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覆立法會問題

立法會四題:九龍東醫院聯網服務

< 返回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答覆:

問題:

  隨啟德發展區各項目的落成,九龍東人口將會急增,而區內的人口老化問題亦日益嚴重。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數字,九龍東醫院聯網(聯網)在二○一一年的人口為990,100,估計在二○一九年會上升至1,097,000,當中65歲或以上的人士所佔比例亦會由百分之十三上升至百分之十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聯網的急症室服務的輪候時間中位數和專科門診診所的新症輪候時間中位數,以及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普通科門診求診人次為何;鑑於有報道指出,聯網將於明年起增加普通科門診名額,有關的詳情為何,並按醫院列出增加的名額、實施時間及增加的職位數目;

(二)鑑於聯網內的基督教聯合醫院將會進行大規模擴建工程,政府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制訂措施,在該醫院擴建期間妥善應付聯網內居民的醫療服務需求;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九龍東的醫療服務需求將會隨人口增長及老化而上升,政府有否計劃於啟德發展區內預留土地興建全科醫院;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改善醫療服務一向是政府的重要工作,政府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在醫療的經常開支近450億元,較二○○七至○八年增加超過四成。政府給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經常撥款,亦由二○○七至○八年的291億元,調高至二○一二至一三年的404億元。

  除了增加經常開支外,我們在資本投資方面,亦推行了多項工程,包括為現有醫院進行擴建、重建、重置和翻新工程,改善醫院各項設施和裝備,以及興建新的醫院等。

  醫管局九龍東醫院聯網轄下有三間醫院,分別為基督教聯合醫院、將軍澳醫院及靈實醫院,主要服務居住觀塘、將軍澳及西貢部分地區的市民。聯網提供的醫療服務包括社區的基層醫療、專科門診、急症室以至醫院第三層醫療等各類醫療服務。

  就國健議員三方面的提問,我謹回應如下:

(一)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服務主要服務對象為長者、低收入人士和長期病患者。現時,九龍東醫院聯網於觀塘區及西貢區(包括將軍澳)分別設有五間及三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有需要覆診的長期病患者,在每次診症後均會獲編配下次覆診時間,無須另行預約。而偶發性疾病病人,則可透過醫管局24小時運作的普通科門診電話預約系統,預約未來24小時之診症時段。

  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九龍東醫院聯網普通科門診求診人次為816,554,而過去三年九龍東醫院聯網急症室服務輪候時間的中位數及專科門診診所新症輪候時間的中位數,已表列於附件。有關數字顯示,在過去三年於急症室被分流為危殆、危急及緊急類別的病人,以及於專科門診診所被分流為第一及第二優先類別的新症,其輪候時間均符合醫管局的服務承諾。

  醫管局一直積極改善轄下普通科門診服務,包括為診所進行翻新工程和更新設施、理順診症流程及改善病人的候診環境,以配合普通科門診服務的發展需要。以觀塘區為例,醫管局會配合觀塘區的重建計劃,於未來幾年加強及優化該區的基層醫療服務。其中牛頭角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第一期工程已於二○一○至一一年度完成,而第二期工程亦正在進行中。此外,觀塘賽馬會健康院普通科門診診所亦透過觀塘市區重建計劃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得以擴充及改善。同時,醫管局正積極招聘人手,務求在可行的情況下,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在九龍東醫院聯網轄下的普通科門診診所增加約65,000個診症名額。醫管局會繼續監察普通科門診的運作和服務使用情況,並會靈活調配人手及協調聯網間的服務,為更多病人提供適切的公共基層醫療服務。

(二)九龍東醫院聯網的整體服務策略是善用現有資源,協調及理順九龍東的醫療服務,並積極制定服務改善計劃以滿足地區不斷增長的需求。

  關於聯合醫院的擴建工程,九龍東醫院聯網會與醫管局總辦事處訂定詳細調遷計劃,確保在聯合醫院擴建工程進行期間仍能維持向市民提供現有的各項服務。醫管局會定期透過區議會等渠道,向市民匯報最新情況,收集意見並適時處理他們關注的事項。

  其實,當聯合醫院進行擴建期間,聯網其他設施的工程項目已相繼完成,可作改善服務之用。如將軍澳醫院的日間醫療服務大樓已於二○一二年三月投入服務,新大樓配備更完善的設施,可望改善九龍東門診及日間手術等醫療服務。而我在第一部分的答覆提及的普通科門診改善工程,亦已經陸續開展,為市民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三)醫管局在規劃公營醫療服務時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根據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化預測的醫療服務需求、個別專科服務的增長率,以及醫療服務使用模式可能出現的轉變等。當局已在啟德發展區鄰近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的選址,預留土地作發展醫院用途,並會適時檢討以滿足九龍區的長遠醫療服務需求。




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