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重視環境衞生 防疫必不可少 (07/02/2021)

轉眼間,下周五便是大年初一,相信不少市民都趁這個周末清潔家居,以迎接牛年的來臨。

保持環境衞生 有助防疫

政府對公眾地方的環境衞生亦十分重視,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更不容忽視。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自1月18日起推展為期三周的歲晚清潔大行動,以加強清潔公眾街市、熟食中心、小販市場、公廁、垃圾收集站等設施,並加強清理經常發生亂拋垃圾和其他潔淨罪行的地點。

食環署又會因應各區情況,對舊式唐樓、街道和後巷、村屋、建築地盤等地點進行針對性的防治蟲鼠工作,並加設臨時廢物收集站,供市民棄置大型家居廢物,特別針對公眾街市、後巷等地方清理垃圾和加強滅鼠,我藉此亦呼籲市民和社會各界同心協力,積極參與歲晚清潔大行動,一起做好環境衞生的工作,共同應對疫情。

關注「三無大廈」環境衞生

我明白大家近日都很關注「三無大廈」的環境衞生情況,食環署和民政事務總署會加強協作,盡快處理。鑑於近日疫情加劇,部分「三無大廈」更有確診個案或被納入為强制檢測公告的大廈,我知道民政總署自1月25日起為有需要的大廈加強相關一次性的清潔服務,並會視乎疫情發展和實際需要不時檢視有關安排。至今已提供服務的大廈有24幢,而預計2月會向另外90幢提供服務。

期間,食環署會在「三無大廈」附近公眾地方加強街道清潔或蟲鼠服務。作為防疫抗疫的特別措施,若這些「三無大廈」或其他私人大廈附近地方並沒有垃圾收集設施,食環署會在合適的公眾地方(如行人路)和時段臨時設置大型有蓋垃圾桶,並適時清理垃圾。作為配套工作,我們會加強公眾教育及執法工作。

確診個案清潔消毒工作

疫情期間,食環署除加強恆常的潔淨及巡察工作外,更為確診人士的住宅單位及附近的公眾街道徹底清潔及消毒,又為家居檢疫人士的住宅單位提供垃圾收集服務。

食環署收到衞生防護中心有關確診個案的通知,會安排到確診者家居進行消毒。事實上,這方面涉及以下三重清潔消毒工作︰

(1) 確診者居住單位: 一般由衞生督察帶領清潔工友,配備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到確診者居住單位,清洗及以稀釋漂白水消毒相關地方。

(2) 確診大廈公用地方: 衞生督察會指導大廈管理公司對公用地方進行清潔消毒工作。如確診者居住的大廈為「三無大廈」,署方會配合相關部門的安排,清洗及消毒大廈公用地方。

(3) 附近的街道: 食環署人員亦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發佈的確診個案的大廈名單,迅即安排人員到確診大廈附近的街道,以稀釋漂白水清洗及消毒街道,保持街道清潔,令市民出入安心。

就近日政府加強封鎖小區作迅速檢測以控制疫情的安排,食環署亦會派員,在「受限區域」運作期間,進內提供垃圾收集、清掃街道及流動廁所服務,並在解封後,為有關街道進行清潔消毒。

結語

事實上,在過去一年的防疫抗疫工作中,食環署的同事一直上下一心,為防疫抗疫工作貢獻力量。我特別感謝前線同事和清潔人員無畏艱辛,盡忠職守,努力維護公眾健康。上周中,我與食環署署長前住北角探訪負責街道清潔的前線同事,以及垃圾收集站改善後的員工設施。年近歲晚,亦為同事們送上小小心意及打打氣!大家可到我的Facebook專頁看看最我與食環署署長介紹食環同事抗疫工作的Vlog

辛丑牛年將至,我向各位市民拜早年,祝願大家牛年安康、身體健康﹗

2021年2月7日

2021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