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全面擴大強制檢測 強化精準防控 (23/01/2022)

早前視察流動採樣站的運作情況
流動採樣站
「圍封」強檢行動

政府早在去年12月,已為有可能來臨的新一波疫情作應變計劃。因應疫情發展在本月初急劇變化,傳播力極強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流入社區,政府立刻採取一系列嚴厲的措施,包括將社交距離措施自1月7日起收緊至第三及第四波疫情時的最嚴厲水平,亦加強追蹤密切接觸者及檢測工作,以「動態清零」的防疫策略,爭分奪秒,以在最短時間內切斷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社區傳播鏈。

近日,本港的疫情出現了令人憂慮的發展,包括由曾經入住指定檢疫酒店的人士所引發的家庭親友及學校的Omicron群組在社區出現、與寵物店店員關的Delta個案,以及葵涌邨葵逸樓及邨內其他的樓宇多個確診個案等。這些個案都是經過強制或自願檢測發現的,這正正說明盡早做檢測對發現及停止社區傳播的重要性。

但我們亦留意到,有些個案在出現病徵後仍然沒有立即做檢測,導致有確診人士可能在社區遊走多日。事實上,近日不少Omicron確診/懷疑個案在潛伏期間曾到訪社區內多處地方,而當中多個有關地點的傳播風險相對甚高。故此,我們強烈呼籲曾在指明期間到訪過該些高危地點的市民務必在相關檢測期限前接受強制檢測,並密切留意政府就再次檢測安排發出的相關新聞公告。有關強制檢測的詳情,可瀏覽專題網頁

強制檢測、「圍封」行動、「願檢盡檢」

特區政府一直盡全力以有效、聚焦及最適合香港抗疫工作的檢測策略,務求於最短時間內切斷傳播鏈。對應對肆虐全球的Omicron病毒,政府過去數周動員大量人力、物力以最快的速度為過百萬的市民進行強制檢測、「圍封」檢測行動(1至5天)、以至在個別地區提供大量的檢測名額以達至「願檢盡檢」。

擴大範圍全區強制檢測

政府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會因應初步陽性檢測個案,將一些指明地方/範圍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於指定期間曾身處這些指明地方/範圍的人士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基於現時Omicron變異病毒株傳播力強,我們強烈提醒市民必須嚴格遵守強制檢測要求,按時完成須多次進行的強制檢測,而即使已經接種新冠疫苗亦必須接受強制檢測,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他們應同時密切留意身體狀況,如有任何輕微病徵必須立即求醫並接受檢測。在過去數周,政府除了將不同地點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外,亦進一步為超過140萬名市民做檢測,擴大強制檢測的範圍包括全區(屯門)、多條街道(深水埗)、或多幢大廈(香港仔)。

「圍封」行動(限制與檢測宣告)

視乎疫情發展及防控需要,政府會劃出受限區域並發出檢測及限制宣告(即大家常說的「圍封」行動),限制在區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按政府安排接受強制檢測,待相關檢測結果獲大致確定方可離開。而受限區域內所有處所,不論是否有確診個案,亦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曾於過去14日內身處受限區域內任何處所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均同樣須接受強制檢測。最近數周,政府已作多次「圍封」檢測行動,特別是在葵涌邨逸葵樓及映葵樓發現有超級傳播,具有極高風險,所以採取果斷行動,作出為期5天的「圍封」,以免病毒進一步擴散。

加大力度「願檢盡檢」

市民要留意政府公布新個案人士到過的地點,如果發現在同一時間曾經去過,即使沒有病徵,亦應盡快做檢測,我們現在已經有多個檢測點可以讓巿民「願檢盡檢」,協助截斷隱形傳播鏈,達至「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

例如上周因應深水埗區內數個區域(包括大坑東邨、美孚新邨、南昌街、興華街等)近日出現許多傳播鏈,社區傳播風險極高,我們特別呼籲深水埗區域居住和工作的市民盡快進行檢測,並即時安排8個檢測點方便區內居民及在該區工作的人士,除了接受強制檢測外,也可以「願檢盡檢」,這些檢測點每天合共可為超過9000名市民提供免費檢測。

另外,環保署一直本港多區進行不少污水樣本檢測,上周香港仔區有多個有污水樣本呈陽性,我們除了立即將香港仔多處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範圍涉及超過20幢大廈)亦於香港仔及附近範圍增設5個流動採樣站,為所有當區居民及工作人員(包括須接受強制檢測人士)提供免費檢測,方便他們盡快進行強制檢測及「願檢盡檢」。

我們必定會視乎實際使用量和需求,檢視是否需要進一步延長這些檢測點的服務日期及時間。在過去一周,政府在全港各區增加多個流動採樣站,連同常設的社區檢測中心,合共有七十多個,為市民提供免費服務。

此外,在這段抗疫的非常時期,市民如有任何輕微病徵都應該立即求醫及接受檢測。至於醫生及醫護同工,亦不要忽視求診者出現的任何輕微病徵,必須安排病人接受檢測,希望盡早發現個案,截斷傳播鏈,令我們可以遏制這一波疫情。

提升檢測量應付需求

因應檢測需求,我們已在短時間內先後於各區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的住宅大廈及場所額外增設約70個流動檢測站,各社區檢測中心的預約名額亦已進一步提升,並增加人手為市民提供服務。我們正密切留意社區檢測中心的使用量,並按風險評估於有需要地區加開流動檢測站,以方便不同市民。

現時全港18區均有社區檢測中心和約70個流動採樣站,政府亦會配合各地區檢測行動,大幅增加檢測點。過去兩星期,政府對超過500個地點發出強制檢測通告,其中包括多次次圍封住宅大廈強檢。至於全港總檢測次數約為140萬,而接收到「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發出的感染風險通知後,自願前往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檢測站接受免費檢測的市民,過去一星期達至平均每天約一萬人,創了紀錄新高。

早前屯門區出現傳播鍊,而確診者在區內亦有多處行蹤,故食物及衞生局同事立即增加當區的檢測量,單單一星期在屯門區的地區檢測行動已為超過20萬市民進行檢測。

市民提高警覺 遏止病毒擴散

因應 Omicron 變異病毒株極高傳染性和感染風險,我再次強烈呼籲市民應遵守近日收緊的社交距離措施,避免參加人多擠迫或不必要的活動或聚會,特別是避免跨家庭 活動或聚會。

另外,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進行接觸者追蹤工作時,相關市民應如實和全面清晰地交代行蹤,並盡量使用安心出行,記錄好自己的行蹤,以避免追蹤和檢疫工作的延誤,造成社區擴散。

最後,全港市民必需提高警覺,留意政府每日發出的強制檢測公告,若知悉自己曾於個案逗留的地方停留,無論時間多短,均應盡快做檢測。我們一定要全城通力合作,香港才能阻截病毒傳播,我有信心,大家可以一起克服當前的疫情。

大家可到我的facebook專頁,看看相關的Vlog。

2022年1月23日

2022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