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國際護士節 感激沿途有你 (12/05/2022)

香港大學醫護學生在暫託中心參與抗疫工作
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學生協助醫管局接聽並解答新冠肺炎患者的查詢
與護士學生傾談
與護士學生一同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
到亞洲博覽館為參與抗疫的醫管局醫護同工和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打氣
護士同工在新冠疫情中盡心參與不同的抗疫工作
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為護士同工打氣

香港擁有高效優質的醫療系統,多個主要健康指標都處於世界最佳水平之列,充分顯示出香港在醫療服務的卓越成就。醫護專業人員是香港醫療體系中珍貴的資產,適逢今天是國際護士節,我在此衷心感謝所有護士同工,在過去兩年多的新冠疫情下,雖然面對巨大的工作和心理壓力,依然緊守崗位,發揮專業精神,盡心盡力照顧病者,推行公共衞生措施,為抗疫竭盡所能。

在新冠疫情下,護士在臨床服務以外,亦有參與不同範疇的抗疫工作,包括在追蹤密切接觸者、病毒檢測、檢疫、疫苗接種等。護士同事在2020年9月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2021年初開始至今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中,均擔當重要角色,又積極透過多個渠道推廣疫苗接種,在熱線中心呼籲市民積極接種(特別是長者、兒童、長期病患者及其他免疫力較弱人士)盡早打針,以護己護人。護士同工一直在不同的公共衞生範疇貢獻力量,守護市民健康。

加強護士專業培訓

護理教育對孕育下一代的護士專才非常重要,特區政府一直重視醫療人力規劃和培訓。我們正採取多管齊下的方針,處理公營醫療系統護理人手短缺的問題,當中包括增加資助醫療學額、提升撥款和增加培訓容量,推動護理專科發展,以及全力支援醫院管理局的運作及基層醫療健康系統的發展等。

護理培訓學額

與此同時,為持續監察醫療專業人員的人手情況,我們已經委託香港大學進行醫療人力推算2020,以更新包括護士在內的13個醫療專業人員供求數字。新一輪人力推算顯示,普通科護士人手中短期會出現短缺,而精神科護士人手則相對充足。我們因應推算結果,已經邀請有關大專院校增加護理培訓學額,以更適切地回應護理人手的需求。此外,在2022-23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指出,政府自2023/24學年起會增加經常撥款至每年額外四億元,以加強醫護專業人員的培訓,包括資助學生就讀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自資專上院校或公營醫療機構提供的醫療相關研究院修課課程,修畢課程的學生可成為醫療專業人員。同時,亦會在「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下增加500個指定名額,資助學生修讀與醫療相關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上述兩項措施均有助培訓更多專業護士。

推展持續專業進修和發展

正如行政長官在《2021施政報告》中提到,為確保醫療人員的專業水準,政府會向受法例規管的輔助醫療專業人員,以及護士、牙科醫生,以立法方式推展強制性持續專業進修或持續專業發展。

為基層醫療健康發展提供更多人才

發展基層醫療是本屆政府的重要公共衞生政策,我們會探討長遠增加基層醫療服務人手以及加強為各醫療專業提供基層醫療服務培訓的策略。政府資助的大學學額及研究院課程為基層醫療健康發展提供更多人才。此外,我們亦有資助一些正從事基層醫療,有興趣或承擔的醫護同業參加由專業團體(例如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香港護理專科學院、香港社區及公共健康護理學院,香港理工大學等)舉辦的有關基層醫療培訓的課程,提高社區醫療護理水平。

護士工作專科化

事實上,食物及衞生局一直支持護理專科的發展,這亦是全球趨勢。隨著本港高級及進階護理工作發展越趨成熟,醫療服務的質素及效率得以提高。在多專科和跨學科的醫護團隊中,護士在協作和統籌方面的角色舉足輕重。護理人員在活化基層健康護理,以及在提供「以人為本」的護理工作的重要性,在全球均廣受認同。為此,政府在2016年成立護士工作專科化專責小組,研究在本港引進護士專科的適用性和可行性,並在其後邀請了護理同業、醫管局、衞生署、大學護理學院及外國專家等就計劃定出未來路向。及後,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就護士專科發展推出自願註冊計劃,為護士專科法定註冊奠定基礎。

政府於2021年1月推出「專科護士自願認可計劃」,以提升護理專業的知識水平及工作能力,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護理服務,現時所有16個專科範疇均已接受申請。截至今年4月底,香港護士管理局已批准超過2,200宗申請。護士專科發展是護理行業邁向專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我鼓勵護理同業繼續踴躍參與計劃,為將來的法定註冊建立可行的框架。

增加護士晉升階梯

政府及醫管局致力以多管齊下措施確保有充足醫護人員於公營醫療系統服務。醫管局為專科護士提供特別津貼及在護理職系中增設副顧問護師職級的新措施,可為有志專科護理發展的護士提供臨床管理工作以外的晉升階梯選擇,以鼓勵護理專業持續發展及提升護理服務水平,保護市民健康。

感激沿途有你

在新冠疫情下,本港以至全球各地區都一直為防控疫情而努力。我再次向醫護同業表達衷心感謝及崇高的敬意。感謝你們一直以來,在不同工作崗位上克盡己職,同心守護市民健康。

除了感謝本地醫護,在國際護士節的日子,我特別感謝已離港的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他們在特區早前疫情最嚴峻的時刻,受中央及廣東省政府迅速委派來港協助治療新冠病人,大大提升新冠治療中心的收治容量,讓更多病人獲得適切治療,亦協助特區政府貫徹分層分流治療策略,我再次衷心感謝!

各位醫護同業︰與COVID-19搏鬥的日子,實在感激沿途有你﹗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市民的配合,我有信心,我們能戰勝疫情,令大家生活盡快復常。

大家可到我的FB專頁,瀏覽相關的Vlog。

2022年5月12日

2022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