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自願醫保計劃 反應令人鼓舞 (15/3/2020)

自從自願醫保計劃(自願醫保)在去年4月1日全面推行之後,不少巿民都留意到我們一系列以「有規範 安心揀」為口號的宣傳廣告,並考慮購買計劃下之認可產品。

目前,由食物及衞生局批出並已推出市場的自願醫保認可產品共有61款(包括29款標準計劃及32款靈活計劃),合共提供231種方案讓消費者選擇。這些產品由29間保險公司提供,粗略估計相關公司共佔醫療保險巿場佔有率超過九成。

截至2019年9月底,即這項全新的計劃推出了半年後,認可產品的保單數目已經超越30萬,反應令人鼓舞。以去年第三季數字與第二季數字比較,保單數目按季上升21%。

圖一:2019年第二及第三季的自願醫保保單數目比較

轉移至自願醫保認可產品的人士 新投保人士
2019年第二季 109 000 27 000
2019年第三季 136 000 29 000

在30萬名保單受保人當中,約96%購買保障額較高的靈活計劃,其餘則購買標準計劃(見圖二)。

圖二:2019年第二及第三季合計的自願醫保保單中標準計劃及靈活計劃所佔的比例

靈活計劃 96%
標準計劃 4%

我們亦留意到,約有三分之一的受保人為30歲以下;而40歲以下的受保人則佔約一半,有關數字反映自願醫保對年輕人士有一定吸引力。此外,亦有不少巿民為10歲以下的兒童購買自願醫保,這類人士佔所有受保人超過一成(見圖三)。

圖三:2019年第二及第三季合計的自願醫保保單的受保人年齡分布

0 - 9歲 12%
10 - 19歲 9%
20 - 29歲 13%
30 - 39歲 20%
40 - 49歲 19%
50 - 59歲 17%
60歲或以上 10%

根據獨立顧問在自願醫保推出前的估算,在自願醫保推出的首兩年購買認可產品的人數約100萬。由於早前的社會事件和近來新型冠狀病毒的衝擊,我們估計醫保產品的市況在近月會有所放緩,而自願醫保的投保情況亦同樣受到影響。但長遠而言,我們相信巿民重視個人健康及醫療保障的趨勢不會逆轉,甚至會因最近情況而有所加強,這樣會對自願醫保認可產品帶來穩定的需求。所以,參考目前的數據和對市況的觀察,我們對達致有關估算數目仍然維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就近日新型冠狀病毒的情況,不少巿民關心自願醫保能否涵蓋相關治療。事實上,所有自願醫保的認可產品都會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治療提供保障。在自願醫保保單生效後,如受保人感染或懷疑感染相關病毒,相關的住院治療費用都可按認可產品的條款及細則獲得賠償。

自願醫保認可產品種類繁多,並正持續增加。為提高市場透明度及方便巿民比較不同產品的特點及了解所需保費,自願醫保官方網頁的消費者資訊專區已增設「搜尋功能」,讓消費者從眾多產品中,因應本身的需要和預算,選取及比較不同保險公司提供合適產品的內容和特點,從而選擇最切合其需要的產品。

最後,我亦想提醒有意購買自願醫保認可產品的朋友,可以把握機會,及早為自己及指明親屬購買認可產品。在今年3月31日前購買自願醫保認可產品並繳付相關合資格保費,可作2019/20課稅年度的稅務扣除。每年每名受保人的最高保費扣除額為8,000元。以邊際稅率17%計算,可節省稅款1,360元,而可申請稅務扣除的保單數量及受保人士人數均不設上限。有關計劃詳情可參閱自願醫保網頁

2020年3月15日

2020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