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政府總部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最新情況如何?跟內地的聯繫如何?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直至昨天為止,知道有兩個個案,分別是該家庭的父親及兒子,父親已經過身,兒子暫時情況穩定,母親沒有感染禽流感,初步化驗室結果顯示女兒沒有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跡象,當然還要待兩三天才可以確定。



記者:病源在香港還是內地?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想這個並不重要,最重要是大家了解我們所講整個病的歷史和潛伏期,了解我們的看法。現在有些誤解的是,我們並不知道在福建省過身的女兒的死因是什麼,大家猜測是禽流感,但未必一定是這樣,我們不知道她是因為什麼原因過身。我們知道的是父親是因為禽流感過身的,他在福建時已開始有病徵,返港後入院,計算一至四天的潛伏期,這個個案不似在香港感染,兒子也是在福建出現感冒的跡象。我們不是想說來源來自福建。我們已提過多次,大家亦記得上次香港已有野鳥感染禽流感。香港現時有風險管理制度減低禽流感蔓延的機會,我們不可以排除將來會有禽流感從禽鳥傳到人身上的可能性。只要有家禽和野鳥,病毒都有機會傳給人。最近一年在香港發現的品種,都沒有跡象會傳給人,但不可以排除日後會出現變種,有些品種會傳給人。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有良好監察制度,能迅速找出個案,即時處理問題,避免蔓延。市民毋須恐慌,香港的制度良好,這幾年我們都很快找出個案,迅速處理問題。不要因為一宗個案而恐慌,最重要的是了解個案會否蔓延。蔓延有兩個可能性,一是家禽傳染給人,當然我們不想看見這個情況出現。第二就是感染禽流感的病人傳播給其他人,現時的監察系統容許我們迅速找出個案,防止蔓延。今次的重點不是指出究竟在福建還是在香港受感染,不是說今次在福建受感染,香港就可以很安樂,甚麼也不用做。這一年來,香港在街市和農場也出現個別禽流感爆發的個案,我們有多項措施即時處理,香港在這幾年來也沒有出現禽流感傳染給人後染上肺炎而入院。



記者:患病的父親及兒子的事件,據你們所了解是互相傳染或是個別感染到H5N1呢?同時這次發現的H5N1的人傳人機會率較九七年的相對是如何呢?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今次的個案,我們回看疾病的歷史和潛伏期,加上我們所做的基因排列,都沒有跡象可以快速地人傳人,這與九七年是相同的,九七年也是沒有跡象可以輕易地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禽流感這種過濾性病毒是很特別的,它傳給人類之後,並不容易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傳播。這並不是說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但傳播的機會是很低,同時成效也是很低的。假如接觸很密切的話,也有這個可能性,但不會很容易蔓延,不會迅速地傳播至整個社會,今次禽流感的品種與九七年的相同處,是要與禽畜接觸得很密切,與分泌物接觸才會被傳染,所以個人衞生十分重要。根據我們現時的資料,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第一,不要接觸那些家禽;第二,接觸過活雞後一定要洗手,個人衞生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至於那位父親與兒子的事件,昨天我已經說過,根據我們的資料,父親與兒子都是從家禽傳染到,現時沒有跡象是人與人之間有具成效的傳播方式。很多人有誤解,其實人與人之間傳播是因為有了人的感冒基因才會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這個過濾性病毒是很特別的,它一定要有特別的基因才可以在人之間傳播,所以現時我們的資料,不論病人的資料還是化驗室資料都沒有跡象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和蔓延。所以市民不用擔心,最重要的是根據現階段的個案,預防方法十分簡單,就是個人衞生,盡量不要接觸家禽。剛才我說過,最重要是我們知道禽流感存在於野鳥中,所以我們的監管監察措施,一定要加強,我們一定要有一個好的應變措施,並且研究和加強。我們會刻意尋找個案,及早處理妥當,不讓它蔓延,現時沒有跡象會蔓延。



記者:有沒有任何政府或組織與你們接觸,表示關注這件事,因為有些報道提及有些組織...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你們也可以幫助我們報道這件事,我們已向世界衞生組織報告了這件事,世界衞生組織亦已經通知了其他地方和國家。他們當然要依靠世界衞生組織的資訊才是正確的,我們得到資料經了解後就會交給世界衞生組織。個別專家或地方若想要多些資料,我們一定會給他,但重點是,現時國際上他們一定要了解到現時的個案,都是由禽畜傳播給人。現時不論在病歷也好、在臨床情況也好、在化驗室的證據也顯示,沒有跡象說這些病毒會快速地蔓延和爆發。當然我們會小心在禽畜方面所作出控制措施,但香港有很好和全面的監察措施。



記者:剛才你說要加強監管,你計劃要做些甚麼?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已經全部說過了,是有很多的。



記者:你們選擇在這個時刻在全港農場注射疫苗和清洗(街市)多一天,是否你們也覺得現時的風險是很高呢?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並不是風險高,這並不是今天才做的工作,我們這一年裏也間中在個別街市和農場發現禽流感,我們解釋過香港只要一天有活雞的話,這是無法避免的,但我們都可以迅速地處理好。我們知道間中有一些活雞帶有病菌,但是街市休市日會減低菌的數量,不會這麼快由雞傳給雞。因為多雞隻受感染,就會較易傳給人類,所以我們現時在街市要有休市日。雞隻關在街市裏面一、兩個星期、四個星期,現時每天有數十萬雞隻在街市,難免有一、兩隻會感染禽流感,若這些雞隻無法賣出,就有機會把病菌傳播給其他雞隻。我們要有街市休息日的原因,就是要把所有街市的所有雞隻清除,令病菌沒有機會在雞隻間互相傳染,繼而傳播給人類。清潔的工作在休市日進行,沒有雞隻積存,就不會傳播給下一批雞隻。農場方面曾經發生爆發事件,我們已經把試驗計劃擴大,把防疫針的計劃推展至全港的農場,所以雞隻差不多都已接受防疫針注射。



記者:是否發生這個個案之後立即...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不是這樣。我們已解釋過間中會有禽流感的個案,所以大家不要以為每一次有個案便是會爆發,雖然有這個可能性,但我們一定要尋找到和知道有這樣的風險,所以要有風險管理,減低風險。我們不可以排除日後會間中有人感染禽流感,但我們一定會盡一切辦法把機會減至最低。我們當然希望措施能夠做到最好,把機會減至「零」,但現時禽流感在野鳥中很難控制。我們在雞場方面可以注射疫苗來控制,但野鳥方面我們不能控制,因為野鳥會到處飛。所以在香港注射防疫針,至少可以在我們的範疇內把機會減至最低,加上我們良好的監察系統,即使不幸有個案也可以迅速地處理,避免蔓延,這是最重要的措施。



記者:剛才你說的源頭在那一處並不是最重要,但你們會不會繼續...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病源在野鳥。



記者:源頭?你們會不會繼續...在福建還是香港?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源頭在野鳥。香港是有禽流感的,這不是最重要的,禽流感沒有這個個案也會發生其他個案。你為什麼要針對這件事呢?重點是這兩個案我們看到是家禽傳播,沒有跡象是人與人之間傳播和蔓延,香港本身已經有很多措施,暫時是足夠的。當我們有更多資料,我們每幾個月會不斷檢討我們的監察系統是否足夠,是否有需要增加其他適應措施,這些工作我們都會做。同時我們已經與衞生部接觸,我們有良好的聯繫,昨天我也說過,現時人流這麼頻繁,我們一定會加強聯繫,並會與衞生部考慮加強我們的通報制度。



記者:預防措施方面,你已說了很多,但治療方面又如何?較早前港大表示已找出禽流感的致死原因,會否加強治療方面的措施?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現時是有藥物對感冒的過濾性病毒有效,但在治療禽流感方面,沒有甚麼經驗,化驗室的研究証據顯示,用類似的藥物是可以治療的。今次的個案也是給予類似的藥物處理過濾性病毒。我們的治療系統和措施是足夠的,醫管局有足夠的應變措施處理問題,市民不需要擔心。香港有良好制度,全部公立醫院屬於一個機構管轄,容易調配資源,遇有疾病爆發,我們有足夠的資源處理。大家不要忘記,瑪嘉烈醫院有傳染病病房,我們有足夠的資源處理問題。同時,我們與大學合作得很好,大學替我們做很多研究,這可以解釋為何今次可以那麼迅速了解個案。這五年來,我們與大學緊密合作做研究,這才可以解釋為何那麼迅速就知道基因的排列,否則沒有那麼快可以知道。如果沒有做研究,不會立刻知道。化驗室需要有很多設施和經驗才可以做得那麼快。我們一直在做研究,大學的學者跟我們合作得非常好,在街市、農場和飼料方面,也有跟大學合作,多了解新的病毒。


請同時參閱英文發言部分





二○○三年二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