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 Back

牽小手 去明天 (續篇) (21/8/2022) (Chinese only)

保護下一代生命健康是全社會的責任,作為醫務衞生局局長,在抗擊新冠肺炎上,我一直心繫於保護兒童免受感染。在過去一星期,再多了幼兒、年紀很小的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後變為重症而要接受深切治療的個案,這令我尤感心痛。

過去一個月,經過專家們和同事的努力,六個月至三歲的幼童自8月4日起可接種科興疫苗,目前有約6,400名幼童已接種了首劑疫苗。幼童接種科興疫苗非常安全,到目前為止,我們觀察到除接種後短暫輕微不適如發熱、針口紅腫或皮疹外,並未有任何嚴重或非預期異常事件。

我知道有些父母對安排幼兒接種新冠疫苗仍然有疑慮,我希望醫生同業繼續齊心盡社會責任,主動向父母提供專業意見,並按小朋友的身體情況提供耐心解説,勸喻他們讓孩子接種疫苗。

此外,我們會繼續推展到校疫苗接種計劃和接送學童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服務。到校接種疫苗計劃的下限人數更由30人減至10人,希望更便利幼兒院及幼稚園。

我在7月5日《牽小手 去明天》的手記內,引述了《我和我的父輩》主題曲《如願》其中兩句歌詞:「你的手我蹣跚在牽,請帶我去明天」。我相信每位為人父母者,都必定會盡力保護孩子,讓他們茁壯成長、讓他們可以「見你未見的世界 寫你未寫的詩篇」!

除了保護兒童外,長者亦是新冠疫情下最受影響的高危群組之一。鑑於第五波疫情的經驗,保護院舍院友是我們防疫抗疫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早前已展開特別計劃,做到「針跟人」,目標是不錯過任何一位到期打針的院友,盡快為他們接種。有賴各方不辭勞苦安排院友接種疫苗,院舍院友的第一及第二劑接種率已分別上升至約94%及90%,第三劑的接種率亦已達到53%。

相比起整體人口93%的首劑疫苗接種率,60歲或以上的長者只有約八成接種了首針,約35萬名長者仍未接種任何新冠疫苗。這是相當危險的信號,因為在第五波呈報個案中,超過95%死亡個案為60歲或以上長者,當中大部分死亡個案均是未接種疫苗的人士;而沒有接種疫苗的70至79歲和80歲或以上長者,一旦感染新冠,死亡率高達5.4%和16%。

面對傳染性更強的變異病毒株,市民一定要按專家的意見在接種第二針後三個月盡快接種第三針。政府稍後會向所有已打了兩針而尚未按時接種第三針的市民發出電話短信,提醒他們把握時間盡早接種。

接種新冠疫苗是預防感染、重症與死亡的最有效方法。雖然香港總體人口的接種率(第一針)超過93%,但長者和兒童的接種率仍有待提升。為築起保護屏障,我們會繼續致力提高疫苗接種率,特別是針對「一老一幼」的重點人群。

2022年8月21日

21 Aug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