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綜援金額調整不會影響基本生活水平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七日)表示,政府會致力為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的人士,提供一個可持續的安全網。



  發言人在回應有請願人士反對調整綜援時表示,現正考慮按通縮調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標準金額,是要把金額回復到可維持基本生活水平的原有購買力。



  發言人說:「儘管自一九九九年以來持續通縮,但綜援的標準金額仍維持不變。」



  「建議百分之十一點一的調整是根據既定的機制釐定,並已參考特設的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社援物價指數)。」



  「跟一些意見相反,社援物價指數其實已考慮到交通及其他公用事業費用下調或上調的影響。如該些費用在其間並沒有作出調整,社援物價指數會如實反映情況。因此,依據社援物價指數調整綜援標準金額是不會影響受助人的基本及必需生活質素。」


  發言人指出,政府仍未就調整綜援作出最後決定。他說:「考慮下調綜援是希望更有效運用政府有限的資源去幫助有需要的人,由於社會保障開支去年已增加了百分之八,我們需要確保現有資源能進一步應付不斷增加的需求。」




二○○三年一月二十七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