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多管齊下全力推動長者接種疫苗 (01/08/2021)

訪該葵青地區康健中心,了解地區網絡醫生為長者提供的新冠疫苗外展接種服務
訪該葵青地區康健中心,了解地區網絡醫生為長者提供的新冠疫苗外展接種服務
訪該葵青地區康健中心,了解地區網絡醫生為長者提供的新冠疫苗外展接種服務
訪該葵青地區康健中心,了解地區網絡醫生為長者提供的新冠疫苗外展接種服務
由7月29日起,24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為70歲以上長者提供「即日籌」接種新冠疫苗
由7月29日起,24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為70歲以上長者提供「即日籌」接種新冠疫苗
衞生署聯同社會福利署於全港各區的長者中心舉辦有關疫苗的講座
衞生署聯同社會福利署於全港各區的長者中心舉辦有關疫苗的講座
60歲或以上人士盡快接種新冠疫苗,曾打流感針長者亦可安全接種新冠疫苗
60歲或以上人士盡快接種新冠疫苗,曾打流感針長者亦可安全接種新冠疫苗
在冬季流感季節來臨前,長者應盡快接種新冠疫苗,接種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之間應最少相隔14天
在冬季流感季節來臨前,長者應盡快接種新冠疫苗,接種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之間應最少相隔14天

現時,香港疫情大致穩定,但全球情況依然嚴峻,尤其變種病毒肆虐。疫苗是香港以至世界走出疫情的最佳希望。我們提供的復必泰和克爾來福已在全球大規模使用,為我們提供充分數據,證明疫苗是安全、有效和具質素保證的。除非有禁忌症,大部分人均適合接種疫苗。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自2月底開展以來,我們為市民接種超過546萬劑新冠疫苗,當中約313萬名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佔全港12歲或以上人口的46%。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比率則達34.3%。

現時整體疫苗接種率穩步攀升,但60歲或以上人士的接種率,遠遠未如理想。截至7月底,本港60歲或以上人士中只有約29%接種了第一劑新冠疫苗,較整體人口的接種率低三成以上。故此,我們必須盡快增加長者接種率,以保護他們。

為甚麼長者要接種疫苗?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就新冠疫苗接種的最新建議,長者是因2019冠狀病毒病出現併發症和死亡的最高危群組,強烈建議長者接種新冠疫苗以預防感染。專家建議所有曾接種流感疫苗的長者均可安全地接種新冠疫苗。如有慢性疾病,只要病情穩定,應盡早接種疫苗以作保護。

便利長者接種措施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下的24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私家醫院除外)已由7月29日開始每日向70歲或以上的長者派發「即日籌」,供沒有預約的長者在派發籌號當天的指定時段於接種中心接種新冠疫苗。為了鼓勵更多長者盡快種疫苗,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及地區康健中心亦採取了多項措施,以便利長者接種。

長者健康中心將擴展新冠疫苗接種服務

衞生署為方便和鼓勵長者接種新冠疫苗,轄下長者健康中心由8月9日開始至9月30日,三間長者健康中心(藍田長者健康中心、葵盛長者健康中心和將軍澳長者健康中心)將於特定時段為所有年滿65歲或以上的長者,提供新冠疫苗即場接種服務,無須預約。

另外,現時所有長者健康中心正為65歲或以上的會員在到診當日提供接種新冠疫苗服務。由明天(8月2日)開始,全部18間長者健康中心會於特定時段為會員進一步提供新冠疫苗即場接種服務,亦是無須預約的。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下的24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私家醫院除外)已由7月29日開始每日向70歲或以上的長者派發「即日籌」,供沒有預約的長者在派發籌號當天的指定時段於接種中心接種新冠疫苗,詳情可瀏覽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

為了令長者掌握更多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資訊,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的外展分隊聯同社會福利署於全港各區的長者中心舉辦講座。在2021年7月12日至7月28日期間,外展分隊已到訪約170間長者中心,向超過3,000名長者及其照顧者提供有關疫苗的最新資訊。

衞生防護中心透過報章、宣傳片、網頁及社交平台等途徑發放有關訊息,以便利長者獲取疫苗的最新資訊。同時,該中心亦已製作35萬份宣傳單張透過不同渠道派發,呼籲長者盡快接種疫苗,以保護自己及家人。

醫院管理局外展服務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外展疫苗接種團隊自4月13日起到訪各安老院舍為院友進行評估,同時為適合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院友安排疫苗接種。至今,外展團隊已完成到訪約450間安老院舍,並正陸續安排院友接種疫苗。截至7月28日,共有位940院友及112位職員已在外展隊安排下接種至少一劑疫苗。

另外,醫管局亦由6月25日起,於全港7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為有意接種疫苗但對身體狀況有疑問的長期病患病人提供額外評估服務,由醫生評估病人的臨床狀況,以協助他們就疫苗接種作出決定。截至7月28日,醫管局已為3,575個合資格病人預約評估,當中3,096人已接受評估。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服務需求及病人的反應,並適時調整服務名額。

同時,醫管局的73間普通科門診已提供接種疫苗的資訊,而專科門診診所的醫生亦會在病人覆診時協助評估病人的臨床狀況及為他們就疫苗接種提供意見。個別專科門診診所亦設有「新冠疫苗資訊站」,方便市民預約接種疫苗及查詢有關資訊。

地區康健中心安排外展接種

地區康健中心一直在地區層面參與防疫抗疫的工作。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最近亦與網絡醫生合作,提供外展疫苗接種服務。上周四我特別到訪該中心,了解與地區網絡醫生合作舉辦為長者提供的新冠疫苗外展接種服務。市民接種疫苗後,中心的護士亦會在隨後數天跟進針後反應。如有需要,更會提供輔導及協助。該中心計劃安排16場的疫苗接種活動,至今共進行了9場。當中,接近60%參與人士是65歲或以上。

我感謝中心同工及地區網絡醫生的支持,有關安排為長者提供方便到位的服務。我透過與參加活動的長者的傾談,也欣悉他們對外展接種服務感到十分滿意。

另外,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為加強推動巿民接種新冠疫苗,亦透過不同媒介推廣,並舉辦多場相關的教育活動,以及發放地區內接種疫苗相關資訊供市民參考。該中心亦有協助有需要人士,特別是長者,預約登記接種疫苗。其他地區康健中心及正在籌備中的地區康健站(將設於中西區、灣仔區、東區、油尖旺區、九龍城區、觀塘區、北區、大埔區、西貢區、沙田區和離島區)也正密鑼緊鼓計劃協助長者接種新冠疫苗。

強烈呼籲長者盡早接種疫苗

我們現時最擔心的,就是長者及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士,因為他們一旦受到感染,病情惡化、甚至死亡的比率都相當高。此外,由於現時疫苗未必可以完全阻截病毒傳播,尤其對於傳播力更強的變異病毒株,所以我們不可單靠年輕市民接種疫苗而建立家庭屏障以保護長者,最穩妥和有效的方法,就是長者自己亦接種疫苗,這樣才能讓子女、親人和關心你們的人放心,我們亦會更有條件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大家可到我的Facebook 專頁看看相關vlog 。】

2021年8月1日

2021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