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二題:檢討打擊內地孕婦來港分娩措施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於去年四月公布了七項措施,以應對內地孕婦持續湧港分娩的問題。然而,當局早前公布去年全年共有1,656名內地孕婦未經預約直接衝入急症室分娩,較前年急升逾一倍,不少孕婦更是在中介公司職員陪同下到達急症室分娩。行政長官在上月出席本會的答問會時表示,將會推出四項新措施堅決打擊內地孕婦「闖關」入境的情況(包括與內地政府合作打擊協助運送她們入境的中介公司、加強在入境管制站截查非本地孕婦、加強取締無牌經營旅館,以及檢討非本地孕婦在急症室分娩的收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行政長官提及的四項新措施的落實細節(包括負責的政府部門、落實的時間、涉及的額外人手和資源)分別為何;如何評估這些新措施對打擊內地孕婦來港分娩的成效;

(二)去年,本港政府有何執法行動打擊中介公司在港的非法活動,當中涉及多少宗檢控個案及相關的判罰為何;及

(三)何時會就上述於去年四月公布的七項措施進行全面檢討,以及有關詳情為何;預計何時會公布明年內地孕婦來港分娩的配額;會否考慮透過大幅削減配額顯示政府打擊內地孕婦來港分娩的決心?

答覆:

主席:

  政府的政策是要確保香港居民得到妥善和足夠的產科服務。當局十分關注近年非本港居民婦女(包括內地婦女)對香港產科服務的需求急劇增加,為整體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帶來巨大壓力。為確保香港有足夠的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以及本地孕婦獲得優先的產科服務,我們於去年年中已推出措施,並將二○一二年接受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數目,限於35,000名(其中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可撥出的分娩名額限制在3,400個,而私家醫院亦同意非本地孕婦來港分娩的名額定於約31,000名)。

  我現就問題各項回覆如下︰

(一)行政長官出席一月十九日立法會答問大會時公布了四項措施,遏止孕婦在臨盆一刻才經急症室緊急入院分娩,增加孕婦、胎兒以及醫護人員的風險。政府各相關部門及醫管局現正積極落實這些措施,其中,醫管局正檢討非本地孕婦經急症室入院分娩的收費,以遏止內地孕婦「衝急症室」的危險行為。

  在入境管制方面,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亦加強截查非本地孕婦,衞生署亦正採取措施增加管制站的醫護人手,以加強對入境處執法人員的協助。入境處亦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溝通,共同遏止非本地孕婦在臨盆前冒險強行闖關。此外,過境出租車須獲粵港兩地政府簽發過境出租車配額,否則不可載客取酬。我們相信有中介公司安排未有預約的非本地孕婦,違規乘坐未獲粵港兩地政府簽發配額的過境車來港。對於這些違規使用過境車接載非本地孕婦來港的個案,警方正與內地當局合作,聯手打擊違規的車輛及司機。

  另一方面,警方一直密切留意任何有關中介公司在港的經營方式與招徠手法,若當中發現有任何非法行為,即根據有關法例進行取締。針對在內地經營的中介公司,警方一直與內地當局聯手進行調查,打擊跨境非法行為。

  至於在加強取締無牌經營旅館方面,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牌照處)已加強巡查及執法力度,包括與警方進行頻密的聯合突擊行動,並以喬裝顧客的方式(即俗稱「放蛇」的方式)搜集證據。同時,牌照處已得到地產代理監管局及保險業監理處的緊密配合,就涉及地產代理從業員及保險代理從業員的違法行為採取執法行動。

  為鼓勵公屋租戶舉報懷疑濫用公屋個案(包括將單位租予非本地孕婦),房屋署已加強宣傳教育工作,並會按照現有機制偵察和跟進懷疑濫用公屋個案,包括透過例行或突擊巡查公屋單位,以防止濫用公屋資源。

(二)根據香港法律,非本地孕婦由中介公司安排來港接受產科服務,並不屬於非法活動。但如果有本港產科醫生與中介公司罔顧孕婦及胎兒安全,以不正當或不專業的手法,從中取利,例如向未曾來港進行產前檢查的非本地孕婦提供虛假的產前檢查記錄或證明;為孕婦作虛假的預產期;不必要地提早為孕婦進行剖腹生產以遷就床位供應等情況,涉及的醫生可能因違反醫務委員會訂立的《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而受紀律處分。私家醫院亦須設立機制,以便在發現醫生表現違反有關專業守則的情況下,取消該醫生獲准在有關醫院工作或行醫的資格。據我們理解,香港的私家醫院與安排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中介公司沒有任何合作關係。

  此外,醫管局發現有非本地孕婦懷疑使用虛假文書或替身,包括偽造私家醫生轉介信件、使用並非屬其本人的超聲波懷孕照片等,企圖預約公營醫院分娩。醫管局將有關個案轉介警方跟進。由二○一一年七月至二○一二年一月底,警方共接獲十六宗轉介個案。

  正如第(一)部分提到,警方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並與內地當局聯手打擊涉及中介公司的非法行為。

(三)無論公營或私營醫院的醫療資源,必須先給予香港本地病人與孕婦,作為首要及優先的服務。非本地孕婦來港分娩的數量必須限制於本港醫療系統可以承受的水平之內,並以有秩序、有計劃的方法進行。

  為確保香港有足夠的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以及本地孕婦得到優先服務及考慮到可能出現的「龍年效應」,如上文所述,我們已於去年年中為二○一二年接受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數目設限,使二○一二年來港分娩的內地婦女人數預測比二○一一年下跌接近百分之二十。至於本地孕婦二○一一年在醫管局分娩的人數,我們最近發覺亦增加百分之九。

  我們亦已逐步落實去年年中提出的多項措施。計劃在本港私家醫院分娩的非本地孕婦,必須在適當階段接受本港產科醫生的檢驗,以判斷是否適合來港分娩,以避免由於旅途往返等因素可能影響孕婦及胎兒的安全。為此,香港婦產科學院已於二○一一年九月就預測高風險懷孕情況發出專業指引。衞生署亦已統籌劃一「預約產前檢查及分娩服務證明書」,供醫院簽發予適合來港分娩的孕婦,及讓當局監察分娩名額的使用情況。

  醫管局正檢討二○一三年可提供給非本地孕婦分娩的名額,視乎本地孕婦對香港產科服務的需求,如有需要,我們會進一步降低或取消全部配額。食物及衞生局會與私家醫院商討明年提供非本地孕婦的名額,私院亦同意預留足夠的名額及優先提供服務予本地孕婦。我們預計會於今年四月份公布二○一三年接受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數目。我們會因應情況,不時檢討各項措施的成效。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