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登革熱高峰期臨近 加強傳病媒介監控

< 返回

  防蚊患督導委員會今日(二月十三日)通過加強傳病媒介監控計劃,提供及時的情報,讓社會各界一同監察控制蚊子措施的成效,並在有需要時作出調整。



  該計劃亦有助定期評估在全港多個地點被蚊叮的風險。



  防蚊患督導委員會(委員會)今早舉行會議,檢討監控傳病媒介的策略,評估監控工作的成果,以及調校現行的措施,為即將來臨的登革熱高風險季節,做好防範的工作。



  督導委員會於去年十月成立,當時發現多宗本地登革熱個案,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注。委員會由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擔任主席,成員來自多個有關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



  在加強傳病媒介監控計劃方面,委員會發言人表示,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於二月底前公布三十八個分區誘蚊產卵器指數及平均誘蚊產卵器指數的詳情。



  發言人解釋,分區誘蚊產卵器指數顯示白紋伊蚊在監察地點的廣泛程度,而每月誘蚊產卵器指數是某月份所有分區誘蚊產卵器指數的平均數值。



  除了每月公布分區誘蚊產卵器指數及平均誘蚊產卵器指數外,委員會認為有需要進一步評估蚊子在較高樓層及室內滋生的嚴重程度。



  在這方面,食環署將於本年中在一些大廈的高層單位內進行誘蚊產卵器試驗研究,該研究可就如何預防在家居環境被蚊叮,提供重要參考資料。



  在疾病監控方面,衞生署會繼續透過法定的呈報系統及醫院管理局提交的報告,監察本地或外地傳入的登革熱個案。



  當局已提醒各公立醫院須把樣本送往公共衞生檢測中心作快速診斷及驗證測試。衞生署將繼續透過家訪及在病人居住及工作地點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盡快跟進每宗呈報的登革熱個案。



  發言人強調,推行全港性的宣傳有助公眾對登革熱保持高度警覺,以及預防被蚊子叮咬。



  他表示,委員會已通過在今年進行一連串的全港性宣傳,新製作的電視宣傳片/電台宣傳聲帶自去年十二月起開始播放,在未來數月將陸續有更多的新宣傳片及宣傳聲帶播放。



  發言人指出,社區參與是防範登革熱爆發的關鍵。



  他說:「委員會對於由民政事務總署署長擔任主席的社區參與控蚊工作小組取得的成果,感到欣慰。」



  「在過去數月,工作小組積極聯繫各區區議會及地區組織,並推動它們參與全港性的滅蚊運動。」



  過去數月,十八區區議會及清潔香港地區委員會共籌辦了逾一百項宣傳活動,包括講座、巡迴展覽、以及向居民團體及屋苑管理處派發宣傳品。同時亦在環境衞生黑點及鄉郊地方進行了逾五百次清理、巡查或除草行動。



  發言人表示,防蚊患督導委員會認定有需要汲取國際經驗和專業知識,緊隨國際最佳做法,以對抗登革熱。



  他說,為了改善現時的監控措施,衞生署和食環署一直與海外的衞生及昆蟲學專家保持聯繫。



  去年年底,一位來自世界衞生組織的昆蟲學家訪港,研究本港的預防及監控措施,並與本地的衞生專家、有關的政府部門及滅蟲公司會面。



  「我們會繼續與國際社會溝通,把最佳的防蚊滅蚊方法引進本港。我們亦會留意海外有關杜絕蚊患的科學研究的最新發展。」



  除了衞生署和食環署的監控疾病及傳病媒介措施外,督導委員會的其他成員已為即將來臨的春夏季訂下新的行動目標,以下是一些例子: 


*地政總署會在九月/十月前於轄下約六百個已確認的衞生黑點完成除草及清理行動,清除二十個山邊非法耕種黑點,以及在新衞生黑點進行除草和清理工作;



*漁農自然護理署會在全港所有郊野公園,特別是十個最受晨運人士歡迎的公園,加強清理遊人遺下的花盆、器皿及垃圾;



*民政事務總署會聯同區議會及其他地區組織,在十八區統籌更多巡查和清理後巷、天台及其他衞生黑點等行動,減低蚊子繁殖的機會;



*房屋署會每星期巡查轄下一百五十五個屋及六十六個地盤,清除蚊子滋生地點。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安排特別清潔隊,每兩星期在轄下約六十個場地進行防蚊工作,以及定期檢查八十個噴水池和池塘的循環系統,以免死水積聚;



*路政署會於本年底前再次巡查所有路旁渠口、斜坡及公路建設,如有需要會安排額外巡查以清除蚊子滋生地點。



*教育統籌局會繼續與學校緊密聯繫,確保校方保持學校環境清潔,防止蚊子滋生。



  附件臚列各政策局及部門在冬季期間採取的主要措施及為快將來臨的春夏季訂下的主要行動目標。



  雨季快將來臨,登革熱特別容易在這個時候肆虐,發言人再次呼籲市民與政府部門合作,共同消除蚊患。



  「我們想強調,社區參與是我們整個預防登革熱策略的重要支柱之一。如果沒有市民的通力合作,剛才所闡述的整套政府措施便不能發揮最好的效果。」



  發言人說:「政府不能獨力對抗登革熱,我們需要社會各界的合作和支持,共同達到這至為重要的目標。請繼續助我們一臂之力,把登革熱在本港爆發的機會減至最低。」





二○○三年二月十三日(星期四)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