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六題:香港製藥業發展

< 返回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答覆:

問題:

  據報,行政長官日前表示,很多人誤以為香港生意「唔憂做」,但近期零售及旅遊業數字有所放緩,本港經濟存在隱憂,他期望在任期後半部分扭轉本港的經濟形勢。有業界人士指出,「香港製造」作為國際品牌,很多外國及內地人士對香港製造的產品甚具信心。為更好發揮香港固有的製造業地位,他們建議香港政府應力發展產業多元化,特別是可以發展香港為「製藥中心」,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優惠政策,吸引世界知名藥廠來香港生產及製造藥物,打進內地龐大市場,而內地藥廠亦可在香港生產及檢測藥物,然後出口至世界各地,從而增加更多就業機會,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可以大大增加,政府亦可以因此製訂更多利民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香港製藥業的生產總值及出口數字為何;

(二)現時全港共有多少間製藥公司;當中有多少間在工業設有廠房,並按工業列出分項數字,以及該數字佔該工業內的公司總數的百分比為何;是否知悉製藥公司於過去十多年所面對的困難為何;政府在發展六大優勢產業中的檢測和認證及醫療產業的進度為何;有否進行廣泛推廣及宣傳活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政府會如何深化該等產業的發展;及

(三)未來有何具體政策協助製藥業發展,使香港成為亞太區的製藥中心?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分項回覆如下:

(一)根據政府統計處提供的數字,在二○○八、二○○九及二○一○年,香港中藥製造業的生產總值分別是約19億4千萬、20億3千萬及19億3千萬元。在西藥方面,我們得悉現時本港的持牌製藥商主要生產非專利藥,並以內銷為主,政府統計處並沒有就西藥製造業的生產總值作統計。

  至於出口總值方面,在二○○九、二○一○及二○一一年,香港製藥業(包括西藥及中藥)的出口總值分別是約19億5千萬、22億7千萬及24億9千萬元。詳細數字列載於附表。

(二)現時全港共有25個持牌西藥製造商及293個持牌中成藥製造商,其中有8個和6個製藥商分別在大埔工業及元朗工業設有或計劃興建共22個廠房,佔三個工業廠房總數的13%。

  為了促進西藥製造業的規範化,保證藥劑製品的品質及安全,香港自二○○二年起開始採用「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s,GMP)。因應二○○九年初的藥物事故,香港藥物監管制度檢討委員會提出共七十五項建議,其中包括提升香港現時的「生產質量管理規範」發牌標準,務求在四年內達至「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的標準,以提升藥物製造商的水平。

  在中藥方面,行政長官於二○一○至一一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就推行製造中成藥必須依循「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訂定時間表,以適應國際藥品GMP發展的趨勢。中藥組自去年開始,透過舉辦簡介會、出席中藥團體會議等,向中藥業界就時間表及具體安排收集意見。即將成立的中醫藥發展委員會也將會就如何加強中醫藥的科研及產業進行集中討論,並向政府提出建議。

  對於中藥及西藥製造業而言,如何有效地提升生產質量水平是業界現時面對的最大挑戰。業界普遍關注實施GMP標準所須的財政負擔、合適的廠址、技術上的支援、合資格人員的培訓等。

  政府會繼續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及提供協助,並會檢討業界對有關基礎設施的實質需要,在現有的科學園及工業運作基礎上檢討如何作出相應的發展和配合,使西藥製造業提升其GMP標準及製造中成藥依循GMP標準能循序漸進推行。

  在檢測和認證方面,政府於二○○九年九月成立香港檢測和認證局,致力推動行業的發展。政府一直與該局緊密合作,採取雙管齊下的方式落實該局於二○一○年提出以市場為主導的三年行業發展藍圖:既從整體上提升認可服務和檢測認證業的生產因素(即人力資源、技術、資金和土地),並在包括中藥的四個選定行業成立工作小組,重點推廣及開發檢測和認證服務。香港檢測和認證局一直支持行業發展中藥材的檢測和認證服務,包括在技術及人才培訓方面提升本地的中藥材真偽鑑定能力,以及推動發展中藥材認證計劃,協助中藥業界保障產品的質量。

(三)要進一步發展本港的製藥業,必須促進中西藥的科研工作。創新科技署轄下的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旨在支持「產、研」界進行應用研發。西藥及傳統中藥等製藥研發工作均屬於基金下的「生物科技」範疇。截至今年八月,基金已批出逾六十八億元,資助超過2,900個項目,其中,約有240個項目與生物科技有關,涉及逾五億元的撥款承擔額。與製藥業發展有關的項目包括開發新藥、把傳統中藥現代化、改良藥物配方、開發新的藥物輸送系統、進行臨床試驗、制定製藥工序及品質控制方法等。

  政府會繼續致力締造有利生物科技發展的環境,將香港發展成為創新及科技中心,從而提升本港製造業的生產力及競爭力。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

立法會六題附表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