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綜援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二月十五日)出席醫院管理局新春活動後就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綜援)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昨日有報導綜援是減十一點一...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們一直表示未做決定。根據社援物價指數,綜援有空間可以調整百分之十一點一,不是減。我們亦一直強調跟隨社援物價指數綜援有空間減百分之十一點一,可以回到原本設定的綜援生活水平,綜援金額的購買能力是沒有改變的,所以有空間減百分之十一點一。我們亦知道綜援人士需要一些時間適應,所以假如我們做了決定亦不會即時去調整。報導提到健全人士和長者的處理方式,我們也會考慮,當然我們知道社會人士對長者比較同情,政府亦了解到這點,因為長者受助人的情況跟健全受助人有少許不同,健全受助人應自力更生,而長者已經退休,所以我們會考慮多方面的因素,現時仍未有決定。



記者:是否會削減一成?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未有決定。現時有百分之十一點一的空間,要多方面考慮,我們會很快做決定,因為四月一日要有所決定,但我們會給予受助人足夠時間去適應,現時正考慮健全受助人和長者受助人的處理方法是否需要有少許不同。



記者:關於適應期方面,是否普通的受助人亦須給予適應期?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當然是的。



記者:三個月?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應該是一個合理的時間。



記者:是否在預算案前公布?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綜援金額凍結期到三月底,所以我們需要作出決定宣布。




二○○三年二月十五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