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防疫抗疫基金」與業界同渡難關 (22/3/2020)

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全球,香港各行各業都受到不少影響。為提升政府決策局和部門及其他相關各方應對疫情的能力,以及向現時受疫情重創或受防疫抗疫措施影響的企業及市民提供協助或援助,行政長官在2月5日宣布,政府成立「防疫抗疫基金」以協助業界渡過難關。

「防疫抗疫基金」當中包括為食物業、持牌小販、本地漁業及活海魚批銷業提供資助。這些資助由上周開始經已陸續發放給合資格的申請人。

2019冠狀病毒病對業界的衝擊

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開始,市民大幅減少外出飲食或消費,直接衝擊餐飲業、小販行業及主要向食肆供貨的活海魚批銷業。特別是農曆新年前後的黃金檔期,由於疫情自一月下旬起變得嚴峻,預訂的年夜飯及春茗等聚餐均需取消,而市民購物消費的意欲也大減。至於聘有內地漁工的本地漁船和收魚艇,由於內地漁工於農曆新年後因疫情無法復工,令相關漁船有較長時間無法運作。

「防疫抗疫基金」對業界資助

我明白業界受到疫情嚴重打擊,急需政府支持,因此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自3月初起接受有關「防疫抗疫基金」申請後,同事們便加緊工作,務求盡快發放資助。截至3月18日,食環署經已接獲24,013宗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及4,751宗持牌小販資助計劃的申請,兩項資助計劃分別已有7,337宗及2,536宗申請獲批准並批核支付資助,涉及資助金額合共超過10億元。漁護署亦收到715宗及66宗分別由漁船或收魚艇船東及活海魚批銷商遞交的申請,並分別批出約110宗及35宗由船東及批銷商遞交的申請,涉及合共約2,400萬元的資助。

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旨在向八類食物業持牌人提供財政援助。合資格並營運中的普通食肆、水上食肆及工廠食堂的持牌人可獲一次性200,000元資助,而合資格並營運中的小食食肆、新鮮糧食店、食物製造廠、烘製麵包餅食店及燒味及鹵味店的持牌人則可獲一次性80,000元資助。持牌小販資助計劃會向每位合資格的小販牌照持牌人提供一次性5,000元資助。我們預計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及持牌小販資助計劃可分別惠及約28,000個及約5,500個相關的合資格持牌人,涉及資助金額超過38億元。

我們亦向每個在魚類統營處轄下批發市場營運的活海魚批銷商提供一筆200,000元的資助,及向聘有內地漁工的漁船和收魚艇的船東,視乎船隻長度提供200,000元或80,000元的資助。我們預計會有約1,800個批銷商和船東受惠,涉及資助金額約2億7,000萬元。

食環署和漁護署會盡快處理餘下的申請,以盡早向合資格的業界提供援助。未遞交申請的合資格人士亦可盡快遞交,以便及時取得資助。

醫管局獲47億元撥款

隨着本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展,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和壓力愈加沉重。政府從「防疫抗疫基金」中撥款47億元予醫管局,佔基金約百分之十五,以提供額外資源予應付疫情,特別是確保前線醫護人員得到足夠的支援和保障。醫管局會將撥款用於公立醫院應對疫情的不同範疇,包括:

當中醫管局會運用撥款推行措施加強抗疫人手,減輕同事的負擔和壓力。醫管局早前亦宣布推出特別津貼安排,向公立醫院緊急應變級別下執行高風險職務的員工發放特別津貼,表達對員工的感謝及認同。

結語

為進一步加我們的防疫抗疫工作及盡快令食衞局相關的業界和醫管局受惠,我們本着會「急民之所急」的精神,要求相關資助盡快發放。抗疫之戰仍然持續,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在世界不同國家及地區迅速蔓延,很多國家的確診數字增長速度可以用「爆發性」來形容,世衞亦在3月11日公布進入了全球大流行的情況。疫情持續難免對業界造成影響,亦對醫管局帶來不少挑戰,但我相信憑著政府、業界、醫護界和市民同心協力,定能共同克服今次的難關。

2020年3月22日

2020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