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九題:瑪麗醫院及廣華醫院重建計劃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未有具體計劃重建瑪麗醫院及廣華醫院,但上述兩間醫院均為其聯網內重要的急症醫院,加上落成及投入服務多年,醫院的設計早已不能配合現今的運作需要,影響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及提供服務的質素,亦對病人構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未來三個財政年度,醫管局預計展開的各項基本工程項目(包括名稱、內容、地點和涉及的開支等,並詳細以表列出該等資料);

(二)是否知悉,過去三年,醫管局為每間公立醫院進行維修保養的開支為何,並按醫院名稱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三)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任何計劃,在短期內改善瑪麗醫院及廣華醫院的環境;若有,詳情為何,以及在工程展開期間,如何減少對醫護人員及病人的影響;若否,原因為何;會否在現階段先就重建或擴建上述兩間醫院進行前期研究,以便日後可縮短工程所需時間;

(四)是否知悉,醫管局在評估重建或擴建醫院時,會考慮哪些因素,以及如何定出優先次序;及

(五)鑑於現時政府財政較為充裕,政府會否率先預留款項予醫管局作重建或擴建醫院之用,並要求醫管局作出長遠規劃,以應付未來的服務需求?

答覆:

主席:

(一)在未來三個財政年度,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將會開展的四項基本工程項目載列於附件。

(二)政府每年在總目708分目8100MX下撥款予醫管局,用以進行改善、維修及保養公立醫院的小型工程。醫管局會每年為轄下41間公立醫院建築及設施狀況進行檢查,並會根據檢查結果訂出未來三年各項小型維修改善工程的執行次序和撥款開支。因此,各間公立醫院用作維修保養的開支每年都可能出現相當程度的變化。過去兩年用於各公立醫院的小型維修及保養工程開支分別為3.3億元及2.9億元,今年則預計為3.1億元。

(三)由於進行年檢以及維修保養的措施行之有效,雖然瑪麗及廣華兩間醫院大部分的建築物皆在早年落成,其建築結構並無問題。不過,為了應付兩間醫院的服務發展,以及滿足病人對醫療服務的需求,醫管局早前已就重建瑪麗醫院和廣華醫院的建議提交政府考慮,以改善其環境及設備。政府根據醫管局所提交的資料,包括建議工程項目的需要和具體內容,原則上接納該兩項重建計劃。

  在正式落實重建計劃前,醫管局須先進行前期策劃工作包括各項初步技術評估等,以確定工程計劃的技術可行性。醫管局已就兩間醫院開展相關的前期規劃及研究工作,而院方亦會維持一系列為醫護人員及病人所處環境的保養和維修措施,例如,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就瑪麗醫院及廣華醫院進行小型維修及保養工程所涉開支分別約為3,600萬元及1,800萬元。同時,院方並會因應使用量和需求作出服務調整,以確保醫院能為病人提供安全和適切的醫療服務。

  待完成相關前期準備工作和對工程開支的預算作詳盡的估算後,我們便會按既定程序處理兩間醫院的撥款申請及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展開工程。

(四)醫管局會根據各區人口的未來增長及老化情況、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各醫院聯網的整體醫療服務量、各醫院建築及設施的狀況、醫管局整體服務發展的長遠目標及策略,和公私營醫療服務的發展情況,以決定興建新醫院及擴建或重建現有醫院的優先次序。

(五)醫管局一直有為公營醫療服務作長遠規劃,考慮的因素包括根據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化所預測的醫療服務需求、個別專科服務的增長率、醫療服務使用模式可能出現的轉變以及現今醫療設備的標準要求等,從而對公立醫院的服務和硬件設施進行規劃,以滿足醫療服務需求。政府會繼續按需要對醫療設施的硬件進行規劃,並按既定程序處理有關撥款申請,確保繼續為市民提供足夠和優質的醫療設備。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7分

附表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