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調整綜援非針對弱勢社群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副秘書長聶德權今日(三月二日)重申調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和公共福利金(福利金)的標準金額不是針對弱勢社群和為減輕財政赤字。



  在出席完香港電台的城市論壇後,聶德權回應新聞界提問時指出今次調整金額可以確保社會保障制度不會令我們入不敷出,而現有資源又可以進一步應付不斷增加的需求。



  他指出儘管自一九九九年以來持續通縮,但綜援和福利金的標準金額仍維持不變。



  他說:「由於預期通縮將持續一段時間,及面對前所未有的財赤,我們認為,有必要在現時處理金額上調過高的問題。事實上,11.1%的減幅只反映截至二零零二年三月的通縮情況。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社援物價指數)顯示,通縮情況在二零零二年四月後仍然持續。」



  聶德權指出政府現時並無意要為綜援開支封頂,但有需要不時檢討綜援制度,確保其在財政上可維持下去。



  現時綜援個案共有267,609宗而2002/03年度的核准撥款為160億元(較2001/02年度增加11.1﹪)。政府亦因應需要在較早時追加撥款2億5千萬元。而估計下一個財政年度撥款應超過162億元。



  聶德權估計若政府不面對這問題,未來綜援開支會達到180億元。



  他說:「這些數字清楚地表明政府對幫助弱勢社群的承擔,因為除卻調整綜援金額後,政府仍然繼續增加社會福利和綜援的開支。」



  聶德權強調調整綜援金額後所得仍然是用作應付未來增加的綜援個案,協助有需要的人士。



  為協助健全受助人士重返工作行列,聶德權說政府會加強推動自一九九九年起實行的支援自力更生的措施,鼓勵並協助健全的綜援受助人自食其力,協助他們自我照顧。



  他說:「協助健全的綜援受助人時,政府希望支持而不是扼殺他們自力更生的意願。這些措施包括,以建議的1億元獎券基金撥款,委託非政府機構推行新的深入就業援助計劃,協助長期領取綜援的受助人重新就業;及將每月豁免計算入息的最高限額由1 805元提高至2 500元等。」



  較早時行政會議通過下列有關調整綜援金額的建議:



* 雖然非健全受助人(即長者、殘疾人士及經醫生證明為健康欠佳人士)的綜援標準金額也會下調11.1%,但會在兩年分兩階段執行。首先在二零零三年十月起下調6%,再於二零零四年十月起實行第二階段調整。一方面,受助人因此可以有一段較長的緩衝期,調整他們的消費模式。另一方面,政府也回應了社會上要求對非健全受助人(特別是長者)作體恤處理的聲音。



* 綜援計劃下健全受助人的標準金額及無須經濟狀況調查的傷殘津貼的標準金額,會由二零零三年六月起下調11.1%,以便受助人有一段緩衝期調整消費模式。



* 繼續凍結高齡津貼在現有水平,直至日後通脹抵銷所有上調過高的累積幅度。



* 推行加強支援自力更生的措施,鼓勵並協助健全的綜援受助人自食其力。




二○○三年三月二日(星期日)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