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談話全文

< 返回

  以下為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今早(三月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剛才你也講到有些機構,你們所接觸的可能不是很好,甚至不是很道德去嚇一些老人家,你覺得哪些機構在道德方面要做得更加好一點呢?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希望只是很少數,但剛才我講到我的寫字樓有很多來電,我的秘書亦經常接聽到一些電話,有些長者在訴苦,問我們的政策是否不幫老人家,幾次都聽到旁邊有人教他們講說話,我剛才只是提到這件事情,並非特別講哪一個機構。我希望不會有很多機構這樣做,但若是有的話就不應該這樣做,當然我了解到有些人覺得政府的政策不正確,或者是不滿意,若是這樣,便直接告訴我們,而不用經長者,嚇怕長者,我最怕一些長者聽到了一些聲音,而我們又接觸不到他們,所以我們最害怕一些長者會恐慌,譬如有些人說你不提供服務給長者,他便不敢看醫生;綜援下調了,他們便沒有錢去看醫生,這是完全不正確的。譬如說綜援下調,我們的綜援受助人全部得到公立醫療服務的豁免收費,完全不用付錢。



記者:會不會前線社工更加應該清晰一些告訴老人家...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這個會有幫助。我們很多醫療社工及前線社工都可以幫助我們帶出正確信息。



記者:譬如其他社會服務機構的社工是否都應該要盡力向老人家講清楚,不要誤導人呢?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沒有說他們,你不要說是他們。



記者:我知,我只是想問你是否覺得他們應該這樣呢?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他們也在幫助我們帶出信息,但有時未必可把信息給予每一個人,希望他們能幫助我們繼續去這樣做,因為社工很了解有什麼服務可給予長者,在醫療服務也好,綜援也好,很多社工也幫助綜援受助人申請。



記者:局長,其實近期也有很多聲音表示政府針對弱勢社群,你如何去澄清這個疑慮呢?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我想這個有沒有需要去澄清呢?這個是絕對不正確的。你看看香港政府在公帑方面投放幾多資源在綜援金額、社會服務、醫療及教育,現時所講的醫療開支是三百幾億,社會福利服務所講的也是三百幾億,教育又四百幾億,這些是幫誰呢?大部分是幫助一些低收入及經濟有困難的人士,以及長者,資源全部投放在此。當然社會上每個人也會有不同的看法,在分配資源方面爭拗一定很大,應該分給那個呢?譬如將來經濟好轉,經濟復甦,政府有額外資源,是否要放在提升綜援受助人的生活質素,或者我們是否應該把錢給一些沒有領取綜援但在經濟上更加困難的人士呢?



我們大家知道現時在社會上,在健全人士方面,有很多人自食其力,他們的收入還低過我們的綜援受助人,這班人是否需要幫多一點呢?還有在綜援制度下,我們有長者領取綜援,但我們還有很多長者,大家不要忘記,他們自己選擇不領取綜援,但依賴我們的高齡津貼,然後自己自食其力,或者家庭方面幫補一些。我們知道在香港有一至兩成人的收入還低過我們的綜援受助人,有額外資源用於提升生活質素,是否要平均地分配資源呢?這些要經過大家討論才可以決定。所以今次綜援的下調呢是維持原本設計的基本生活金額的購買力,完全不是削減,當然有人會爭拗這個機制是不合時宜,但在我們調高的時候就沒有人講這句話;下調便說不適合。那麼,你說基本生活質素是什麼,這個是比較性的,而且在什麼時候都是比較性的。譬如社會很多錢,當然我們也想人人有一個比較好的生活質素;但社會資源有限,你應該如何去分配資源呢?


譬如我們在綜援方面不下調的話,我們的錢不是由財政司司長拿走,綜援撥款仍然不斷增加,因為我們知道香港社會仍有很多人依賴綜援,因為現時失業率高企,有些人積蓄耗盡便需要領取綜援。但我們必須控制綜援,不是要去削減開支,而是要去控制增長,否則就只會少了錢放在教育,少了錢放在醫療,少了錢放在社會福利服務,我們要看餅有多大然後去分配資源。社會一定要理性地考慮這些,我們接受不同意見,但不能用情緒來做政策決定,這一定不可行,希望社會各界能這樣去看問題,政府也很開放,我們會繼續研究及討論,如機制某些地方需要調整,我們會樂意跟進。現在是依循機制辦事,而該機制又是立法會認可的,我們稍後會在財政預算案中將建議提交立法會。



記者:局長你提及會考慮...或資產高於限額可繼續享有豁免醫療,可否談談具體考慮他們那些情況?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在醫療豁免制度方面,我想強調我們現正資助醫療開支百分之九十七,新收費實行後,公帑仍然要資助百分之九十六,所以全部香港市民也受惠。現時香港在國際上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相信大家都同意,醫療質素大致上不錯但收費卻很廉宜,國際水平而言香港的醫療服務算是較為「平、靚、正」,我們希望能維持下去。但是因為醫療費用昂貴,雖然已資助了百分之九十六的公共醫療開支,但當中仍然有部分人負擔不來。



我們一貫的政策是不會有人因經濟困難而得不到適當的醫療服務,一些如低收入人士、資產少的長者及慢性病患者需要我們特別幫助,因此整個減免制度並不是如一些人所說我們不去幫助,反之我們一定會幫這些人得到適當的醫療服務。長者的經濟狀況有別於年青人,他們大部分已退休,沒有收入,在審查資產時我們會較為寬鬆,我們會考慮這一點,我們不希望見到長者因有些少儲蓄而不去幫助他們減輕經濟困難。長者也希望有點錢傍身,以應付不時之需。我們對獨居長者或夫婦二人的長者會較為寬鬆,同時社工一定要有酌情權,根據長者的經濟困難及與家人的關係而寬鬆處理。



請同時參閱英文發言部分



二○○三年三月一日(星期六)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