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肺炎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二月十一日)在政府總部就內地發生多宗肺炎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講講現時內地的肺炎,有些報導指可能是炭疽菌...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不是已經澄清了嗎?



記者:其實如果內地出現這樣的情況,會否影響香港?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內地已經宣布了,我們已跟衞生部接觸,他們亦已通知我們現時的情況,正如他們的新聞稿所講,是在廣州附近有一些肺炎,他們正調查是什麼因素和受什麼菌所影響,在未知道是什麼菌影響時,當然未知道怎樣處理,而處理方法其實不是大問題,他們亦解釋了現時一般人有感染的話,也是比較輕微的。數目方面,他們亦宣布了有多少宗,在三百多個個案中,五人死亡,暫時覺得不嚴重,毋須要恐慌。廣州市已作出宣布,呼籲市民不要恐慌,他們現正在調查中。



記者:常常有香港人返回內地,去內地或從內地回來的市民,有什麼要特別注意呢?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昨日亦已解釋過,香港市民不用恐慌。第一,當然是視乎會否影響香港,香港人最擔心這件事。我解釋了衞生署有一個很好的監察系統,衞生署亦已經宣布我們最近的肺炎數目沒有增加,還有些微下降,所以沒有跡象顯示有什麼特別的情況影響香港的衞生環境,因此香港市民不用擔心。



記者:市民說要搶購白醋...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以現時的情況,香港市民不要恐慌,完全沒有需要這樣做。肺炎有很多不同的菌,一般每個地方、每個國家、每個城市,日日會有肺炎發生,肺炎有很多不同的品種,有些是健康的人也會有的,但健康的人也會有的肺炎數量一般不是很多,是不會爆發的;有些比較特別一些的菌,譬如是有感冒,感冒一般影響到一些比較年紀大的人士及幼童,這方面的預防方法是一般性的預防,一定要小心自己的健康、飲食,不要冷病。現時一般的肺炎菌是在飛沬傳播,因此要很小心個人衞生,留意一些也可以預防得到。還有,自己的免疫系統、抵抗力高的話感染肺炎的機會一般會較小。怎樣可以抵抗力好一些呢?譬如自己身體好,不吸煙,進食得宜,有休息,有運動,只要自己身體好,受感染的機會是較小的。最重要的是個人衞生,很多飛沬在環境中是會感染到的,所以個人衞生很重要,這是最主要的預防方法。現時沒有證據顯示有什麼特別的情況,香港市民不要恐慌和做很多未必適合的特別措施。



記者:就廣州這次事件,你跟國家的衞生部溝通,你有否表達擔心病菌傳來香港的可能性?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沒有這個表示,我是叫市民不要擔心,我們與內地的衞生部已經有良好的溝通渠道,有甚麼事情需要我們關注,我們會處理。現時沒有跡象顯示市民有擔心的必要,暫時未看到有控制不來的肺炎在本港出現。我想告訴市民,香港有良好的監察系統,與內地亦有接觸,如果有事發生,我們一定會有適當的措施應變。



請同時參閱英文發言部分



二○○三年二月十一日(星期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