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八題:內地供港蔬菜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受內地檢驗檢疫部門監管的內地註冊供港菜場(內地菜場)多達520多個。另外,漁農自然護理署與蔬菜統營處於一九九四年合作推行信譽農場計劃以來,迄今已有250多個本地和37個內地的農場獲得信譽資格。關於該等農場的監管和除害劑(俗稱「農藥」)使用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當局每年派員巡查多少個內地菜場和在內地的信譽農場,以及巡查的項目為何;
(二)巡查員需否提交巡查報告;若需要,當局會否公開該等報告;若會,公眾可於何處取得該等報告閱覽;若不會公開,原因為何;

(三)當局有否一套對來自內地菜場的蔬菜的農藥檢測清單;若有,列出該清單內的農藥名稱;

(四)信譽農場計劃有否建議使用的農藥清單或禁用的農藥清單;本身是內地菜場又是信譽農場的菜場應該跟從香港的還是當地政府的農藥使用規範與政策;及

(五)鑑於香港即將實施有關規管食物內除害劑殘餘的規例,當局會否訂立減少使用除害劑分量(減量)的目標,以及與內地有關部門合作推動源頭減量的措施,促使內地菜場的負責人減少使用除害劑;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提升食物安全水平,採取「從農場到餐桌」策略,確保市民享用的食物符合安全標準,從而保障市民健康。除了在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的監察外,這亦包括做好源頭管理工作。二○一一年,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抽取了21,700個蔬果樣本,合格率達99%以上。由於內地是本港食物主要供應地,政府一直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及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人員保持緊密聯絡,並定期派員到內地註冊供港蔬菜種植基地進行巡查,從源頭確保供港農業產品的安全衞生。

  現就各項問題答覆如下:

(一)在二○○九、二○一○和二○一一年,食物環境衞生署分別到20、16和20個內地註冊供港菜場進行視察。視察的主要內容為農作物生產過程、農藥及肥料的施用及儲存、基地實地環境、田間管理、水源及土壤質量、農作物檢測及行政管理等。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及蔬菜統營處(菜統處)攜手推行信譽農場計劃,目的旨在推廣優良園藝操作及環保作物生產方法;鼓勵農友採用綜合病蟲害管理技術,正確及安全使用農藥;執行定期農場測檢,確保農友生產優質及安全食用的蔬菜,保障市民健康。現時已有259個本地和37個內地的菜場獲得信譽資格。

  就內地信譽農場計劃,菜統處及新界蔬菜產銷合作社有限責任聯合總社(菜聯社)在漁護署技術支援下,每年都會派員定期巡查所有37個內地信譽農場。巡查的項目包括農場園藝操作、農藥貯存及使用紀錄。此外,菜統處另會定期委派獨立審核員就有關農場的表現進行複核。

(二)巡查員需就每次巡查提交報告。惟有關報告內容涉及農場商業資料,所以未有向公眾公開。

(三)中心每年的食物監察計劃以風險為本,並經由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審議,廣納各專家及持分者的意見後訂定。

  目前,中心在食物監察計劃下經常檢測的除害劑種類包括有機磷、有機氯、擬除蟲菊酯、氨基甲酸酯等。就內地信譽農場計劃,農場蔬菜樣本會交由菜統處進行農藥檢測,所檢測的除害劑種類與食物監察計劃下經常檢測的一致。兩者的監測範圍及力度會按檢測的結果、世界各地發生的食物事故、內地農業的發展情況及資訊等而適時地調整。

(四)內地信譽農場的運作是按內地當局的規範與政策。使用的農藥必須是已在農業部登記並獲准許使用的藥物。農產品入口後,會受本地的相關食物安全法例規管。

(五)政府立法規管食物中的殘餘除害劑時,已包括在《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中制定附表,列明最高殘餘限量/最高再殘餘限量,亦即指明食品中允許的指明除害劑殘餘的最高濃度。附表內的最高殘餘限量/最高再殘餘限量,主要採納由食品法典委員會釐定的可用標準,並以內地和向香港出口食物的其他主要國家的相關標準作補充,同時考慮了公眾諮詢期間收集到的意見。在制訂上述標準時,政府已根據本地的食物消費模式來進行風險評估,進一步審視這些標準,確保制定的標準足以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

  最高殘餘限量是透過評估適當地施用除害劑在食品中的殘餘物數據所制定。農民必須嚴格地按照除害劑上的標籤指示來施用除害劑,包括准許施用除害劑的食品類別,施用的速率、次數和份量,以及農作物在最後一次施用除害劑後須經過多久才可收割等各項指引,並以所需的最低劑量為限,方可以在達到施用除害劑的預期效用(即防治、殺滅、驅趕或減少有害生物)的同時,確保把食物中的除害劑殘餘水平盡量降至最低。因此,推動源頭減量已是我們日常的工作之一。

  但由於農作物、氣候、病蟲害、生物性影響因素及非生物性影響因素的混合變化很大,因此,訂立除害劑減量目標並不符合科學及實際情況。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