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流感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政府總部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荃灣楊屋道街市又再發現禽流感,這個街市從很久以前開始,每次發現禽流感均有份,是否這個街市本身的衞生情況有問題?或者甚至是雞檔本身有問題?有否想過吊銷該雞檔的牌照或採取其他措施?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已說過很多次,現時禽流感在雞隻中已成為風土病,會有個別的個案出現。在一些較為擠迫的街市,可能性相對大一些。譬如間中有一隻雞帶菌,在一個擠迫的情況下,一隻傳染一隻,就會有較大的機會。大致上,食環署已做了很多工夫,現時街市檔主已很合作,街市休市清潔日原本有一日,現在是禽流感高峰期,所以有兩日,有兩日是可以減低(發生禽流感的)機會的。我們一定要接受會發現個別的個案,儘管有很多人表示不敢吃雞,但是進食雞隻是不會傳播的。我們現時的監控措施是第一,避免(禽流感)大規模的爆發;第二,避免禽流感傳染人。我們現時一直的監察顯示目前的品種沒有證據是會傳染人的,以及沒有大型爆發的機會。雞肉其實是很健康的食品,比很多其他食物還要好,我呼籲市民不用擔心,雞肉只要煮熟便不會傳播禽流感。事實上,禽流感並非在雞肉中傳播。


記者:禽流感之外,想問問人的流感。其實,政府有沒有監察到最近有一對爺孫在外地旅行回港後...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感冒病是會發生的,不單是感冒,現時在全世界飛機飛來飛去、人人去旅遊的情況下,很容易傳播一些不同的會感染的疾病,因此市民到外地一定要小心。每一年在感冒的高峰期,我們都會留意是那些品種,衞生署亦會提醒市民今年流行那些品種,以及要打那些預防針。很多疾病是不可以完全避免感染的,有時候你自己也不知道,市民當然要小心,注意在那些地方有那種特別的疾病,返港以後,若有甚麼事情發生,一定要告知醫生最近曾到過那些地方,而醫生會留意在這地方有什麼疾病,這樣治療的成效會較好。



記者:想問禽流感方面,譬如楊屋道、大成街街市,好像經常有問題的也是這幾個街市,會否針對這些街市而做一些特別工作?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現在是全面來看,不是針對一、兩個。個別衞生環境不好的地方,當然牌照是可以收回的,食環署現時已實施這個措施。其實,近幾年情況是慢慢改善中,譬如在農場方面,我日前與一些場主見面,他們也很合作,他們了解到要就生物安全多做一點工作,所以現時合作與我們一起積極去做。最重要是在這段時間沒有大爆發,個別事件我們是處理得來的,你們見到在個別一兩個農場方面有小型爆發,農場場主也很合作,街市方面也跟食環署合作。清潔方面,在這段時間,大家也不想每個月有再多的休市日。但是有休市日的好處是可以控制大爆發,我們和街市檔主正在傾談中,我們在防疫針試驗計劃後,再看看將來會否全部雞隻也要注射,注射後爆發機會也會減少一些,所以待冬天(禽流感)高峰期過後,我相信明年會比較好一點。



記者:你如何去避免有一次爆發?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剛才已說過,這幾年在街市實施的休市日可以減低爆發的機會。在休市日完全沒有雞,新進來的雞也有可能有一兩隻有菌,但不會傳播得太快,所以一定要設休市日,以減低傳播的機會,所以現在在街市不會有大量雞隻死亡。食環署的監管很嚴密,所以不會那麼容易爆發。在農場方面,現時場主也很合作,在這幾年已加強了生物安全措施,以前我們是沒有生物安全措施的,現在因為加強了所以傳播機會也小了。還有,現時大部分的農場,大約是七至八成,已經注射了防疫針。防疫針可用以減低爆發機會,當然防疫針的成效不是百分之一百,但可以減低大爆發的機會。所以,我估計不會有大爆發。當然,這個亦要視乎情況,情況是在慢慢轉變中,現在在香港,很多野鳥有禽流感,所以我們要小心一點。每有一些新資料,我們會看看現行的措施是否需要改,或需要加強,我們要一直留意。



請同時參考英文發言部分





二○○三年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