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十三題: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

< 返回

  以下為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任行政長官早於二○○七至二○○八年度施政報告中,已宣布研究設立一所多方合作,專注於兒科專科(兒科)的卓越醫療中心(中心)的措施。政府於二○○八年起開始籌備設立中心,並成立督導委員會為中心提供政策方向。中心選址已敲定於啟德發展區,計劃於明年展開建造工程,預計在二○一七年完成,並於二○一八年年中分階段把中心服務投入運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中心預計將提供468張病床,並與全港13間設有兒科部門的公立醫院銜接,提供第三層兒科服務,預計在中心啟用的最初三年,能為多少病童提供服務;能在多大程度上紓緩現時市民對公立醫院兒科服務的需求;當局有否計劃在何時對中心的服務進行檢討(包括研究是否需要增加病床數目或擴建);若沒有計劃,原因為何;

(二)鑑於近年不斷有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當局有否評估父母均非香港永久性居民但在本港出生的兒童(雙非兒童)數目的增加會否影響本港今後兒科醫療服務的需求,以及是否需要在中心的規劃上予以配合;如評估結果是對兒科醫療服務有影響,中心日後的服務將如何配合雙非兒童數目的增加;如沒有評估,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據悉現時不少公立醫院存在人手緊絀的情況,當局有否評估中心的設立會否對本港的醫療人手構成進一步壓力;若有評估,結果為何;當局有何應對的方法?

答覆:

主席:

  為進一步提升本港的兒科醫療服務質素,政府在《二○○七至○八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研究設立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食物及衞生局於二○○八年成立一個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來自公私營界別的著名醫護專業人員、學者,以及病人組織和非政府組織的代表,研究中心的服務範圍、運作模式和實體基礎設施。經詳細考慮,卓越醫療中心的選址定於啟德發展區南停機坪。卓越醫療中心將以嶄新的多方合作模式,匯聚來自本地及境外公私營醫療及學術機構的專家,並加強在醫護、研究、培訓三方面的合作,以促進兒科專科的長遠發展。

  我們聯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建築署,已在二○一二年年初就興建卓越醫療中心的計劃諮詢海濱事務委員會轄下的啟德海濱發展專責小組及有關的區議會。我們亦已於二○一二年三月十二日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簡介卓越醫療中心的計劃。

  建築署已於二○一二年四月十三日為卓越醫療中心進行招標,並預期於二○一三年第一季完成標書評審的工作。我們會根據招標的結果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預期建築工程可於二○一三年年中展開,二○一七年年底完成,並於二○一八年年中分階段投入服務。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醫管局已就公立醫院目前的兒科服務進行了深入檢討,並界定了卓越醫療中心和各聯網醫院的角色和伙伴關係。就此,卓越醫療中心主要是負責為全港罹患嚴重和複雜病症的18歲以下的兒童提供第三層專科服務,而設有兒科部門的公立醫院會繼續為所屬社區提供兒科急症醫療、第二層服務及社區護理。此模式可把基層、第二及第三層兒科服務更有效地連接起來,建立一個全面協調而連貫的兒科服務網絡。如前所述,卓越醫療中心計劃於二○一八年年中分階段開始投入服務,詳情尚在策劃中。整體而言,我們預期卓越醫療中心有助提升本港的兒科醫療服務質素,並有助舒緩各聯網醫院的服務壓力。

  醫管局會不時檢視兒科服務需求,以配合社會需要及加強兒科服務質素。現時距離卓越醫療中心投入服務的日子尚有一段時間,我們會因應社會的需求及情況,以及卓越醫療中心運作後的經驗,適時進行服務檢討,以確保兒科病人得到適切的醫療服務。

(二)在規劃各兒科分科服務時,醫管局會參考政府統計處的人口推算及嚴重病患個案的統計數字(如兒童癌病、心臟病、腎衰竭等)。現時,內地孕婦在港分娩所生的嬰兒屬本港居民(即屬符合資格人士),可在醫管局轄下醫院,包括卓越醫療中心,使用受資助的公營醫療服務。在規劃卓越醫療中心的服務時,醫管局亦有考慮這些新生嬰兒對兒科服務的需求。隨醫管局宣布今明兩年停收非本地孕婦,以及私家醫院明年停收配偶為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內地孕婦,這些兒童對兒科服務的需求可望得到紓緩。我們預計卓越醫療中心所設的病床和完備的兒科分科及相關專科服務,將足以應付第三層兒科服務的未來需要。

(三)醫管局在規劃公營醫療服務時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根據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化預測的醫療服務需求、個別專科服務的增長率,以及醫療服務使用模式可能出現的轉變等。此外,醫管局會每年檢討人力需求和服務增長,包括新醫院和開加病等計劃,以提供適切的服務。就此,為配合卓越醫療中心的發展,醫管局已成立了由不同兒科和兒科相關附屬專科的臨床醫護人員及大學組成並具有廣泛代表性的工作小組,負責研究及落實培訓的事宜。在制訂培訓計劃時,醫管局亦會顧及現時人手短缺的情況及未來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的人力需要。

  此外,政府已根據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的結果,成立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的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為香港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進行策略檢討。該委員會將評估各醫護專業的人手需要(包括兒科醫護人員),並會根據檢討結果,就如何應付預計的醫護人力需求、加強專業培訓,以及促進專業發展提出建議,以確保香港的醫療系統得以健康持續發展。




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