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婦女事務委員會慶祝國際婦女節

< 返回

下稿代婦女事務委員會發:



婦女事務委員會於今日(三月一日)舉行酒會,與本港婦女團體及社會各界人士一同慶祝二○○三年國際婦女節。



委員會並於酒會上頒贈獎項予三十二名徵文比賽的優勝者。該比賽較早前由婦女事務委員會與一份報章合辦。



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梁劉柔芬,在二○○三年國際婦女慶祝酒會暨「現代女性不一樣的新天空」徵文比賽頒獎典禮上致辭時表示,香港市民,不論男或女,或身處任何階層或界別,都需要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迎接社會各種挑戰。



梁劉柔芬說:「婦女作為社會及家庭的凝聚點,更需不斷裝備自己,發揮定心力的作用。」



她強調:「女性往往是最能凝聚她身邊眾人的定心力。社會各界人士須協力摒除障礙,讓女性有充分機會發展,建立自己的天空。」



有鑑於提升婦女能力的重要性,梁劉柔芬表示婦女事務委員會已將「能力提升」作為今年工作的綜合主題。



她說:「婦女事務委員會今年三個工作範疇的各項工作,即性別觀點主流化、增強婦女能力及公眾教育,將以此綜合主題加以連貫及作相應規劃。」



為在制定公共政策的過程中,能把女性的觀點列作基本的考慮因素,即性別觀點主流化,婦女事務委員會將於不同政策範疇,引入運用一套清單形式的分析工具。而為配合這方面的工作,當局將繼續為公務人員提供與性別課題相關的訓練課程,加深他們對性別課題的認識。



在增強婦力能力方面,婦女事務委員會正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廣嶄新的服務模式及優良措施,並於今年年中編集出版一本關於增強婦女能力優良措施的彙編。



委員會亦正探討一項提升婦女能力的學習計劃,協助不同背景的婦女,從修讀的課程中學習各種知識及技能,並在完成有關課程後獲得認同。


婦女事務委員會正進行一連串的大型宣傳及公眾教育活動,包括在今日首播以婦女能力提升為主題的電視宣傳短片,以及啟動其全新網站。



為加強公眾對性別課題的認識及對婦女問題的關注,委員會與香港電台聯合製作了一套電視連續劇,於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期間播放。



此外,現時婦女事務委員會正與香港電台攜手合作製作一個晚間清談節目「女人多自在」,逢星期四晚上十一時三十分至凌晨一時播出,直至本年五月十五日為止,觀迎有興趣人士於節目時間來電分享意見。



婦女事務委員會於去年十二月與明報合辦以「現代女性不一樣的新天空」為題的徵文比賽,啟發公眾思考現代女性的生活空間和如何發揮潛力,全港共有四份之一的中學參與,五個不同比賽組別收到逾一千八百份參賽文章。



梁劉柔芬總結時說:「我們非常高興見到各界,尤其是年青的一輩,對是次徵文比賽的踴躍反應,正好顯示公眾對婦女的需要、她們所擔當的角色與及貢獻,有更深入的認識。」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及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亦應邀出席今日的慶祝酒會作主禮嘉賓。





二○○三年三月一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