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二題:精神健康服務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的答覆:

問題:

  據報,本年五月三日,一名患有精神病的男子在家中突然情緒激動,殺死其家人後跳樓自殺。其後證實,該男子患有精神分裂症,出院後未有參與為嚴重精神病患者而設的個案管理計劃,並在去年九月停止到公立醫院的診所覆診。雖然院方曾聯絡他,但他拒絕接受治療,最終發生慘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二○一○年公布精神科病人跟進治療檢討委員會的報告,當中提出的建議包括研究仿效英國及澳洲,立法推行社區治療令。該等國家的社區治療令規定,嚴重但未至需要住院的精神病患者,須於社區接受治療,定時覆診及參與社區活動,違令者可被強制送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食物及衞生局在二○一○年已開始就社區治療令的事宜研究海外國家的經驗及相關法例,並探討社區治療令是否適合在香港推行,惟經過長時間研究,局方仍未有結論,原因為何;何時可提交有關的條例草案供本會討論;

(二)如何防止精神病患者拒絕治療,以及防止同類慘劇再次發生;如何推行公眾教育,讓公眾人士了解精神病康復者的需要,以及明白和支持推行社區治療令的建議;及

(三)鑑於有報道指出,醫管局為了節省人手,未來擬減慢發展新服務(例如減慢擴展精神科外展服務和跟進精神科病人的個案經理服務),而現時超過17萬人向醫管局的精神科求診,當中4萬人屬於重症,是否知悉醫管局在這情況下減慢擴展精神科服務的詳細原因為何;政府如何協助醫管局加快聘請精神科醫生,增加培訓人手,以配合治療精神病患者的急切需要?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致力推廣市民的精神健康,並因應社會的需要及國際發展趨勢調整精神健康服務的模式。精神健康政策和相關服務涵蓋多個政策局及部門的工作,就此,食物及衞生局負責統籌,並與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社會福利署(社署)和其他相關部門緊密合作。

(一)社區治療令規定居於社區的精神病患者必須接受特定治療。在香港實施社區治療令的建議對病患者和社會多方面,例如保障病人的個人資料、私隱及人權、醫護人員的權力範圍等,均會有深遠的影響,必須詳細研究,並經社會廣泛討論。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的精神健康工作小組在二○一○年成立了社區治療令焦點小組,詳細研究海外國家的經驗及相關法例,以及是否適合在香港推行社區治療令。研究目前仍在進行中,我們未能為有關立法制定確實的時間表。

(二)現行的《精神健康條例》、以及各部門透過跨專業團隊、跨界別的協作而提供的醫療和復康服務及跟進模式,有效確保病人在康復過程中獲得及時的治療和適當的照顧。醫護人員在提供醫療服務和治療病人的過程中,必須顧及病人的意向和權利。公立醫院和診所的醫生一向恪守有關專業操守和精神,在治療病人時必須徵求其同意,而病人拒絕接受治療的決定必須受到尊重。然而,《精神健康條例》訂明,倘病人患有精神紊亂,而其精神紊亂的性質或程度,足以構成理由將他羈留在精神病院以接受觀察;而該項羈留是為病人本身的健康或安全,或是為保護他人想,則法院可命令病人入住精神病院接受治療。

  另外,醫管局亦設有既定機制,為未有按預約覆診的精神科門診病人作風險評估,以決定就有關病人的適切跟進和支援。如有關病人屬於優先跟進類別的高風險病人,醫管局會安排社區精神科護士外訪,為病人作出特別跟進。

  由於是否合適在香港實施社區治療令必須經詳細研究和廣泛諮詢,我們現時主要的工作是讓公眾了解治療精神病及支援病患者及康復者的各種服務模式和方向、讓他們認知預防和及早治療的重要性,並致力促進市民接納精神病康復者,加強社會對精神病康復者的支援。

  為此,醫管局透過其精神科部門推廣精神健康,向市民宣傳精神健康的重要性;其「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社區支援計劃」則通過學校及社區青年中心向青少年及其家長推廣精神健康。衞生署亦已把精神健康納入整體公共衞生教育計劃內。社署亦透過「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推行社區精神健康教育活動。

(三)鑑於公眾對精神科服務的需求穩定地上升,政府和醫管局已持續地投放額外資源和加強人手,以回應服務需求。在過去五年,政府在精神健康服務方面的撥款增加約30%,由二○○七至○八年度的33億9千萬增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45億8千萬。當中,醫管局的精神科服務,包括住院服務、專科門診、社區外展服務和日間醫院的開支總額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6億7千萬增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超過35億2千萬,增幅接近32%;而社署的精神健康社區康復服務,包括院舍服務、社區支援服務、精神病康復者日間訓練及職業康復服務的開支總額,在同期亦由7億2千萬元增至10億6千萬,增幅為47%。

  在精神科服務人手方面,在過去五年,醫管局的精神健康服務跨專業團隊,包括醫生、護士和專職醫療人員的人手數目增幅約18%,淨增長超過400名。

  就個案管理計劃而言,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醫管局已把該計劃由3個地區擴展至多5個地區,並計劃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進一步擴展至額外4個地區(包括九龍城、南區、中西區及離島)。截至二○一二年三月底,醫管局共聘請了155名有社區精神健康服務經驗的醫護和專職醫療人員擔任個案經理,為約10 000名居於這些地區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深入及個人化的社區支援。

  展望將來,醫管局會繼續因應精神科服務發展,靈活調配和調整人手及作出相應服務規劃,以回應社區對精神健康服務的需求。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