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二題:政府牙科服務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毓民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政府在去年四月推出為期3年的長者基礎牙科外展服務先導計劃(下稱「先導計劃」),預期會有17間非政府機構參加,為安老院舍或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長者免費提供多種牙科及口腔護理服務。就長者牙科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現時先導計劃只包括牙齒檢查、洗牙、止痛和緊急牙科治療,政府可否擴充服務範圍至鑲配假牙及補牙等服務;

(二)鑑於現時全港有11間衞生署轄下的政府牙科診所為市民提供止痛及脫牙服務,但深水及油尖旺區等人口老化或人口集中的地區並沒有這些政府牙科診所,不少市民需要跨區求診,更有市民要在清晨開始排隊輪籌,政府現時有沒有計劃在各區增設診所,紓緩人口老化帶來的牙科服務壓力;及

(三)鑑於《公務員事務規例》列明,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和他們的合資格家屬,可享用政府提供的醫療及牙科福利,而港島及九龍各區設有多間專為公務員而設的政府牙科診所及牙齒矯正科診所,政府會否考慮開放這些診所讓長者接受牙科服務?

答覆:

主席:

  政府的牙科服務政策是透過宣傳和教育,提高市民對口腔衞生的關注,並促使他們養成正確的口腔衞生習慣,從而改善口腔健康及預防牙患。預防性的措施,能更有效促進整體市民的口腔及牙齒健康,減少因口腔及牙齒而引致的健康問題。衞生署於二○○一年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進行的全港性口腔健康調查顯示,本港長者的口腔健康情況較不少先進國家為佳。舉例來說,65歲至74歲非居於院舍的長者失去全部牙齒的比率約為9%,遠低於經濟發展情況與本港相若的地方如美國(26至31%)及新加坡(15至21%)。衞生署現正進行另一次全港性調查,以持續監察市民口腔健康狀況。

  有關問題第(一)及第(二)部分提及本港的牙科服務,現時香港的基礎牙科服務主要由私營界別和非政府機構提供。至於公帑資助的牙科服務方面,現時由衞生署提供的公營牙科服務主要集中於為市民包括長者提供緊急牙科治療。衞生署透過轄下十一間政府牙科診所,為市民提供免費緊急牙科治療,服務範圍包括處理急性牙患、處方藥物止痛、治理口腔膿腫及脫牙,牙科醫生亦會就病人的個別需要提供專業意見;這些「牙科街症」診所於二○一一年一至十一月的平均使用率約為86%。政府現階段未有計劃增加緊急牙科服務,而全港現時共有約二千二百名註冊牙醫為市民提供一般牙科服務。

  為顧及有經濟困難的長者,現時六十歲或以上或經醫生證明為殘疾或健康欠佳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受助人如有需要,可在綜援計劃下申領牙科治療津貼,以支付在非政府機構或私營牙科診所進行牙科治療的費用。牙科治療項目包括刮除牙石、補牙、脫牙、鑲假牙、築牙冠、牙橋及根管治療等。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共有9 940宗申請獲發牙科治療費用津貼。

  與此同時,政府由二○○九年開始推出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亦容許70歲或以上的合資格長者利用長者醫療券,使用私營牙科服務。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設立至今,共有277名牙醫參與,為合資格長者提供牙科服務。由今年一月起,每名長者每年可申領的醫療券金額已由250元增至500元,而長者亦可以累積使用多張醫療券。

  鑑於居於安老院舍或接受日間護理中心服務的長者往往因體弱多病而無法獲取傳統的牙科護理服務,政府於二○一一年四月起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行為期三年的長者基礎牙科服務先導計劃,為長者提供基礎牙科及口腔護理外展服務,當中包括牙齒檢查、洗牙、止痛及其他應急治療在內的基礎牙科服務。如長者需要接受進一步跟進治療服務,例如鑲牙及補牙,則會由合作的非政府機構會提供所需治療,並視乎情況為長者申請綜援計劃下的牙科津貼或安排提供其他資助。

  現時有13間非政府機構參與先導計劃,向受資助、合約、自負盈虧或私營的安老院舍及日間護理中心的長者提供免費外展牙科護理服務,並為合資格長者和其護理員舉辦實地講座和研討會,推廣口腔衞生的重要性和提供口腔健康教育。我們預期先導計劃可提供超過十萬人次服務,惠及約八萬名安老院舍和日間護理中心的長者。政府會監察先導計劃的實施情況,並在累積一定運作經驗後,就計劃的成效進行檢討。

  另外,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就推行為長者提供牙科服務(包括鑲假牙)資助的建議項目,已預留一億元。其轄下醫療小組委員會已成立專責小組,就項目制訂具體計劃,包括援助對象、資助範圍、津貼金額及運作模式等,務求盡快推出項目,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服務。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會在訂好具體計劃後公布詳情。

  公營牙科服務亦包括由衞生署在七間公立醫院的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部,為獲轉介的住院病人、有特殊口腔護理需要的患者及牙科急症的患者所提供的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專科診治。有關專科服務是以轉介形式提供的,有需要市民可透過醫院管理局轄下的醫院和普通科門診診所或任何註冊牙醫、西醫轉介就診。牙科診所會根據轉介人士病況的緩急處理預約,而有急切需要的病人,例如有牙齒創傷,會獲即時診症和治療。

  有關問題第(三)部分提及衞生署轄下的政府牙科診所及牙齒矯正科診所,這些診所是負責履行政府在僱用公務員合約上,訂明給予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的牙科醫療福利的聘用條款。這與一些僱主提供給僱員的醫療福利制度相若,而並非公營牙科服務的一部分。

  現時政府牙科診所為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提供的預約期均全部滿額。鑑於政府牙科診所已充分使用所有診症時段,暫時沒有額外的空間對外開放這些診所。

  謝謝主席。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