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前食物及衞生局)
< 返回

疫下精神健康不容忽略 (12/06/2022)

參觀青山醫院精神健康體驗館
出席「家校齊家教計劃」開展禮
「躍動同行先導計劃」服務單位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

我在六月九日出席了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與主席黃仁龍資深大律師、來自各相關界別的委員,以及各決策局/部門的代表討論精神健康相關的政策和議題。

新冠疫情為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不同的改變與挑戰,在小心保護自己和家人,減低受感染的機會的同時,也要注意自己和身邊的人的精神健康,並努力保持心境開朗。一旦察覺自己或他人的情緒有困擾,便須倍加留意,有需要時應向專業人士求助。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在二零一七年十二月成立諮詢委員會,就精神健康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並跟進《精神健康檢討報告》中的各項建議,協助政府制訂相關政策、策略及措施,以提升本港的精神健康服務。

精神健康推廣及公眾教育

諮詢委員會自二零二零年七月起推行名為「陪我講Shall We Talk」的精神健康推廣和公眾教育計劃。我們希望藉計劃提高公眾對精神健康的了解,鼓勵市民及早尋求協助及治療,以及減低公眾對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的誤解。政府每年預留5,000萬元推行計劃。市民可透過一站式精神健康網站、電視、社交媒體等途徑,獲取與新冠疫情有關的精神健康資訊和支援。

縱然市民在疫情下須保持社交距離,但我們可以定期與家人和朋友以電話傾談,互相關心,有助保持心境開朗。這亦符合「陪我講 Shall We Talk」鼓勵多分享、多聆聽的宗旨。

加強社區精神健康支援

因應市民精神健康受新冠疫情而受影響的情況,政府在二零二零年的《施政報告》宣布於禁毒基金預留三億元,資助推行精神健康項目,加強社區支援並提高市民對精神健康的關注。由諮詢委員會統籌的「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已於去年七月推出,分兩期推行。第一期資助計劃今年一月批出約一億元予70個精神健康相關項目;第二期資助計劃的詳情將於今年七月初公布。我樂見各非政府機構及大專院校對第一期資助計劃的反應踴躍,並在此鼓勵各界人士積極申請第二期資助計劃,一同為社區精神健康出力。

精神健康調查

經諮詢委員會的討論,食衞局委託大學為三個不同年齡組群人士(包括兒童及青少年、成人和長者)進行全港精神健康調查。第一階段的調查已經展開,收集不同年齡組群人士的患病率數據、了解成因和康復元素等。有關調查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我們相信透過調查所得的數據,將有助政府更好規劃精神健康服務的發展。

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

食衞局聯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社署)自二零一六/一七學年起推出「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協作計劃),透過醫、教、社協作模式,在各參與學校分別成立一個由醫管局精神科護士、專責教師和駐校社工組成的跨專業團隊,與醫管局的精神科團隊、校本教育心理學家、相關教師和社會服務單位的社工緊密合作,在校內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服務。五個設有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服務的醫管局聯網均有參與計劃,而參與協作計劃的學校已由二零一六/一七學年的17間增至二零二一/二二學年的210間。

另外,諮詢委員會牽頭成立「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新服務模式專家小組」(專家小組),檢討為兒童及青少年提供精神健康服務的模式。專家小組去年三月底推出「躍動同行先導計劃」,通過由臨床心理學家、專科護士、職業治療師和社工等人員組成的跨界別及跨專業團隊,在社區為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合併症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適時的評估、支援和介入治療。截至今年五月底,該先導計劃已為約600名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服務。

長者精神健康

食衞局聯同社署和醫管局於二零一七至二零一九年間以先導計劃形式推行「智友醫社同行計劃」,為社區內有輕度至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及其照顧者提供支援服務。我很高興看到計劃因其成效而獲諮詢委員會支持自二零一九年二月起恆常化,並於同年五月擴展至全部七個醫管局聯網,以及41間長者地區中心。

在過去兩年半,疫情為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帶來衝擊,亦為委員會的工作造成困難。我衷心感謝黃仁龍主席以及各位委員,為促進市民的精神健康盡心盡力。食衞局將繼續與各決策局和部門、醫管局、非政府機構等持份者携手合作,為建立精神健康友善的社會一同努力。

2022年6月12日

2022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