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加強醫療收費減免機制旨在協助弱勢社群

< 返回

  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醫生表示,政府在設計加強醫療收費減免機制時,首要的指導原則是把公帑應用於協助弱勢社群。



  他們包括低收入人士、長期病患者及經濟欠佳的長者。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助人的公營醫護服務收費現時已獲得全數豁免。



 第二,在加機制下,我們應有一套客觀及透明度高的準則,以決定一位病人是否符合減免公營醫療收費的資格。



  第三,加機制應能方便病人得到服務,而又能維持現行機制的低行政及營運成本。



  楊永強醫生今晚(三月十二日)在立法會動議辯論醫療收費減免機制時表示,根據這些指導原則,經加後的減免機制能有效地為弱勢社群提供所需的保障,同時亦不會為那些能負新收費,經濟環境較佳的病人提供不必要的額外補貼。



  他指出,經加後的減免機制有以下多項優點:



*公帑能更有效地投放在低收入人士、長期病患者及經濟欠佳的長者身上;



*加機制具有很高的透明度;及



*加機制比以往的機制更加方便,例如減免證書能同時適用於其他提供同樣服務的公營醫院及診所,與及有指定限期的減免證書將更為普遍。



  楊醫生表示,在加強機制下,如果一個病人的每月家庭收入不超過適用於其家庭人數的每月家庭住戶入息中位數的百分之七十五,而病人的家庭資產值又不超過一個指定限額,病人將合資格申請減免他用於公營醫療服務的開支。



  他說:「由於大部份長者已不會再賺取任何收入,並要倚靠個人儲蓄來生活,有長者的家庭資產上限會比沒有長者的家庭為高。」



  「除此以外,為保障那些除了自己所住物業外其他資產不多的病人,由病人家庭擁有並自住的物業並不會計算在這項資產值內。」



  對於那些每月家庭住戶入息中位數百分之五十,而資產值又不超過指定上限的病人,我們會考慮減免他們在公營醫院及診所的全數醫療開支。



  對於那些每月家庭收入介乎於適用其家庭人數的每月家庭住戶入息中位數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七十五,而資產值又不超過指定上限的病人,醫務社工會按照每宗個案的情況,考慮給予病人設定有限期或只限一次過的減免,與及全數或部份減免。



  楊醫生說:「本年四月一日加機制實施後,我們會定期檢討這個機制的運作,確保服務能順利地提供,與及機制的行政措施能有效地為使用者提供最大的方便。」





二○○三年三月十二日(星期三)

2019年4月12日