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綜援等事項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已多次提過綜援金額方面,可減百分之十一點一,會否一刀切?是否會一視同仁?可否談談有關情況?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們說過綜援有百分之十一點一的調節空間,政府還未作最後決定。去年七月我們向立法會交待,綜援金額應跟隨社援物價指數,有調低的空間。當時我們說暫時未作決定,會在下個財政年度才作決定,最早是四月一日。政府正在研究,希望在下個財政年度前作出決定,然後宣布。


記者:是否一刀切?是否一視同仁?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還未作最後決定,綜援當中大致有兩類人士,一是健全人士,包括單親家庭及失業人士;另一部分是長者及身體有問題的人士。社會人士十分同情長者,政府亦不會輕易做決定。但是大家要了解綜援金是保障基本生活水平,按社援物價指數是不會影響原本設計的生活質素水平的,因為是跟隨特別設計的社援物價指數,只是按機制調節,購買力並沒有改變。關於長者的部分,基本金額於一九九六年增加了一百八十元,提升了生活質素。另外,董先生在九八年多加了三百八十元給長者受助人,領取綜援的長者可以有多些錢參與社交活動。長者的綜援金額已超越原來的基本生活質素水平,若按通縮調節,理論上不應影響購買力,不應影響生活質素,應該可以維持原本已提高的生活質素,可以有錢繼續參與社交活動。這是一個理論,政府仍就決定做研究,稍後才會宣布。


記者:是否最快在四月一日?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是,但我們作出決定後還會給予受助人一些時間適應。因為受助人習慣了使用一向收取的金額,需要時間適應新的金額和作出調節。假設我們在四月一日作出決定,也不會在四月一日立即執行,我們會給予受助人一些時間適應更改後的金額。


記者:會是多久?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大致上幾個月吧。


記者:局長,你剛才提及人用錢是有一個模式的,若然真的在四月一日調整綜援金額,可能幾個月後才執行,百分之十一點一的下調會否分兩階段調整?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等我們作了決定後才說。


記者:局長,可否談談肝臟移植中心合併的問題,現在有很多聲音希望暫緩計劃,是否事在必行?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要了解那些聲音的理論在哪裏,合併移植中心是醫管局運作上的決定,不是政府的決定。這些是運作上的問題,不是政策的問題。政府最關注的是決定會否影響服務質素,會否影響病人,以及(醫管局)與市民及病人的溝通是否足夠。今次事件不幸的是,做這個決定時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方面發生了少許問題,醫管局很快地做了兩個決定,一是統一輪候名單;現在大致上病人也接受統一輪候名單,認為是個好的做法。當有兩個名單的時候,有人捐肝時也不知應該先給誰,兩個名單會引起爭拗,一個名單會較明確,看看應該最適合給誰。第二就是一個還是兩個中心的問題,醫管局會根據國際和香港經驗作決定,我有信心醫管局會根據這兩個因素,和考慮怎樣可給予病人最佳利益才做決定。


為什麼會有一個還是兩個中心的討論?根據國際上的經驗,提供手術服務時,如做手術的數量很少,可以想像到經驗不夠,手術質素是不會好的。肝臟移植是大手術,不可以倚賴一個人,而是需要整個手術隊,有麻醉科醫生、化驗室醫生、很多內科和外科醫生,要整個制度配合。除了醫生,還要有護士和其他專業人士等等,很多服務,要整個制度配合。好像這些複雜和昂貴的手術,很多其他地方會按數量做決定。外國專家指香港病人數目少,集中一間中心會是最好的。這是一個理論,把這個理論放在本港的情況,還要看其他因素。要研究香港的數量是否和外國一樣,兩間醫院的經驗如何,開兩間中心的經驗又是如何,是否有競爭的需要,成效會否受影響等等。醫管局董事局是研究過以上的因素才作決定的,我也尊重醫管局的決定,社會上有人感到擔憂,當然要多作溝通,要解釋清楚好處和壞處,我知道醫管局在這一兩星期與病人組織開會,讓他們多了解。而且決定不是即時執行的,還有很多細節要安排,人事亦會影響整個制度,要處理妥當後才可落實具體安排,不會在決定後翌日便執行,要處理好所有問題,要向病人解釋清楚,消除他們的憂慮,才可以執行。



記者:除肝臟移植外,是否洗腎中心方面也有...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這方面或許市民不甚了解,在醫院服務方面,沒有可能由一間醫院包辦所有服務,所以醫管局的理念是設立醫院聯網,以前有八個醫院聯絡,將來醫管局會設立五個聯網,或者將來是四個聯網,在每個聯網內,每間醫院的角色有所不同,以配合整個聯網提供全面的服務給予市民。有些服務無可避免地需要轉介,全世界的醫院也是這樣,不會有一間醫院甚麼都齊備,一定有少量轉介,至於如何去安排呢?要視乎如何減低轉介的數量及保證服務質素,所以很多服務是聯網角色。另外一些是跨聯網服務,包括肝臟移植。香港不是有很多個案,不應該每個聯網也進行。有幾種手術,一種是大型心臟手術,目前由三間醫院進行,分別是葛量洪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其他聯網的病人有需要時會轉介往這些醫院。問題不在於你居住的地區,最重要的是在制度下,不論你居住哪處,即使是一些昂貴的服務,不是每間醫院也有提供的,每個香港居民也會公平地獲得同樣服務。


記者:洗腎會否有別於做手術,洗腎不是一次過,是長期的,會否對市民造成不方便呢?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其實香港地方很小,在外國一個聯網可能比起整個香港還要大,有些地方可能每一日要去到幾十哩外。香港地方小,港島現在只有兩個聯網。當然最方便是完全不用乘車,在隔鄰設有服務當然是最方便的,但是我們要平衡,我們當然盡量方便病人,但最重要的是成效及質素保證,這才是重點所在,第二才是成本效益,第三是方便。


記者:政府表示財赤嚴重,財政司司長亦經常要局長交一個數目,減多少錢,而局長你負責的範疇譬如衞生及福利,開支佔的部分比較大,亦被視為用錢的部門,在削減方面會否覺得有壓力呢?在綜援跟隨通縮減百分之十一外,在其他方面如何可以節省開支?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想不能說是用錢的部門,每個部門也在用錢,也不單是衞生福利及食物局,還有教育、保安,全部的局及部門也面對這個問題。所以我的情況跟其他局及部門是沒有分別的。當然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整個公共開支如何去控制,同時盡量不影響服務,這是我們日後要面對的挑戰,我們積極做功夫和研究,我的部門首長也很合作,每人都在積極研究。


記者:除了肝臟移植中心有決定外,是否會陸續研究心臟或腎的中心?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這方面的工作是一直進行中,市民很關注肝臟,其實全部服務的發展也是循這個路向。醫管局一直以醫院聯網的概念,專科服務盡量在醫院聯網內,以不同醫院提供整體的全面服務,跨聯網服務一直也有這個發展傾向,心臟手術一直也是跨聯網的,由三個醫院進行,已經落實了很多年,當然去到只有一個時,人們當然會緊張一點,以前有兩個,現在只剩下一個,自然會緊張一點。發展心臟手術時,當時只得葛量洪醫院負責,但我們發覺有需求要擴大,再加至兩個、三個,當時也有很多爭拗,譬如三個應在那間醫院呢?應否在瑪麗醫院呢?抑或是屯門醫院呢?那間最好呢?當然要視乎地區因素,第二是該醫院有沒有能力去做。若只談地區而沒有人手,醫院自己也沒有承諾去做的話,強迫要做也做不到,所以做決定有很多因素,一個中心兩個中心要視乎醫院的承諾,他們是否想負擔這方面的事宜,以及醫院有否承諾要做,因為要做便要做得好,如果只得一個人話要做,但醫院不覺得想做,要他做也是沒有用的。


請同時參考英文發言部分



二○○三年一月二十二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