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六題:非符合資格人士使用公營醫療服務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目前香港公營醫療服務的公眾收費按符合資格人士及非符合資格人士劃分為兩種。由於本港公營醫療系統主要服務香港居民,現時當局規定只有香港身份證持有人或身為香港居民的11歲以下兒童,方可按獲政府大幅資助的收費享用醫療服務。非符合資格人士(包括內地居民)若要使用公營醫療服務,便須繳付按成本原則厘定的服務收費。根據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公立醫院急症室每次診症的成本約930元,專科門診每次診症的成本約1,090元,普通科住院床位的每日成本約4,250元。然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時只向使用公立醫院急症室、專科門診及普通科住院服務的非符合資格人士分別收取每次570元、700元及每天3,300元的費用,遠低於服務成本。於二○一○至二○一一年度,非符合資格人士在公立醫院的急症室就診次數、專科門診就診次數及普通科住院日數分別為25 161人次,32 678人次及49 316天。按上述差價計算,政府一年就這三項公立醫院服務向非符合資格人士所作的補貼已接近7,000萬元,如以10年計達7億元。非符合資格人士的服務費用最近一次獲修訂已經是二○○三年,多年來變相令本港納稅人大幅資助非本地居民使用香港公營醫療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十年,本港納稅人向使用公營醫療服務的非符合資格人士補貼的金額每年總共為何;

(二)鑑於每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均清楚顯示公立醫院服務成本每年持續上漲,然而,公立醫院須根據政府刊憲之收費表收費,非符合資格人士收費最上一次刊憲已經是接近十年前,至今仍未更新以符合收回成本的原則,原因為何;當局會否設立恆常機制每年檢討收費;及

(三)為紓緩本港公營醫療體系的壓力(包括病人輪候時間過長的問題),除了向使用公立醫院服務的非符合資格人士收回服務成本外,在某些輪候時間極長的專科服務上,當局會否考慮引入類似產科服務的非本地居民配額,確保香港居民能優先得到妥善和足夠的醫療服務?

答覆:

主席:

(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的公營醫療服務一直以香港居民為主要服務對象。至於為非符合資格人士(包括非本地居民)提供的醫療服務,必須限制於本港醫療系統可以承受的水平之內。根據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截至二○一一年十二月)的數據,為非符合資格人士所提供的醫療服務只佔醫管局整體服務中一小部分,分別佔整體住院病床日數的0.6%、急症室就診人次的1.3%、專科門診(臨床)就診人次的0.3%。至於產科服務,非符合資格人士的分娩數字約佔醫管局整體的21%。

  非符合資格人士在緊急情況下可獲得公營醫療服務,亦可在公營醫療服務有餘額時使用非緊急服務,但這些人士須繳付一般按收回成本原則厘定的非符合資格人士收費。下表列出醫管局主要服務的非符合資格人士收費,有關收費對上一次調整是在二○○三年四月,根據當時的服務成本而厘定。

服務            非符合資格人士收費
住院服務(普通科)     每日3,300元
急症室服務         每次診症570元
專科門診服務        每次診症700元
普通科門診服務       每次診症215元

  醫管局亦自二○○五年起實施適用於非符合資格人士的產科套餐服務收費。現時非符合資格人士的產科套餐收費是39,000元(預約個案)和48,000元(未經預約個案)。

(二)醫管局每年均會檢討各項公營醫療服務的成本。現時,非符合資格人士的收費主要是按收回成本原則厘定。醫管局亦會因應部分服務的個別情況而參考私家市場價格訂定費用,例如非符合資格人士的產科套餐服務收費。醫管局會不時向食物及衞生局匯報公營醫療服務收費的檢討結果,當局會於適當時間考慮調整收費。

(三)正如上文所述,公營醫療服務一直以香港居民為主要服務對象,除了緊急服務外,醫管局只會在有剩餘的服務量時,才會為非符合資格人士提供非緊急服務。目前,為非符合資格人士所提供的醫療服務只佔醫管局整體服務中一小部分,醫管局沒有計劃就產科以外其他服務訂定非符合人士的服務配額。此外,如果非符合資格人士拖欠醫管局的醫療費用,醫管局會在有關費用尚未清繳前暫停向其提供非緊急服務。




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