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提供新執業途徑予非本地培訓醫生 以紓緩公營醫療人手不足 (07/11/2021)

今年5月就《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舉行記者會
最近到訪東區醫院了解前線醫護人員工作情況
最近到訪將軍澳醫院了解前線醫護人員工作情況

立法會上月三讀通過《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訂立所須的法律框架,為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在現行執業資格試以外另闢新途徑(即特別註冊),讓他們在符合特定條件後,便可在香港取得正式註冊資格。我們希望藉此吸引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日後循新途徑來港執業,以紓緩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

香港醫生人手嚴重短缺是多年來一直未能解決的問題。隨着人口老化,慢性病漸趨普遍,令公型醫療系統承受更大壓力。我出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四年多以來,多次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各聯網醫院了解情況,深深明白人手短缺為同事帶來的工作壓力及辛勞。對市民來說,專科輪候時間長,亦是極不理想。

本屆政府決心用多管齊下的方法去解決醫療人手不足的問題,遂於今年6月2日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並於8月31日公布經考慮各方意見後擬作出修訂,在《醫生註冊條例》(第161章)下新增一項特別註冊的註冊類別,讓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可循新途徑來港執業。

特別註冊安排

相關條例實施後,符合以下條件的特別註冊醫生可在香港申請正式註冊:

(一) 申請人屬香港永久性居民,持有非本地醫學院頒授的認可醫學資格,並已在該等醫學院所在的任何地方取得醫生註冊資格;或

申請人屬非香港永久性居民,持有非本地醫學院頒授的認可醫學資格,並已在該等醫學院所在的任何地方取得醫生註冊資格,以及持有醫專頒授或承認的專科資歷;或申請人屬香港永久性居民,持有非本地醫學院頒授的認可醫學資格(但未曾進行實習),並已通過執業資格試及完成評核期;或

申請人以有限度註冊方式在公營醫療機構(即醫管局、衞生署、港大和中大)工作滿五年,並持有醫專頒授或承認的專科資歷;

(二) 取得專科醫生資格後,在任何公營醫療機構以特別註冊形式全職工作最少五年;以及
(三) 獲僱主機構認為擔任特別註冊醫生的五年(或以上)期間的服務屬令人滿意及稱職。

我們亦會在《醫生註冊條例》下設立一個名為特別註冊委員會的委員會,負責制訂認可醫學資格名單,並把名單直接交由醫生註冊主任(即衞生署署長)在憲報刊登法律公告所公布。名單公布後,會每隔三年由特別註冊委員會再作檢討。

後續工作

成立特別註冊委員會

我們正密鑼緊鼓成立負責制訂認可醫學資格名單的特別註冊委員會,並預計在11月內舉行第一次會議。正如《2021年施政報告附編》所述,我們期望委員會在2022年內公布認可醫學資格名單,讓持有認可醫學資格的人士可按法例要求申請特別註冊來港執業。

以有限度註冊形式聘任的醫生安排

現時已在香港公營醫療機構(即醫管局、衞生署、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以有限度註冊形式工作滿五年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如他們持有獲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認可或頒授的專科資格,將可按法例要求申請由有限度註冊銜接至特別註冊,而無須等待認可醫學資格名單的公布。視乎各公營醫療機構的實際聘任安排,第一批合資格的有限度註冊醫生可望於明年銜接至特別註冊的途徑。

加強海外宣傳

在對外宣傳方面,我們會透過特區政府各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及醫管局和衞生署的既有網絡,積極向香港以外地區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宣傳新途徑,以鼓勵他們來港執業。我早兩年曾到英國和澳洲與在當地修讀醫生和專職醫療的香港留學生會面,得知他們當中有不少同學都希望回港工作。

完善現有評核制度

至於特別註冊醫生在職評核的具體模式及內容,我們將與四間公營醫療機構商討,在他們現有的評核制度中,加入一些四間機構均共通的醫生核心才能以考核特別註冊醫生的表現,例如醫學知識的應用、與病人關係、臨床表現、個人誠信及團隊精神等。我們亦要求四間公營醫療機構須定時就特別註冊醫生的表現作評核,並適時給予意見,以確保醫生的表現稱職以及令人滿意。

致力加大專科培訓容量

在專科培訓方面,我們即將成立一個全新的平台,邀請醫管局、衞生署及醫專共同商議專科培訓事宜,包括每年每個專科的培訓學額。我們會以稍後公布的專科醫生人力推算結果為基礎,亦會參考每個專科的預期服務需求及其最大培訓容量。我們亦會邀請醫管局制訂計劃去善用新增的硬件以支援專科培訓,同時檢視相應的人手需求,例如護士、輔助醫療人員及支援員工。如需額外的資源,政府會全力配合。

加強公共醫療服務

我們又會繼續推展各項措施以加強公共醫療服務,包括:

結語

我在此要特別感謝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及立法會秘書處的努力,在短時間內召開五次會議並完成審議《條例草案》,讓我們可以盡早就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開闢一條新途徑。我亦要多謝不同團體,包括醫生團體、醫科學生、病人組織、教育界及家長組織等過去一直就醫護人手給予我們的寶貴意見,我們會認真跟進,並會繼續與各相關持份者保持聯繫和溝通。

雖然政府沒有魔術棒可以一下子變出大量的醫生,但我們有決心解決醫生人手短缺問題。我們必需多管齊下,以避免10年、20年後出現更加嚴峻的短缺情況。我們必需要維持香港公營醫療服務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以應對本港人口增長和老化帶來對醫療服務的需求。

大家可到我的facebook專頁,看看相關的Vlog。

2021年11月7日

2021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