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Suppress and Lift」-- 張弛有道 (10/5/2020)

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發生以來,特區政府一直密切監察本地和世界各地的疫情發展,以果斷及合適的措施作全面應對。香港由3月中至3月底出現大幅增加確診個案,主要是輸入個案。情況至4月初開始有好轉,確診個案逐步回落。自4月12日以來,每日的確診個案亦維持在單位數字,到現在大概有三個多星期,當中更有多天是零確診個案。

本港疫情

至今,香港有超過1,000宗確診個案,當中超過六成是輸入個案或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近兩週所有9宗確診個案都有外遊記錄。雖然本港疫情有所緩和,惟全球疫情仍非常嚴峻和反覆,現時全球確診個案已超過400萬宗,當中超過275,000人死亡。雖然部分國家的確診個案數字有所回落,但有些國家的新增個案仍然高企,所以我們要繼續緊貼疫情的發展,適時調整和推行不同的防控措施,不能鬆懈。

看到疫情穩定下來,不同界別的人士都提出政府需要檢視現行的嚴控措施,因為每一項有關公共衞生的嚴控措施,社會都要付出一個代價──無論是經濟上的代價或是對社會民生,以至市民日常生活都帶來很多不便。

Suppress and Lift

大家近日都常聽到我們和一些衞生專家講「suppress and lift」策略︰當疫情嚴峻時,我們要採取嚴控措施把它壓下去;當疫情穩定下來,又需要稍為放寬(lift)。

怎樣在這策略裏做到張弛有度、能收能放是非常困難的,亦可以說是一門「藝術」。這張弛有度除了要有科學數據,也要考慮多方面的因素。正如行政長官在早前發表「抗疫三月」的報告中將這工作比喻為「三人拔河」,這三個方面的因素是︰(一)公共衞生的考慮;(二)措施對香港經濟、各行各業的影響;(三)市民的承受程度。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關鍵標準

世界衛生組織在4月中提出個別國家或地方是否可以放寬一些防疫措施,要視乎當地政府部門是否具備足够能力以達至以下六個關鍵標準︰

  1. 所有病例都來自已知接觸或輸入病例,且將新增病例的數量維持在衞生系統有大量臨床護理能力可以應對的水平。
  2. 公共衞生系統有足夠能力做好探測(detect)、檢測(test)、隔離及治療(isolate and treat)、追踪(trace,即所有緊密接觸者都應被追踪)。
  3. 將高風險群組爆發疫情的風險降至最低,例如醫療機構和護理中心。
  4. 在工作場所、學校及人多的地方作好防護措施以降低風險,包括持社交距離、洗手、量體溫等。
  5. 做好輸入病例的風險管理。
  6. 市民大衆需要必須在行爲上繼續採取預防措施,在確保控疫措施的實施方面,每個人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放寬部分減少社交接觸的措施

考慮到本港過去數周就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及確診個案數字越趨穩定,以及採取張弛有道(suppress and lift)策略控制疫情,我們認為現在是合適的時機放寬部分減少社交接觸的措施。故此,行政長官上周二(5月5日)公布以下最新的減少社交接觸措施,5月8日起生效︰

就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

就羣組聚集

上述措施已平衡保障公共衞生、經濟影響及社會接受程度等因素,一方面維持部分減少社交接觸的措施,另一方面預留空間恢復社交活動。我們會因應疫情的發展,不時檢討已實施的相關措施,以在考慮到所有相關因素後作出適當調節。

結語

很多專家都提醒今次疫情是會有反覆的,所以我們仍需嚴陣以待,只能分階段及適當地放寬限制,一有需要又要收緊。與此同時,市民大眾亦要繼續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措措施,不可鬆懈,保持足夠社交距離,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保護自己、保護身邊摯愛家人、亦保護我們的公營醫療系統。

今天剛好是母親節,祝願大家母親節快樂!

2020年5月10日

2020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