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2019年施政報告》系列︰發展基層醫療健康規劃藍圖 (27/10/2019)

在葵青地區康健中心與義工合照
在葵青地區康健中心與義工合照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開幕禮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開幕禮
與行政長官參觀葵青地區康健中心
與行政長官參觀葵青地區康健中心
官塘地區康健中心將會位於公務員學院綜合發展用地
官塘地區康健中心將會位於公務員學院綜合發展用地
大埔地區康健中心將會位於安邦路前賽馬會泳池用地
大埔地區康健中心將會位於安邦路前賽馬會泳池用地

行政長官早於首份《施政報告》公布,本屆政府會投放資源大力推動基層醫療健康,加強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而設立「地區康健中心」正正是改變香港醫療系統的重要一步。

為此,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於2017年11月成立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負責全面檢視目前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規劃。委員會至今召開了多次會議,就地區康健中心的服務範圍、基層醫療人才培訓、及整合地區資源等方面向我們提供了寶貴的意見。

此外,食衞局亦於2019年3月成立了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在決策局層面監察及督導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發展。衞生署轄下的基層醫療統籌處已於2019年10月併入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負責編製和更新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參考概覽,及管理和推廣使用《基層醫療指南》等工作。

地區康健中心

為扭轉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及風氣,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在葵青區設立首個地區康健中心的具體建議。經過過去一年的努力,葵青地區康健中心已於今年9月開始正式營運。

地區康健中心是政府基層醫療體系的重要一部分,它以嶄新模式運作,由政府出資並透過非政府組織營運,以地區為本公私合營,及醫社合作的理念,提升市民預防疾病的意識和管理個人健康的能力,並讓市民可安在社區得到所需的護理,長遠有助減輕公營醫療體系的壓力。

此外,地區康健中心已與醫院管理局就個別病症(中風、髖骨折及急性心肌梗塞急症後患者)的社區服務設立轉介渠道,相信地區康健中心可以接收醫院管理局下放至社區康復的病人。長遠而言,地區康健中心會透過推動個人和社區參與,鼓勵市民管理自身的健康、預防疾病,降低風險因素及防治併發症,我們相信地區康健中心可扭轉目前以治療為主的醫療服務,長遠有助減輕醫療負擔,以及減少重覆入院及糾正以急症服務作為求診首個接觸點的現象。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廣獲好評

自葵青地區康健中心開幕後,我多次親身到中心與使用服務的市民傾談,聽聽他們對服務的意見,我很高興知悉他們對地區康健中心的評價十分正面,並同意中心的服務,例如健康講座、身體檢查等,均有助提高他們對「治未病」和慢性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的管理意識。

現時,我們預計每年到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接受健康推廣、諮詢及輔導服務及健康風險評估的人次約為20,000,接受慢性疾病管理暨社區復康服務的人次為35,000。

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核心團隊的專業人員目前包括6名護士、3名社工、2名物理治療師、1名職業治療師、1名藥劑師及1名營養師。地區康健中心會因應服務需求繼續招聘人手。

同時,康健中心已展開地區網絡服務提供者的招募工作。為了向市民提供更便利的服務,我們歡迎葵青區及鄰近地區(荃灣、沙田及深水埗區)的服務提供者參與。

隨着更多葵青區居民認識康健中心的服務和更多服務提供者加入我們的網絡,我們會繼續完善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的服務,為當區居民提供更適切服務。

加快全港推展地區康健中心

行政長官於今年剛公布的《施政報告》進一步提出發展基層醫療健康的規劃藍圖,我們會加快把地區康健中心服務推展到全港18 區,並已於其餘17區預留合適用地以設立康健中心,其中七區的選址已獲得區議會支持。我們預期於本屆政府任期內可在以下六個地區成立康健中心,我們並已在深水埗區和黃大仙區展開諮詢︰


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

我們將向房屋署租用石硤尾邨第六期重建計劃的商業設施的二樓用作設置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房屋署預計有關商業設施可於2019年下半年落成。計及營運機構招標及內部裝修等工作,我們預計可在2021年啟用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

我們已於2019年1月15日就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的位置諮詢深水埗區議會,並於7月11日就設立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的服務內容諮詢深水埗區議會轄下的社區事務委員會。議員對設立地區康健中心表示支持。

黃大仙地區康健中心

我們已在房屋署於鑽石山第一期公共房屋發展中預留位置用以設置黃大仙地區康健中心(位於龍翔道及彩虹道中間位置)。

房屋署預計鑽石山第一期公共房屋發展於2020/2021年度落成。我們會於公共房屋發展項目落成後就設立黃大仙康健中心進行內部裝修工程,預計可在發展項目落成後一年內啟用康健中心。

我們已於2019年6月13日就地區康健中心的選址及服務內容諮詢黃大仙健康安全城市轄下的工作小組以及於7月2日諮詢黃大仙區議會。委員對於設立地區康健中心亦表示支持。

至於位於元朗、荃灣、屯門和南區的地區康健中心,由於設置地區康健中心的相關工程項目所需時間較長,參考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的經驗,我們計劃會先以租賃方式於有關地區設置地區康健中心,以期盡快在本屆政府任期內成立啓用康健中心。

設立「地區康健站」

在本屆政府未及設立地區康健中心的11個地區,我們建議在未來三年撥款約6億元,透過資助非政府組織在各區設立規模較小、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提供健康推廣、健康評估、慢性疾病管理等重點基層醫療健康服務,預早為長遠建立一個以預防為中心的基層醫療體系打好基礎。這些「地區康健站」的服務,會於日後適當地過渡至當區的地區康健中心。以下11區將會在本屆政府任期內設立「地區康健站」︰

「地區康健站」的具體服務內容有待進一步敲定,我們會在制訂計劃內容時諮詢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地區康健站」會由非政府機構營運,我們會成立評審委員會,透過公開的方式進行挑選。每個「地區康健站」每年的營運經費約2,000萬元,包括起動經費、租金、薪金及其他運作開支等。

未來計劃及工作

本屆政府任期尚有兩年多,但要成立6個地區康健中心和11個「地區康健站」,時間確實相當緊迫,除了要繼續物色合適地方、進行招標、裝修等硬件建設外,更要諮詢當區區議會、持份者、居民組織等,務求無論是地區康健中心或是「地區康健站」所提供的服務,都會符合當區居民所需。與此同時,我們亦要為未及在本屆政府任期內成立地區康健中心的11個地區,就永久選址作前期規劃工作。

除地區康健中心外,我們亦會就發展基層醫療健康作出長遠部署,以制定可持續的基層醫療健康發展藍圖,包括:

(a)人力和設施配套:為支援香港基層醫療及地區康健中心的人力發展,我們會聯同有關的醫護專業學院,開辦及資助一系列與基層醫療服務相關的培訓課程;

(b)持續檢視地區康健中心的服務重點:我們會參考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的經驗,以實證方式審視地區康健中心所提供的服務重點的成效,並檢討如何透過地區康健中心進一步擴展其他基層醫療服務;

(c)整合基層醫療服務:我們會與各服務提供者協調,務求整合地區上公營及私營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及設施,以減少資源重疊。

緃使工作繁多,但食衞局的同事必定盡全力達成目標,實現這份基層醫療健康規劃藍圖。

2019年10月27日

2019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