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 返回

五年工作成果—衞生科 (30/06/2022)

呼籲市民接種新冠疫苗
接種新冠疫苗
到訪竹篙灣
出席母乳餵哺活動
出席有關抗菌素耐藥性的活動
出席中醫醫院開院籌備啟動儀式

周日剛與大家分享了食物及衞生局轄下的食物科過去五年工作,今天我會與大家分享衞生科的工作成果。

領導抗疫

特區政府一直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全力做好「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的工作,同時推動全港市民按時接種合適劑次的新冠疫苗,加強整體防護屏障,讓社會走上更廣闊的復常之路,穩步前行。我們一直不斷總結經驗,提升能力,力臻至善。

自2019新冠病毒病在2019年12月31日爆發以來,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科的同事,聯同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的同仁,一直日以繼夜在抗疫,守護市民健康。過去兩年多,政府舉行了多次由行政長官領導的高層跨政策局╱部門會議,以督導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工作。而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和醫管局的同事召開的新聞發布會,更不計其數。期間,共有40位專家就各方面的抗疫工作向政府提供意見。特區政府由一直與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及廣東省和澳門特區政府的衞生部門,以及世界衞生組織保持緊密聯繫。去年11月內地防疫專家到港視察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肯定了特區政府的工作成效。

過去兩年半,我們為對抗疫情,推行了不少措施,而就當中特定範疇,政府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下訂立十項公共衞生緊急規例,及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 (第241章)下訂立一項緊急規例,並定期更新,為有關抗疫工作提供法律基礎。以下讓我作點提式的匯報:

醫療成果

在過去5年,食衞局的工作有一半時間都在全力抗擊疫情,但與此同時,我們亦繼續努力推進各項醫療衞生的政策措施,確保香港的醫療制度的可持續發展,以及市民健康得到最佳保障。

基層醫療健康

疾病防控

控煙策略

精神健康

母乳餵哺

中醫藥的發展和定位

醫院管理局

全方位支援有需要的病人

牙科服務

醫療系統可持續發展及醫療人手

完善公共衞生規管

大灣區機遇

結語

過去五年,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都堅守崗位,在應對新冠疫情大流行,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及以動態清零為目標的總方針。我們努力不懈,不斷總結經驗,提升能力,力臻至善,成功應對及每一波的疫情。而經過第五波疫情,面對不斷變種的病毒和疫情,持續的大流行,社會亦因提高疫苗接種而建立起免疫屏障。

香港人口老化和醫護人手不足等問題,未來醫務衞生局的工作確是充滿挑戰,我在此衷心感謝衞生科、衞生署、醫管局、食物科及政府各部門的同事、醫護人員,在過去兩年多一直與我並肩對抗新冠肺炎,期間犧牲了不少休息和家庭時間。我有信心憑着你們的堅持和熱誠,我們必定可以打勝這場抗疫戰,讓香港盡快復常。最後,我祝福盧教授及團隊日後工作順利。

2022年6月30日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