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規管私營骨灰安置所 (6/10/2019)

重陽節,是我們崇孝的傳統節日。不少市民都在這段期間安排拜祭先人。

我們的殯葬政策一向都是多管齊下的,我們除了增加公營骨灰龕的供應外,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亦密鑼緊鼓地處理私營骨灰安置所的發牌工作。當然我們亦會不遺餘力地推廣綠色殯葬。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發牌委員會的最新工作進展。

自《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生效後,我們聽到很多意見,要求加快處理指明文書申請,盡快恢復私營骨灰龕位供應之餘,也讓有需要的市民盡快為先人上灰。

我很高興知悉,發牌委員會至今已經批出了四個牌照,當中牽涉的已出售龕位粗略佔全港總數的五分之一,以及審議了另外兩個申請。發牌委員會也拒絕了12間未能符合申請要求的骨灰安置所的申請,當中不少位於多層大廈或高密度住宅地帶,減少其經營對附近居民構成的影響。

另外,發牌委員會實施了一些新措施,包括由今年7月底開始,就申請人在主要範疇提交文件的狀況作出季度公布,提高處理申請的透明度,以及訂明今年年底為暫免法律責任書申請提交文件的限期,並已經在今年8月底發信通知申請人,藉以催促申請人盡快提交文件,加快申請的處理。

整個規管私營骨灰安置所的制度是從無到有,從《條例草案》的公布,到現在有正式牌照批出,要解決歷史遺留的問題,當中困難重重。我樂見發牌委員會竭力加快處理申請,我們也會確保規管私營骨灰安置所制度得以順利落實。

在政府的廣泛宣傳下,市民對綠色殯葬的認識加深了,越來越多市民接納以這種方式處理身後事,下次我再跟大家詳談綠色殯葬。

2019年10月6日

2019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