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全球疫情仍嚴峻 外防輸入不鬆懈 (8/11/2020)

全球疫情目前越趨嚴峻,新增個案數字由三月底至五月中的每日7萬至10萬宗,六月底上升至每日約16萬至18萬宗,到七月底上升至每日22萬至29萬宗,至十月進一步上升至每日55萬宗的新高。現時全球確診個案已超過4,700萬宗,死亡人數接近120萬人,美洲和歐洲的疫情尤為嚴峻。

鑑於全球疫情發展和嚴峻程度,香港的入境防控措施實在不能鬆懈。一般而言,現時所有非香港居民不能入境香港。為進一步有效達至外防輸入,我們上周公布收緊以下多項入境防控措施:

曾到訪任何中國以外國家的人士

為進一步加強「外防輸入」的力度,政府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指明,由11月13日開始,要求所有在中國以外地區(不包括現時已在第599H章極高風險地區名單上的地區)來港的入境人士在酒店進行14天檢疫,不可以選擇家居檢疫,以集中管理,減低輸入個案在居家檢疫期間把病毒傳播給同住人士的可能性。我們已與航空公司等方面簡介最新安排。

在新指明下,曾到訪任何中國以外國家的人士(不包括已指明的極高風險地區)在辦理登機手續往香港前,必須提供在香港酒店預訂房間的確認書,租住期間為抵港當日起計的不少於14日。航空公司在指明飛機抵港前,亦須向衞生署提交指明格式的文件,以確認每名相關到港人士在辦理乘坐該飛機赴香港的登機手續之前,為登機而出示顯示有關預訂酒店的證明文件。

抵港後,相關人士須到衞生署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在指定地點等候檢測結果。如結果呈陰性,他們將在預訂酒店進行14天強制檢疫。如檢測結果呈陽性,相關人士將被轉送至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在香港轉機過境的人士,以及政務司司長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及《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的第4(1)條豁免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將不受影響。

曾到訪極高風險地區人士

另外,在第599H章下,政府會因應防控風險評估以訂定極高風險地區的名單,針對從極高風險地區到港人士實施額外的檢測及檢疫條件,以減低他們為香港帶來的衞生風險。根據最新公共衞生評估,為嚴防病毒輸入,我們將土耳其新加入為指明高風險地區,11月13日生效。

措施生效後,抵港前14日內曾在土耳其停留的人士,登機前須出示起飛前72小時內進行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呈陰性結果,以及訂住香港酒店不少於14天的證明。

同樣地,極高風險地區來港的人士到港後,須到衞生署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在指定地點等候檢測結果。如結果呈陰性,他們將在預訂酒店進行14天強制檢疫。如檢測結果呈陽性,則將被轉送至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除土耳其外,其餘14個指明地區為孟加拉、比利時、埃塞俄比亞、法國、印度、印尼、哈薩克斯坦、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俄羅斯、南非、英國及美國。衞生署會繼續密切監察世界各地的最新疫情發展,並每週檢視極高風險地區的名單,因應防控風險評估作出調整。

禁止飛機着陸香港的「熔斷機制」

早於9月15日起,我們已收緊執行第599H章的要求,即若一班抵港民航客機上,有5名或以上的乘客確診;或連續兩班相同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民航客機上,有3名或以上的乘客確診,將觸發禁止飛機着陸香港的「熔斷機制」:涉事航空公司的相關航線會被禁止着陸香港14天。第599H章由7月訂立至今,衞生署曾七次啟動「熔斷機制」,禁止來往香港及印度、尼泊爾及馬來西亞等航線着陸香港。

透過多重邊境管制措施,守好病毒進入本港的第一道防線,防止輸入個案進入本地社區,一直都是特區政府的抗疫重點工作。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環球疫情發展、出入境人數變化等,有需要時會採取果斷及更嚴厲措施,嚴防輸入,保護市民。

2020年11月8日

2020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