紓緩治療服務。

強化醫護團隊 提升服務質素

為了讓癌症病人得到更周全的醫療服務,醫管局持續檢視相關的人手規劃,並於近年推出多項措施,以加強由跨專業團隊提供的綜合服務,讓病人獲得更及時和有效的治療。

以化療為例,由臨牀腫瘤科醫生、內科腫瘤科醫生及其他專科醫生提供;而為癌症病人而設的紓緩治療則由腫瘤科及內科紓緩治療團隊共同提供。醫管局會透過治理路徑主導、聯網為本、針對病症及跨專業的方式為病人提供綜合治療和護理,以期更有效地善用資源並簡化治理過程。在此方式下,跨專業的癌症服務(包括由臨牀腫瘤科、內科腫瘤科、外科腫瘤科和血液腫瘤科所提供的外科及系統性治療,例如化療、標靶治療、荷爾蒙治療和免疫治療)能加強在聯網內的合作和協調。

同時,醫管局亦會透過周年工作計劃增撥資源及增聘人手,以維持及加強癌症服務,以及繼續為醫療專職人員提供癌症相關培訓,以獲取與時並進的知識和技術。

對於大家很關注的醫護人手短缺問題,醫管局已制定一套機制,就人力資源的需求作評估和規劃,以確保有足夠的醫護人手應付服務需要。政府會繼續監察醫護人手情況,並與醫管局、相關醫護組織和持份者探討各種增加人手的可行方案,並在規劃方面作適當安排,以應付日益增加的服務需求。

為挽留人才及紓緩人手緊張的情況,醫管局會繼續積極推行以下各項人力資源措施:

我明白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中面對很大的身心壓力,他們大多需要經歷一段較長的治療時間,經常要出入醫院接受各項檢查和不同治療。故此,我們會採取以病人為本的方針,透過提升硬件、軟件配套和服務質素,為病者提供全方位癌症治療服務,與他們及其家屬和照顧者一起走過抗癌路。

下次我將會跟大家談談《香港癌症策略》內有關癌症存活、支援和研究方面的詳情。

2019年8月25日

2019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