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及綜援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出席警察訓練學校結業會操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有報道指大江埔發現有死雞被棄置在垃圾站,會否擔心雞場東主有死雞而不申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漁護署和食環署正在調查事件,我們不希望有這些事情發生,但要先做調查。上星期我跟業界代表會面,當時我覺得他們很盡責,亦相信大部分農場主人都很盡責,討論時大家也知道合作很重要,知道要做好監控措施,業界一定要與漁護署和食環署多做功夫,合力處理好禽流感事件。大致上,現時街市的衞生情況及農場的生物安全措施都有進步,加上很多農場已注射了防疫針,大大減低爆發的機會。香港現正是感流感高峰期,很難避免會有雞隻死亡,因為還沒有給所有雞隻注射疫苗,只是最近才擴大防疫注射計劃,我呼籲農場主人與我們合作,問題才可以處理好。有個別人士不負責任,會影響整個業界及我們的衞生情況,是不可以接受的。



記者:以往有賠償的時候,業界似乎比較合作,一有問題會向你們匯報,最近沒有賠償...?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想這些都是猜測,應該沒有關係。大部分農場主人都很盡責,多方面跟我們合作。監控制度不單只是依賴呈報有死雞,我們也有巡查措施,監控措施不單只是要雞農交出死雞,漁護署也有安排。


記者:對於有可能減綜緩,社會上有很多反應,覺得不是太好,你認為怎樣?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想澄清我們不是減綜援,我們是跟通脹通縮而調節綜援金額。我想講清楚,最初設計綜援金額的目的是保持基本生活質素,當時考慮的是一般綜援人士的生活質素需要用多少錢。現在我們有一個特別設計的社援物價指數,社援物價指數反映綜援人士一般生活所需的支出受通脹通縮的影響。所以我們根據社援物價指數調節綜援的標準金額,完全不會影響綜援人士的購買能力,亦不會改變他們的生活質素,他們的基本生活質素可以維持得到,這個清楚的信息大家要了解。一些人士批評說交通費沒有減少,但這些都會反映社援物價指數上,所以社援物價指數反映他們可以維持的基本生活質素。同時,長者的綜援金額其實已超逾了基本的生活質素,因為長者綜援在九六年已增加一百八十元,九八年董先生第一任時又增加了三百八十元,多增的三百八十元是讓領取綜援的長者可參與社交活動,因此長者綜援標準金額已超逾了基本的生活質素。現在按社援物價指數去調節綜援,是可以維持原本設計的生活質素,所以不會降低我們原先預計他們的生活質素。 


記者:是否事在必行?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還未做最後決定,因為去年七月進行檢討時,我們向立法會表示會凍結綜援的標準金額至三月底,所以我們會在這個財政年度完結前做決定。我在其他場合也說過,政府做了決定後,會給予綜援受助人足夠時間去適應這個調整,我們做了決定後不會即時執行決定,最快也要到下一個財政年度才執行,我們不會在四月一日即時執行,會給予綜援受助人時間去適應。



記者:會給多少時間?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幾個月。





二○○三年一月二十五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