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七題:醫院管理局的管治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騮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在過去兩年,食物及衞生局有否就醫院管理局的管治(例如資源調配、人手規劃、服務模式或輪候時間等問題)聘請顧問進行評估;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否,將來會否進行評估及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是根據《醫院管理局條例》第113章成立的獨立法定機構。相關法例明文規定醫管局需要有效運用醫院資源,以提供高水平的醫院服務。

  為確保公營醫療服務系統的管理及管治均向公眾負責,政府有三名官方成員(分別為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衞生署署長和財經及庫務局副秘書長)為醫管局大會的當然成員,參與管治。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月均會與醫管局的管理層開會,監察該局的工作。另外,政府亦會在每年財政預算總目140內的管制人員報告中列出醫管局的服務目標。這些服務目標涵蓋各個方面,包括取得的服務(如輪候時間)、服務的提供、服務質素、服務成本以及人手等。醫管局大會和政府通過醫管局的定期匯報,按這些目標評估及審視醫管局的表現。

  此外,醫管局作為獨立的法定機構,在醫管局大會管治下,有一套完備的機制,不時按需要進行內部和外部的檢討,以檢視其運作及服務,以達致善用資源及更有效地為市民提供優質醫療服務。

  為了維持和改善醫療服務質素,醫管局會在一個獨立和專業的基礎上,密切監察轄下醫院的表現。這包括按照既定國際標準自我評估及機構外的同業評審,評估醫院的服務表現。醫管局亦會根據國際通用的優良實務守則、標準及原則,制訂和採取持續改善醫院質素的措施,以提升醫院的服務質素。

  此外,醫管局與澳洲醫療服務標準委員會合作,在二○○九年推行了醫院認證先導計劃。醫管局轄下五間醫院參加了先導計劃,並全部取得為期四年的全面認證。醫管局將於未來五至七年將醫院認證計劃推展到轄下另外十五間醫院。

  醫管局為求能客觀、全面地檢視各方面的發展,多年來均有委聘獨立顧問,進行檢討。例如在去年,醫管局曾聘請顧問,檢討其在二○○六年十一月起實施的總辦事處架構重組。檢討於去年底完成後,醫管局接納了顧問的建議,正逐步落實措施,加強總辦事處的聯網統籌、機構傳訊、職員溝通及職系管理等職能。此外,醫管局經檢討後已著手建立一個整合的機構風險管理架構,以鑑辨及處理醫管局在各業務範疇所面對的潛在風險。

  此外,醫管局去年亦曾聘請顧問檢討其管控架構, 審視管理層如何管控醫管局的運作。檢討結果確認醫管局現行的管控架構,能提供合理保証,協助該局調配資源以達致機構目標。醫管局現正逐步推行顧問提出的各項建議,包括理順一些行政委員會的職權範圍、更新傳訊溝通策略及加強管理人才培訓等。

  為進一步改善臨床服務水平及病人安全機制,以更有效回應持續增長的服務需求及不斷提升的社會期望,醫管局於二○一二年初聘請顧問,檢討其臨床的專業管治,預計該檢討將於本年六月完成。

  除了聘請獨立顧問就不同範疇作評估外,醫管局亦會不時進行內部檢討。在資源分配方面,醫管局現時透過一個有系統的架構及清晰的程序,把服務規劃及資源分配兩方面的工作結合起來,以確保善用資源,以提供優質服務。服務規劃方面,醫院和聯網的周年計劃是根據醫管局整體的策略方針及中央層面的服務規劃優次而制訂。醫管局的財政預算及醫院聯網的資源分配均交由醫管局的財務委員會及行政運作會議討論通過。醫院聯網內的資源分配基本上是按周年規劃過程中訂立的服務計劃及指標而定。

  醫管局亦設立了資源管理架構,把資源的輸入與服務的輸出、目標和質素標準連繫起來,以便醫管局總辦事處透過財務及表現匯報系統,客觀地監察和評核各醫院聯網的資源運用情況。醫院聯網須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定期提交報告,展示有關其服務、人手、財政狀況、臨床成果及周年計劃進度的各項服務指標。醫管局會就所有與預訂目標不符的偏差,作詳細檢視,亦會適當地採取修正行動及相應調整資源的分配。

  在人手規劃方面,醫管局會定期評估及推算各項醫療服務需求的增長及員工流失情況,釐定未來每年所需招聘的醫護人手數目,以便推行其周年計劃中臚列的各項服務,滿足市民的醫療需要。

  在服務模式方面,醫管局在制訂其五年策略計劃及周年工作計劃的過程中,會廣泛諮詢前線醫護人員、病人組織及其他持分者,不時檢討公立醫院的服務模式,包括引進公私營合作模式,為市民提供優質醫療服務。自二○○八年起,政府和醫管局合作,先後推行了多項公私營醫療協作先導計劃,為病人提供使用外判服務資助及促進公私營醫療協作,當中包括天水圍基層醫療合作計劃、血液透析共析計劃、白內障手術計劃,以及磁力共振掃描及電腦斷層掃描診斷服務計劃。

  在輪候時間方面,醫管局一直關注市民輪候各項公立醫院服務所需的時間,並已成立專責的工作小組檢視輪候時間問題。以專科門診服務為例,醫管局已採取不同措施,改善專科門診的輪候時間,如設立分流機制,確保市民能得到適時和適切的診治。該局會不時檢視各項服務的運作情況,緊密監察其輪候時間,亦會在各個主要範疇,進行內部審計,以便制定及推行改善措施。

  在組織架構方面,過去兩年,醫管局跟進二○○七年展開的聯網架構檢討,經縝密諮詢後,於二○一一年一月進一步改善聯網管理架構,精簡及統一現行各聯網管理崗位的角色、整合服務、委任副醫院行政總監、以及指定的專科臨床服務統籌及服務總監,使各聯網內所有醫院及部門權責更加清晰,並促進更便捷地為市民提供適切及整全的服務。

  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醫管局的服務,在有需要時進行檢討,以確保醫管局的運作及所提供的服務能配合社會的需要。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