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就禽流感的談話全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一月七日)在政府總部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雞場發現有禽流感,評估情況如何?有否需要全港全面殺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想大家都知道,我曾提過禽流感在禽鳥中已成為風土性的病,在現時的環境,情況正在不斷轉變,現時本港有較多個別的禽流感個案發生,我已和政府有關部門如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同事作出檢討,究竟現時的監控措施有哪些地方需要加強。現時的環境正在不斷轉變,加上現時的天氣是禽流感會蔓延的高峰期。現時最重要的是三項措施,很多人提及注射防疫針,但防疫針只是一個配套,並不可以依賴防疫針控制禽流感。還有其他兩項重要措施,一是街市和農場的衞生情況;農場的生物安全措施也是十分重要的,即是說人和禽鳥要隔離,病菌流入農場就會很快傳播,所以要有生物安全措施,要三項措施互相配套才行。


記者:......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剛才我的英文發言說在香港市民想吃活雞,只要我們一日有活雞,傳播禽流感的風險是存在的。但我想強調今次的禽流感與九七年那次的不同,禽流感是一定會存在雞之中,但是我們不想見到大規模爆發,以及讓禽流感傳染人。這次禽流感的品種與九七年那次的不同,當然我們不會就此算數,禽流感有可能會變種,將來有風險傳染人。因此我們要採取適當的措施,還要業界的合作才行。剛才我已解釋,不能單靠防疫針,還要加上街市的衞生情況和農場的生物安全措施,這些都是相當重要的措施。防疫針只是一個配套,不是主要的預防方法,我們一定要按現時的環境、情況和經驗,檢討是否有需要加強或改善監控措施。


請同時參考英文發言部分





二○○三年一月七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