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探訪元朗農戶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二月十日)探訪數名參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有機耕作轉型計劃的農友,了解具體運作情況。



  楊醫生在參觀一個位於元朗吳家村有機耕作農場時,與農場主人暢談他五十多年的種植蔬菜經驗。農場主人高國濯於二○○○年起從事有機耕作,他有兩塊耕地,總面積約零點六公頃,現時種植各種蔬菜,包括車厘茄、生菜及紅菜頭等等。



  楊醫生樂意看見高國濯以小生意形式經營的農場得到成功,而農友沒有使用化學合成肥料及殺蟲劑,轉移採用「知識型」耕作方式,與大自然環境協調,對保育作出貢獻,楊醫生感到鼓舞。



  楊醫生說:「消費者對有機農產品的需求不斷增加,特別那些注重環保的人士。」



  有機耕作轉型計劃於二○○○年開始推行,漁護署為參與有機耕作的農友在有需要的時候提供技術支援及低息貸款。蔬菜統營處協助批銷有機蔬菜,安排在超級市場及健康食品店出售。



  另外,蔬菜統營處從農業發展基金撥款約三百九十萬元,設立有機資源中心,制定香港有機產品標準及認證系統,保障消費者權益及促進本地有機工業的發展。



  現時共有二十五個農場參與計劃,佔地約八公頃。農場分別位於吳家村、大江埔、坪及河上鄉。這些農場每天平均可供應兩噸的有機蔬菜。



  較早時,楊醫生到訪位於元朗的新界養雞同業會,與副理事長洪乙堅及其他委員見面。



  探訪結束後,楊醫生表示,對雞農認同要在雞場保持高衞生水平,並願意採取行動達到這個目標時,感到鼓舞。



  他說:「推行生物安全措施是整個減低爆發禽流感策略的重要一部分。」



  「由於禽流感已經成為風土病,特別是香港還有飼養家禽及在零售層面仍有活禽鳥買賣,我們預料仍會發現零星的個案。」



  「為了減低爆發禽流感的機會及其影響人類的風險,制訂多管齊下的策略是非常重要的,這包括加強農場生物安全措施,在農場和街市實施嚴格的衞生措施,以及採用行之有效的監察系統。」



  「策略成功的關鍵在於業界和政府的緊密合作,對於業界在這方面充分合作,我感到鼓舞。」


  漁農自然護理署副署長廖季堅亦隨同楊醫生進行參觀。





二○○三年二月十日(星期一)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