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向業界解釋監控禽流感的措施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重申,監控禽流感的主要措施為加強農場生物安全措施,在農場和街市實施嚴格的衞生措施,以及採用行之有效的監察系統。


  楊永強醫生今日(一月十七日)與立法會議員黃容根和雞隻飼養及禽畜業代表會面時,指出由於禽流感品種繁多及病毒容易變種,疫苗可用以遏止禽流感爆發,但並非對付禽流感的唯一及最終方法。


  他說:「這個策略是國際公認的,禽流感專家小組成員最近檢討注射疫苗試驗計劃的中期結果時亦認同這個策略。」


  「業界對這些措施反應積極,他們認同在雞場保持高衞生水平的重要性,並願意採取行動達到這個目標,使我感到十分鼓舞。」


  楊醫生在會上表示,在決定是否全面推行注射疫苗計劃時,需要先解決多個與疫苗有關的問題。


  他說:「這些問題包括疫苗針對禽流感已成為風土病的成效,監察病毒變種的方法,以及檢驗已注射疫苗的雞隻有否感染病毒的制度。」


  「我們本來打算在今年四月檢討疫苗試驗計劃,但是,由於情況有所變化,我們會分析試驗計劃到目前為止搜集到的資料,和參考在公園、街市和雞場發生的禽流感個案,考慮是否需要提前考慮未來的路向。」


  就試驗計劃的時間安排,各與會代表獲悉直至二○○一年美國農業部才正式發表使用針對香港H5N1品種的商用疫苗所進行的經確認科學工作。


  假如政府在未有足夠數據支持下推行未經驗證的疫苗注射,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楊醫生並指出,改善農場的生物安全水平非常重要,因為病毒一旦由人類或禽鳥傳入雞場,便會迅速散播,影響其他禽鳥。


  「只要香港一日有活禽,禽流感仍有機會存在。最近在公園發現禽流感個案、野生雀鳥感染病毒和兩個本地農場受感染等等,均顯示有需要提高農場的生物安全水平至最高的衞生標準。」


  楊醫生說:「雞農及街市檔主必須與我們攜手合作對抗病毒,他們要確保農場和雞檔符合衞生標準。」


  他亦向業界解釋,由於禽流感已成為本港的風土病,銷毀雞隻已不再是唯一對付禽流感的措施。


  楊醫生說:「假如個別雞農遇到財政困難,漁農自然護理署可以提供協助,運用現有的貸款計劃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二○○三年一月十七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