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加強對禽流感的監控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二日)表示,當局會加強對禽流感的監控,以減低在春節前市場對活雞需求大增而可能引致的風險。


  在回應新聞界查詢時,發言人表示香港是很多野生禽鳥喜歡的暫棲地,由於牠們亦可能是禽流感的帶菌者,所以很難判斷及追尋近期發生的禽流感的源頭。


  發言人說:「由於禽流感已經成為一種風土病,要消滅是不可能的。香港一日有家禽養殖和零售市場有活雞買賣,禽流感爆發的風險就會存在。因此,銷毀雞隻的處理方法已不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有關政府部門現在已有一套週詳和警覺性高的監察制度去偵察禽流感的出現。」



  「我們亦有一系列的措施去預防禽流感病毒入侵生產和市場買賣的過程中。本地的雞場在出雞前五天內要接受H5病毒的快速測試。」


  「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時,雞隻亦會被抽樣驗血,才能賣出到零售市場。批發市場是經常性地按日期徹底清洗,以確保良好的衞生環境標準。現時,批發市場每月有四個休市日,為每月的五日,十日,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


  在預防措施方面,發言人說:「在增強雞場的預防病毒能力方面,我們已經與業界緊密合作去改善和提高雞場的生物安全措施,同時亦在零售層面提出更嚴格的衞生標準。」

  「在檢驗進口活雞時,我們會繼續保持警覺。此外,我們正進行及評估疫苗試驗計劃,作為對付禽流感的一項配套措施。」


  「冬季是禽流感的高危期,市民多吃活雞,對活雞的需求相應增加。農場及零售市場會儲存相當大數量的活雞,發生禽流感的機會也會提高。」


  「在冬季初期,在個別農場已發現零星的禽流感個案。當發現有禽流感爆發,例如發生在打鼓嶺、八鄉及大江埔的個案,我們會採取有效的措施控制病毒擴散,包括隔離受感染雞隻及擴大疫苗試驗計劃,為受感染的雞場及其鄰近雞場的雞隻注射疫苗。」


  發言人說:「我們會因應情況變化檢討現時的措施,研究是否可以再加強預防的能力。」


  發言人表示,新春將至,未來十天在零售市場的活雞供應會顯著增加。


  「因此,得到街市零售檔主的合作十分重要,於一月份多設一天休市清潔日,徹底清潔街市,將爆發禽流感的風險減至最低。下一個休市清潔日將照原定的一月二十五日舉行。」


  發言人補充:「科學証據顯示,休市清潔日能有效減少病毒的數量,中斷禽流感病毒的滋生週期。」




二○○三年一月二十二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